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高尔基曾经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杜甫也曾说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我们小学生就更应该爱读书,读好书,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书,赋予我知识,赋予我智慧,看书使我了解到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中诸葛孔明的智慧,《别了,我爱的中国》中郑振铎的爱国之心,认识到出自鲁迅先生笔下《故乡》中的可爱少年闰土,冰心奶奶笔下《只拣儿童多处行》那些惹人喜爱的小朋友门,老舍爷爷的《养花》中获得无穷的乐趣,巴金爷爷见过如《鸟的天堂》一样热闹的大榕树,朱自清爷爷笔下那美丽的景色《春》。童话中《拇指姑娘》那娇小的身躯,《白雪公主》那张如仙女一般的脸,《灰姑娘》的水晶鞋,《丑小鸭》那坚强的心灵,《卖火柴的小女孩》那悲惨的经历,《阿凡提》那过人的才智,《东郭先生》那愚蠢的选择,这些事让我懂得不少的人生哲理。
在书的海洋中与诗为友是最庆幸的事。陆游在“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中表现出他那强烈爱国的思想感情深深打动了我。苏轼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生在此山中。”那让人不得不对庐山产生疑惑。体会到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思念家人的感情。孟郊的“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爱母之心与念母之心。王安石的“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那兴奋的心情……
书使我懂得人生的哲理,打开书,使我进入书中那迷人的情景。合上书,还可以细细回味书中那有去的故事。我爱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