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初一作文
初一年级已近4个星期,对于新的课程和学习环境同学们适应得怎么样?据记者了解,除了那些适应能力较快的学生,大部分学生其实还保留着小学时的学习、行为方式,对于活仍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
-稚气未脱行事冲动
镜头一、两个下追着嬉戏,因为刚入学不太熟悉的环境和设施,在玩得忘乎所以的时候,光顾着跑了,没有看见墙,一头撞在墙上,脑门上起了大大的包。老师无奈地说:“你们都多大了,跑着玩就不知道看着点路”?
镜头二、一个小姑娘跟班主任聊天,我们以前学习都挺轻松的,跟玩儿一样,现在上英语课特别累,每天还有特别多的作业。老师很严肃地告诉她:“初中如果还跟做游戏似的,那中考就轻松不起来了”。
镜头三、一名初一新生骑自行车,把车子随便往学校门口的存车处一放,就急匆匆地走进了。出来时,只见学校门口密密麻麻、黑压压一片自行车,有几十米长,要找见自己的车子,简直是大海捞针。没办法,只好等到整个年级差不多都放学了,只剩下稀稀拉拉不多几辆自行车时,才找到了自己的车子。
镜头四、也没交头接耳、也没有走神,挺认真地听课,老师还是不满意,因为大部分学生不知道上课做笔记。有同学抱怨:“写那么多字,特别累”。
镜头五、学校为方便管理,给每个学生发校牌,就是别在胸前,上面注有姓名、学校、班级的一个小牌子。第一天刚领到校牌,老师再三嘱咐,“明天大家一定要带着,否则进不了校门,一定记着啊”。第二天,果真有学生就没有带,理由五花八门,有的是换衣服时忘摘了,有的是拿给爸爸妈妈看时,就放在家里桌子上忘拿了,还有的干脆就丢了。小小年纪,遗忘速度让老师惊讶。
镜头六、明天要讲的新课,难度比较大,老师决定晚上不布置书面作业,让学生自己回家搞好预习。第二天上课,学生对新课还是很陌生,讲起来特别不顺,老师奇怪地问:“你们昨晚干嘛了?”学生理直气壮地回答,“昨天没留作业,早点写完别的科目就睡了”。老师有些着急:“你们就不想想,为什么不布置作业?每天就不主动预习、复习?”
在老师眼里,这些让他们啼笑皆非,幼稚得可爱的行为,在学生看来,却很正常,“以前就这样啊”。开学近四个星期,相当一部分同学还是没有完全适应初中的学习和生活。
-改变被动学习方式
石家庄市第42中学初一班主任孙玲老师介绍,进入初中后,学生最大的适应问题还是学习方面。一些小学时成绩差不多的学生在初中却出现了考分上的巨大差异。
与有很大的不同,具体表现在学习内容逐步深化、学科知识逐步系统化、学习的课程门类逐渐增加等方面。、、英语这些小学曾学习过的课程,由直观的、感性的、零碎的知识点变成了更为完整、系统的知识体系,并更加突出能力要求;、等课程相继开设,、、等人文社科知识也成为重要的学习内容。
这些学科知识对于初来说,都是必需的文化素质积累,这就使初中生的学业负担客观上大大增多了。而老师的教学也越来越注重传授知识的严密性和注重学生思维方法、思维能力的培养,除要求学生识记大量的定义、原理等知识点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掌握运用知识的能力。所以,进入初中以后,自学能力的强弱对学习成绩的影响明显增强,学习依赖性强的学生,成绩往往每况愈下,到了初二,就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学习“分化点”。
所以,初一上学期,学习的转变是非常重要的。小学阶段,学生的学习科目相对较少,能按时完成作业就可以了,以语文为例,只要把课本上的知识基本掌握,就不成问题。但初中阶段,课程设置增多,考试题目更为灵活,讲究活学活用,学生必须改变以往写完作业就万事大吉的做法,要主动复习当天所学的知识,除了老师所留的作业以外,还应该多做参考资料,加深理解,拓宽知识面,由依赖性学习向主动、独立性学习转变。另外,中学课程紧,内容多,学生在生活上必须有规律,要制定适合自己的作息时间表并自觉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