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2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人类的良师益友,书会带给我们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这个寒假,我读了许多有意义的书,其中有一本叫《鲁滨逊漂流记》,读了这本书我受到了启发,明白了许多道理。
《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主要讲了鲁滨逊厌倦了家里恬静的生活,不顾父母的劝阻和安排,决定成为一名海员,遨游四海。一次去非洲航海的途中遇到风暴,只身漂流到一个无人的荒岛上,开始了一段与世隔绝的生活。后来,他用自己的智慧逃出了荒岛,结束了他20_年两个月零19天的孤独生活。
我觉得鲁滨逊是个坚韧的人,不管荒岛环境多么恶劣,鲁滨逊都毫不沮丧,毫不气馁,他不懈进取,凭着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创造了一大笔财富。
没有人可以明白他是怎么做到的。他没有助手,工具不全,缺乏经验,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花很大的劳力,费好长的时间。连做一块木版都要四十二天。他做的许多事情都是白费力气,没有成功,但他从来不灰心失望,总是总结了失败的经验又重新开始。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令人欣慰的回报,他最后变得有船用,有面包吃,有陶器用,有种植园,有牧场,有两处较“豪华”的住所……他曾经这样说道:“我的脾气是要决心做一件事情,不成功决不放手的”,“我要尽全力而为,只要我还能划水,我就不肯被淹死,只要我还能站立,我就不肯倒下……”也许就是因为心中的那个信念,使他艰难的活着。
读了这本书,我觉得无论遇到多大的不幸,困难,都必须报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去面对;遇到什么事情自己去做,会比别人帮助去做更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