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必《西游记》大家都不陌生,它就是我国四大名著中吴承恩的著作,书中唐僧孙悟空等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人物,那些引人入胜的故事让人读起来就舍不得停止。我一口气把他读完了,心中感慨万千,如翻江倒海一般,虽然是神话,但批判的却是现实生活中人们丑恶的一面。
书中重点讲述了唐僧四师徒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真经,个个修得正果。其中孙悟空这个人物描写得最突出也最成功,从石猴出世到大闹天空再到修得正果,无论是三打白骨精还是收八戒,降沙僧都是整本书的精华。唐僧的善良有爱心,猪八戒虽懒却为取经做出贡献,沙僧的勤劳肯干也十分的有特色。一些配角也为整本书带来了生气,如:二郎神和他的座骑哮天犬,观音和她的爱徒善财童子等。
我最喜欢《三打白骨精》这个故事。白骨精虽然狡猾无比,唐僧也曾一度的冤枉甚致赶走过悟空,但是悟空深深记得师傅把他从五指山救出来的时候,最后,他打败了为非作歹的白骨精,帮人民除了害。这也证明了邪—恶永远都不可能战胜正义。
《西游记》不愧为一本名著,它那精彩纷呈的故事,栩栩如生的人物,都是其它任何书所不能比的。是《西游记》告诉我做人的道理:只有心地善良的人才能在世界上立足。
品析西游记之取经女儿国“鸳鸯双栖,蝶双飞,满园春色惹人醉,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但愿天长地久,与我意中人儿紧相随爱恋伊爱恋伊愿今生常相随……”从小就爱看《西游记》,而取经女儿国这一集更是从这首《女儿情》开始迷恋上的,知道今天为止,每到看到这一集到会感到非常欣喜,我想这就是所谓经典的缘故。 《西游记》和《红楼梦》两部电视剧是我国电视界根据古典文学名著最早改编拍摄的,在《西游记》改编的过程中始终以“忠于原著,慎于翻新”为指导思想,所以才有这样一部既不脱离原著又有新意的优秀电视剧。其中《趣经女儿国》一集是改编最为成功的之一。此集根据原著第五十三、五十四、五十五三回而来,其实在原著中对女儿国一难只是一笔带过、轻描淡写,但是经过改编之后丰富了故事情节、深挖了人物心理、发掘了更多的人文主义精神。此集的男女主人公“唐僧”和“女儿国国王”分别由当时的著名青年演员徐少华和朱琳扮演。他们二人的表演到位,给人一种真实的感觉。由杨洁导演亲自作词、许镜清作曲的《女儿情》从内心唱出了青年男女对爱情的美好向往。‘鸳鸯双栖蝶双飞,满园春色惹人醉’营造出一个诗一般的境界;‘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只愿天长地久,与我意中人儿紧相随’更是唱出了二人的心声!
观众恐怕此时已经为之深深的陶醉了,徐少华饰演的唐僧的的特质是温文尔雅,有礼有节。由于取经人的心理活动、形象定位既无文献可以参考也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完全需要由演员自己揣摩,再加上对外形上的要求使得唐僧的形象塑造相当有难度,但是徐少华确实将唐僧的形象塑造的很成功!而在这一集中,徐少华更使得人性在这位被神化了的取经人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朱琳饰演的女儿国国王则是温柔善良、美丽纯洁,既不失一国之主的矜持,又反映了作为一名年轻女性对美好爱情的追求,此集中大量的运用了“蒙太奇”手法拍摄和镜头语言,比如在御花园这个场景中,从水中的鸳鸯拉回到站在桥上观看的两个人,拍摄的相当成功。遍剧有意营造了“梦境”、“游园”、“赏宝”、“送别”四个场景,可以说赏宝一段是该集剧情的颠峰之做!
在柔情万种的女王面前,就再是圣人也孰能无情?!通过一段精彩的对白,更是将两人的内心活动刻画的淋漓尽致。就在观众为唐僧是否能够坚持取经大业而担心的时候、也就是唐僧内心的取经大业与儿女情长两种思想进行斗争的时候,蝎子精出现了!可以说是出现的恰倒好处,这就是编剧的高明之处了!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但是对于唐僧来说取经还是大事,在经历了一番心理斗争之后唐僧终究还是义无返顾的走上西行路。女王对唐僧的爱情是高尚的、纯洁的、理想的,是不带有任何色彩的!唐僧最后还是取经去了,女王也仍然在做她的女王。虽然说在原著中“宏扬佛法”的主旨已经被冲淡,可是爱情绝对不是主旋律,所以说这次短暂的爱情遭遇也只是漫漫西行路中的一个小插曲,人生中的一朵小浪花。四个字的高度概括就是“西梁遗梦”。或许早已被人淡忘,或许成为了人心中永恒的回忆……。促使唐僧下最后决心的不是那些所谓的清规戒律和崇高的信念,而是蝎子精的出现使得事情的发展来了一个大转折,这其中的奥妙就要观众自己细细的体会了!其中唐僧被蝎子精摄到妖洞之后,女妖说:‘你能与那女王卿卿我我,难道就不能与我做个长久夫妻!’唐僧则说:‘人与妖岂能相提并论!’。
这句话完全表白了唐僧此时此刻的心情。看送别那场戏更是将整个剧情推向了最后的高潮,给人一种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感觉,充满了凄凉和惋惜!四个字的高度概括就是“西梁遗梦”。或许早已被人淡忘,或许成为了人心中永恒的回忆……结束曲《相见时难别亦难》字字扣人心弦,无不使人对最后的结局充满了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