写故乡的初一作文
故乡是美的,但故乡的果园是最美的。
说是果园,但里面也有山羊蔬菜农作物什么的,一条只供一辆三轮车过去的颠簸的小路,我要么坐在三轮车上一晃一晃唱着歌进去,要么边采野花边拔草进去,每次进去都有很多人来迎接我:一些小动物,小辣椒姑,还有姥姥姥爷的邻居,可热闹了。
当然不是每次他们都有空的,但每次不可缺少的就是那三条大狗,我每次都要踩着别人家的菜地才敢进去,不然你走到半响,那三条狗冷不丁的大叫起来,又蹦又跳的,虽然有链子,但我还是很害怕的。
通往果园的深处没有路,全被一棵棵果树迷失了方向,嘿,你要是不熟,非迷路不可,有的地方还有西瓜、黄瓜、无花果什么的,悄悄告诉你,如果要进果园一定要小心着点,因为里面太茂密了,特别是收获季节,你在树之间钻来钻去,会有虫子落到你的身上!还有脚下,如果你不小心踩到“爆鸡”家的花生地你就惨了,准会被那家人骂的很惨,什么不小心啦没教养之类的话
果园里的小房子是我的最爱。
两米之内是石板路,还有几盆油菜花,然后那些石板路包住的就是一座小房子。当然不止我们家的果园有,别人家的果园里也有,不过我们这间是最好的,它是姥爷亲手盖起来的,对了,家门口的小院里还有一个放柴火的小舞,也是他亲手盖起来的,果园里的小屋里是装农药、水果的,还有一张用几块木板搭起来的创,还有一个自制的窗帘,而且门是用锁锁住的,每次进去我都要很神气地扬起下巴开锁,我经常在外面玩,玩累了呢就冲进来,喝口水,吃这房间里有的水果,洗把脸,然后听听音乐,眯眯眼,嗯是不是比理想的境界还要闲适呢?
在不同的季节里,果园都要打农药,五一的时候还要刨花生呢,我还清楚的记得我在六七岁的时候,我们全家一起去帮姥姥姥爷刨花生,我在三轮车上闲得无聊,要不下去帮他们干吧,谁知一个脚刚踏下去感觉地面好像正在坍塌,向下一看,哇!这么厚的一层土,好松软的感觉,我向妈妈所在的地方走去,还没走过去就看见脚下有一只蚯蚓在爬,旁边呢?还有一只,前面后面,还有周围“啊”我大叫,随机乱跳,引起了全家的注意,我爸爸连忙跑过来把我抱回三轮车上,敲了一下我的头“怕虫子还下来瞎得瑟”
还有打农药的时候,叶子全白了,姥爷的衣服、裤子全被染白了,脸上还有一块一块白色的农药,看起来好滑稽。
故乡的果园,我永远深爱着这片土地。
我的故乡以桃树闻名,我对故乡记忆最深刻的也就是桃树了。
桃树开花时是在春分前后,在那时不管在哪,阵阵的香气都会扑面而来,而小孩子们淘气,去花的海洋里徜徉,那个摘花插在头上,那个淘气一溜烟就爬上了树顶,这么美丽的花,怎能有人不被吸引呢?在开花的时候,有很多人来我的故乡观花,那些人也会被吸引的晕头转向,流连忘返。那花的颜色真是吸引人,这个白里透粉,那个则是全粉。一朵朵的花,就如同害羞的小姑娘,粉粉的脸蛋,美丽的模样。
等到花慢慢的凋落,那饱满的桃子肯定就要出来出一下风头了。
桃子成熟后,个大香甜。什么样的桃都有。如果你渴了不用喝水,桃里的水分可多了,比喝水还解渴呢。你随便逛逛哪,都有卖桃子的,整个村子里都洋溢着桃子的香气,每个人家里都会有好多桃子,每年都有桃王比赛。
桃树不仅能观赏,能结果它还能制成工艺品。
我的家乡有好多卖工艺品的店,各种工艺品琳琅满目。如果用桃木碗吃饭。米饭就会有不同的香气,比普通米饭还香。传说桃木还能辟邪呢,因为我爸爸也是卖工艺品的,所以我家里也有好多工艺品。
就像歌词唱的那样“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是我可爱的家乡”
粉红的花瓣,香甜的果实,精美的工艺品。怎能不吸引人呢。
故乡的石椅是用三块大理石叠合而成的,表面粗糙不平,坐上去还要拿海绵垫着,可它却留下了我对故乡的情感。
小时候,我是一只淘气的小精灵,东跑跑,西跳跳,这摸摸,那看看,拿着妈妈的口红对着镜子,学幼儿园的老师在脑门上点几下,或在嘴唇涂几下,就对着镜子左照右照,奶奶走过来我还问问漂不漂亮,可奶奶只是让我去洗掉,我不听,跑出去找我的小伙伴们玩去了。到处找小石头,在大道上乱涂乱画;找小杯子装土玩,找有的人不要的小药瓶,小药盒玩过家家;我们游戏的举办地便是在人人都知道的石椅上,有人来了就开玩笑说:“回家吃饭啦!”我们便马上拿好东西往家跑,可那人早就坐在上面休息了。
夜晚到了,我们集合的时间又到了。夏天白天热得要死,可晚上却清清凉凉的,为了不让虫子叮上都撒上花露水才出来,手里拿着扇子,摇摇晃晃的走到石椅慢慢坐下。柔和的灯光照射下来,如天上下来的一道光柱,小飞虫在灯下徘徊。
小孩子淘气,一口吃着西瓜,一手拿着长长的竹竿,想把虫子打下来,一不留神便从石椅上摔下来,摔得哇哇大哭,家里的老人便过来安抚孩子,给石椅就是一脚,老人家脚尖钻心的疼也没哭出来,这小孩倒停止了哭闹声,开心的向老人要西瓜吃,老人便慢慢得走回家去拿西瓜了。
支走了老人他又故伎重演,拿起竹竿,一跳一跳打虫子。小姑娘们一来把他赶了下去,坐在上面大声讲笑话,把椅子晃得摇来摇去,又在椅子上开心地唱起了歌,赶下去的那个人就跟着她们一起唱:“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哪里来?燕子说”
在月光的照耀下,这首歌变得委婉动听,在石椅上,我们留下了欢声笑语,印下了童年往事,歌声回放,时间转变,你还在吗?
