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论考试(初一作文)
也论考试
谁也不懂“考试”的真正定义,就算是最最高深的哲理也无法诠释考试的奥妙,冷冰冰而死板的百科科全书不能真正让它的真面目大白于天下,但仍有百科不遗余力的试图解释这个高深的名词:“考试是一种严格的知识水平鉴定方法。通过书面、口头提问或实际操作等方式,考查参试者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的活动。”很显然这是一个失败的解释。丘吉尔认为考试是“一块冷漠的领地”,我很赞同他幽默的评价,童年的丘吉尔同样是被这块领地拒之千里并抛弃的一个孩子,但他并没有因为考不好而捶胸顿足痛哭流涕,重新站起来的他比“那些因创作优美的拉丁文诗歌和辛辣的希腊讽刺诗而获奖成名的同学”站的更高,看得更远。
“每个人都是昆虫,但我确信,我是一个萤火虫。”
考场失意的丘吉尔是这样说自己的,的确,童年的他在考场上并不是闪耀的,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只会学英语的笨学生”,但如此乐观自信的心态使得他没有就这么屈服,沉沦。事实上,他在被编进低年级最差的班级,在整个班几乎只有他一个人的尴尬处境里呆了一年多,但他又能够滚瓜烂熟的背诵麦考利的1200行史诗,这反差无疑是巨大的,但这对自信的丘吉尔来说似乎不是什么很令人惊讶的事情。
“正是由于长期在差班里待着,我获得了比那些聪明的学生更多的优势。他们全都继续学习拉丁语、希腊语以及诸如此类的辉煌的学科,我则被看作是个只会学英语的笨学生。我只管把一般英语句子的基本结构牢记在心──这是光荣的事情。几年以后,当我的那些因创作优美的拉丁文诗歌和辛辣的希腊讽刺诗而获奖成名的同学,不得不靠普通的英语来谋生或者开拓事业的时候,我一点也不觉得自己比他们差。”
是的,丘吉尔自己一点也不觉得他比别人差,事实上,未来的他已经是一名优秀的军事家,他的成功并不是因为“考得好”这种毫无说服力的原因。
既然无需考试也可以做到我们想做的事情,那我们为何要用那些古老的知识填充我们的大脑而且满怀信心的将它们作为应付如今的知识大爆炸的利器,而且有些人还幼稚的认为老祖宗的某些知识坚不可摧。
这是可笑的。
考场论英雄,一分定终生。原本以培养人才为宗旨的教育制度似乎变了味,转变为了记忆力大比拼。不少学生都出现了“学一年忘一年,高考考完回史前。”这种现象。除了从事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外,大部分人度过的16年间唯一记住并充分活用的似乎只有小学学过的用来买菜的的两位数加减法和用来交谈、写字的汉语而已。
如果说用考试来检验一个人的知识结构是否完整,那就更好笑了。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知识结构,如果用课本来统一全中国人民的知识结构再用考试来检查倒不如直接生产一批机器人然后每个学期检修两次。
当然,这是今下的教育制度,无法轻易的改变。
在学校的时候,我看见一张陈旧发黄的编班考试通知单在通知栏摇曳着,如同秋风中一片无助的枯叶般摇摇晃晃。
这时候,两只苍蝇跳着优美的华尔兹来到了这个老旧的舞厅,在上面停留不到五秒,苍蝇便很快的飞走了。
素来以追腥逐臭闻名的苍蝇,竟然也忍受不了沉积的封建王朝的腐朽臭味。从隋朝开始,科举制度便已经开始推崇。蒲松龄、杜甫,这些妇孺皆知耳熟能详的古代诗人、作家,却也曾经是科举考试屡屡不中,不得志的人。可见,考试并不能真正的精挑细选出人才。真正的栋梁之才,也许并不只存在于考场里。有人戏说:“小隐隐于林,大隐隐于市,哲人隐于精神科。”虽说只是戏言,但也不无道理。纯粹检验记忆力的考试或许会在未来被废除,综合的能力会成为新标准
但我们也明白,任何事物都有存在的道理,为了生存,它必须想出一些办法来维持生命,活下去。所以,考试不再只是单纯的考试,它和工作、人生、仕途挂上了钩。通常父母都是这么说的:“你要好好学习,考上好高中,考上好高中,再考上好大学,考上好大学,就能找到好工作,找到好工作,就能有好生活”
仿佛这一切都那么容易,简单,一切都规划好了?
No。
我只能说,人生要是只凭借考试就能一帆风顺,那你的脑子只会充满课本上的一成不变的知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人生是需要实践的,而不是围着考试转圈圈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