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五天前刚学会的一首手语歌《感恩的心》,很美的音乐,很美的歌词,却只能用无声的语言来表达它深刻的内涵。我回来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从网上下载这首歌,把它存在我的电脑里,一遍一遍地听,一遍一遍地教我的孩子做着手语。
我给她讲了一个故事,关于这首歌的由来。
有一个天生失语的小女孩,爸爸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她和妈妈相依为命。妈妈每天很早出去工作,很晚才回来。每到日落时分,小女孩就开始站在家门口,充满期待地望着门前的那条路,等妈妈回家。妈妈回来的时候是她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刻,因为妈妈每天都要给她带一块年糕回家。在她们贫穷的家里,一块小小的年糕都是无上的美味了啊。
有一天,下着很大的雨,已经过了晚饭时间了,妈妈却还没有回来。小女孩站在家门口望啊望啊,总也等不到妈妈的身影。天,越来越黑,雨,越下越大,小女孩决定顺着妈妈每天回来的路自己去找妈妈。她走啊走啊,走了很远,终于在路边看见了倒在地上的妈妈。她使劲摇着妈妈的身体,妈妈却没有回答她。她以为妈妈太累,睡着了。就把妈妈的头枕在自己的腿上,想让妈妈睡得舒服一点。但是这时她发现,妈妈的眼睛没有闭上!小女孩突然明白:妈妈可能已经死了!她感到恐惧,拉过妈妈的手使劲摇晃,却发现妈妈的手里还紧紧地拽着一块年糕……她拼命地哭着,却发不出一点声音……
雨一直在下,小女孩也不知哭了多久。她知道妈妈再也不会醒来,现在就只剩下她自己。妈妈的眼睛为什么不闭上呢?她是因为不放心她吗?她突然明白了自己该怎样做。于是擦干眼泪,决定用自己的语言来告诉妈妈她一定会好好地活着,让妈妈放心地走……
小女孩就在雨中一遍一遍用手语做着这首《感恩的心》,泪水和雨水混在一起,从她小小的却写满坚强的脸上滑过…。“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她就这样站在雨中不停歇地做着,一直到妈妈的眼睛终于闭上……
我给孩子讲完这个故事,发现她的小脸上已经挂满了泪珠。她真的很伤心,不停地抽泣着。她说小女孩真可怜,她的妈妈真可怜。我不知道她能不能明白这首歌的真正含义,但是我相信到某些特定的时刻她一定会想起这首歌,想起这个小女孩,她会珍惜自己的生命,用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生命中的坎坷辛苦,无论多大的风雨,她都可以勇敢地去面对,永不放弃。
教孩子做着手语歌的时候我很自然就想起网友窗汐。一个星期前我在外地参加一个封闭式训练,天气突然变冷,一下子降了十度。我没有带长裤,穿着短裙在风中瑟瑟发抖。很多人都让家人送了衣服,我的家离训练营太远,不可能给我送衣服过来。我想起了窗汐离我近一点,离我们的训练营有四十五分钟的路程。那天晚上我犹豫了好久,终于鼓起勇气给她打了一个电话,让她帮我买一条长裤送过来。虽然我们从没有见过,但我感觉她一定愿意帮我做这件事情。我在电话里告诉她我的身高,大致形容了一下我想要什么样的裤子,她几乎是一口答应,没有一点犹豫。说明天马上给我送过来。
第二天中午,我的电话响起,我知道窗汐来了。我飞奔着出去迎她——看到她的第一眼,我的心中突然涌起一阵怜惜与感动。天那样冷,路那样苍白,她的身影那样娇小,我真的不忍看她的样子。她亲切地向我笑着走来,没有一丝陌生,仿佛我们已经认识了多年。其实,我们才是第一次相见呵!
我穿着她给我买的长裤,那样合身,仿佛是量身定做。她是那样细心,甚至想到了我穿它会有些长,还帮我折了一道裤边进去,让我穿着刚刚好。当我的同事知道她是我的网友,我们以前从未见过面的时候,他们都惊奇她的想象力和理解力,感动于她的细致和真情。我骄傲地对他们说:“看,有网友多好!”窗汐微微地笑望着我,象一个熟悉的朋友和姐姐。( )
我送窗汐离去的时候她告诉我,这些日子不能去做热线了,因为父亲病重,恐怕熬不过这个“五一”了。我的心一沉。前些日子她说父亲病了,我没有想到会这么严重。这个时候我还去麻烦她,真的不应该呵。而她竟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我,去街上给我找衣服,又大老远地请人开车给我送过来……我看着她,心里的感激与愧疚无法言说。只是反复地说着“谢谢……谢谢……”
后来的训练很紧,我只抽空给她打了一个电话,告诉她我穿着她给我买的长裤很暖和,真的很温暖,从身到心。在以后的几天里我们每天都要做《感恩的心》,我总是在那个时候就想起窗汐,心中充满了对她的深深感激。是的,我们生活在这个充满爱的世界,是一件多么值得感恩的事情啊。
昨天是五一,我想起窗汐和她的父亲,心里沉重。于是打电话给窗汐,却始终没有打通。我忐忑不安起来,难道真的……。?一直到夜里十二点多我始终没有打通,我很着急,却无能为力。窗汐,你好吗?告诉我,你父亲他还好吗?他挺过来了吗?……我只有在心里默默地祈祷和祝福着。
今天早上依然没有打通她的电话,中午也没有,现在依然没有……窗汐,我知道你一直是一个坚强的孩子,一个充满爱心的人。你自费做了窗汐热线,想尽你的力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给那些迷途的孩子一盏明亮的灯,让他们在黑暗中不再孤独和害怕。每天晚上,你坐在一部电话机旁边,把自己的业余时间都给了那些陌生的声音陌生的心灵。你以付出为快乐,听着那些人从焦急沮丧地说“你好”到高兴地对你说着再见,你感到安慰和满足。
你的生命是丰满的,虽然上苍是那样不公,它没有给你一个健康的身体,没有给你美丽的容颜,但是它给了你一颗多么美丽善良的心!你用你的心来生活着,用你的心来爱这个世界,爱每一个人,你的人生被演绎地如此生动和美丽!当我脆弱不堪的时候你一直对我说要好好地活着,活下去就是胜利啊……
是的,生命是如此的珍贵,我们要感激父母给了我们这一次生命,让我们能来到这个世界活过一次;感谢老师,教给了我们知识,让我们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感谢朋友,给了我们友谊,让我们在生命的旅程中不再孤独;感谢坎坷,让我们在一次次失败中变得坚强;感谢敌人,让我们使自己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朝前进步……面对命运的不公你没有埋怨,没有退缩,你用自己的方式来顽强地生活,用爱来回报这个世界,你帮助了那样多的人,让他们感到了温暖和力量。我不止一次地说过,多么希望能有一天坐在你的电话旁,帮你接听一个电话,去帮助那些需要我帮助的人……
窗汐,我知道你也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你也有脆弱和无助的时候。你说过也许有一天当你感到无助的时候要打我的电话的,我一直在等着你的电话。如果你感到难过,感到无法承受的时候,就打一次我的电话吧!我会给你一个虽然不那么坚实却一定很温暖的依靠,让我们永远在风雨中同行,好吗?
窗汐,如果我们再次相见,我一定把这首《感恩的心》做给你看,我知道你一定会喜欢的。让我们一起来把这个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一起来把这首歌教会更多的人,让我们都用一颗感恩地心来好好生活。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