多少年了?我又多少年没回去了,石椅还在吗?小伙伴还在吗?歌声还在吗?那时从石椅上摔下来的小男孩还在吗?童年已过,故乡在脑海中依稀不见,随清风般吹走,可故乡那美丽的石椅,还在我的脑海中如一颗明星一闪,一闪
故乡是我心灵的籍慰,我最喜欢故乡的山水。
故乡的山最美的时节是春天。当你沿着山间小径蜿蜒上山时,最先映入眼帘的一定会是一片桃花。粉色的桃花一串一串的挂在枝头,可真是美不胜收啊!再向上,就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绿草地。绿油油的,好像可以挤出水来一样。草地上夹杂着许多不知名的野花,但还是有一些是我认识的。什么小雏菊啊,满天星啊。花和草一呼应,哇!真是太美了。再往上,就是一些农田了,绿油油的小麦,玉米当你此时从山上往下看时,刚刚你所经过的一切都会尽收眼底,一层一层整齐的排列,红、黄、蓝这一层一层犹如一道一道美丽的彩虹印在了大地上。
山顶上还有好多奇形怪状的石头。而它们是怎么来的,连村里的老人都不知道,只说是在他们爷爷的小时候就有了。活泼的小孩子来了,在石头间捉迷藏,捉虫子,或躺下晒太阳,好舒服。他们笑着闹着,快乐洋溢在这春天的大山里。
我最爱的还是冬天的山。因为山上会有冬天的特产:雪、梅、冰凌梅花圣洁高贵,一朵,两朵,三朵数不清的挂在枝头上。雪一下,就更美丽了。梅花上沾着刚降下的冰莹,慢慢融化。任何人的心都会被融化了吧。雪,是孩子们最好的玩具,在没有任何脚印污染的雪被上留下的一个脚印是大人和孩子都向往的吧。在雪地上画画,打雪仗,堆雪人,这也是一件十分快乐的事情吧。
夏天时,孩子们的阵地将会转移。移到河边。在那清澈见底的河水边,一定会有几个孩子在游泳,或打水漂,或在捉鱼。搬开一块大石头,你一定会见到一群惊慌的小鱼,而水也是没有任何污染的。只要你往水里一跳,就可以痛痛快快的洗一个凉水澡。
家乡,你的一草一木都会让我倍感亲切,我爱你。
说起皂荚树,像我这般年纪的可能有些人还没有见过。在我老家后院大门口就有一棵。听爷爷说在他很小的时候这棵树就已经有了。
小的时候,每当放暑假,我耐不住燥热,和村里的小伙伴在大树底下踢毽子、玩跳绳,或者是架云梯摘那成熟的已经变为黑褐色并且发硬的果实皂荚。听小伙伴说,皂荚可以用来洗衣服。我耐不住好奇心,想要验证这神奇的妙用,捡那些成熟已经掉下来的皂荚,吵着闹着让奶奶试试怎么样去洗衣服。奶奶笑着说:“傻孩子,皂荚是含有造洗衣液的化学成份,但并不能直接用于洗衣服啊。”我渐渐垂下了头,之前的神采被削去了几分。看着我失望的眼神,奶奶不断安慰我:“孩子,求知的精神是好,我啊,就喜欢这样的孩子,积极,向上。”
暑期是麦收和秋种的季节,同时也是皂荚树枝叶最为茂密的时刻。加上在路边特有的地理位置,也就成为村子里人气最为旺盛的地方。看着一整天劳累的人们靠在大树底下有乘凉歇息,有谈论国家大事,有计划周末的行程,还有些端着大碗蹲在树下吃着下午饭,看看他的碗里瞅瞅自己的碗里,仿佛在品鉴着这最为地道的农村美食。现在想来,这也许就是所谓的关中八大怪之中的一怪吃饭有凳不坐蹲起来吧。疏疏淡淡的,皂荚树的荫翳不经意间斩断苦恼和烦愁。一幅和谐安详的画面刻画在我的脑海中。
随着时代的变迁,慢慢村子周边的马路变宽了,村子周围每过上一段时间就冒出一栋高楼。暑期田地里干活的人越来也少,人们的步履变得匆忙了,沿街吆喝的小商贩多了,随口的问候也不常有了。时不时路边停上几辆汽车,仿佛现代时尚的元素多了起来,以前的那种淳朴的民风变得也来越淡起来。那棵皂荚树,变得那么的孤单,仿佛快要被人们遗忘。
有一天,听说村子要拆迁,我的脑海又想起了那棵皂荚树,它的命运该不会像村中的那些民宅一样的命运吧?周末的一天,我和爸爸到郊区去爬山,路过家乡的村子,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瓦砾和废墟,但在瓦砾中间仍然屹立着那棵皂荚树,因为它的古老。此时,它的树冠和枝叶仿佛更加茂盛了。它就静静地在那里,冷眼看着村子的变化,一代又一代,一年复一年。
故乡的皂荚树成为我童年抹不去的记忆和家乡变迁的见证,眉目如旧,不知寒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