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的希望一个个落空,你也要坚定要沉着。”——题记
一个八十四天都没有捕到鱼的渔夫,在第八十五天出海会有怎样的际遇?是成功打到鱼还是继续一无所获?是继续成为别人口中嘲讽的对象还是取得令人瞠目结舌的结果?
我满怀好奇地踏上了小说的阅读之旅。
小说的主人公是一个贫困生活中享受着生活,在孤独的的捕鱼生活中坚持着生活的硬汉,是一个面对窘迫还不忘调侃的老人。在第八十五天的清晨,他孤身一个划着船出海了。
船在海上顺流航行,老人通过军舰鸟行为的判断,发现了大鱼。经过一系列的周折,大鱼终于咬钩了,它顽强地托着渔船走了很远。“不过我一定会制伏它的,不伦它力气有多大。”老人说。虽然一度处于弱势,但却不曾气馁,而是勇敢地与大鱼斗智斗勇。读到了这里,我不禁对老人肃然起敬也自愧不知。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各种困难,困难的克服往往伴随着我们的成长。有些人因为一次困难从此一蹶不振,有些人因为一次困难而前功尽弃,面对困难,老人却敢于迎难而上。“我真的担心自己会撑不住不过只要我还有一丝力气,我就必须再试一次。”这就是老人的信念。
老人由最初的精力充沛到后来的体力不支,而大鱼则是由最初的顽强抵抗到垂死挣扎,老人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来制伏大鱼。在恶劣的环境面前,老人表现出的是不服输的顽强精神。凭着坚定的意志和毅力,老人捕到了大鱼。
战胜大鱼的老人扬起胜利的风帆,航行在回家的海上,却不料遭到鲨鱼偷袭,为了保护自己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和维护作为渔夫的尊严,老人以寡敌众,负隅顽抗。“我可能会被鲨鱼打败的,我的年纪太大了,就靠用那些木浆和木棒是斗不过那鲨鱼的。不过即使如此,我还是要去搏上一搏,”这就是老人的坚持。
经过几番恶斗,既使老人成功地抵抗了鲨鱼,但是最终带回村子却是一具大鱼白骨,不禁让人心疼。但是老人并没有被彻底的击倒,他相信对明天的希望会驱走所有的悲伤。最后老人又梦见了那些狮子,他将继续战斗在那片属于他的海洋。
老人的遭遇令我心痛,老人的精神让我感动。事实上,老人输了,他的战利品白白的送入鲨口,可他坚持斗争,顽强不屈的可贵品质为自己赢得了尊重与掌声。他是真正的强者——虽败犹荣。由老人想到自己,一个遇到困难就退缩的自己,一个怯懦不敢抗争的自己才是最可悲的,他教会我的不只是乐观的生活态度还有一往直前的勇气。
我们每个人都好像一只只远航的小船,跨越汹涌的浪涛才能成为更强的自己,到达梦想的彼岸,这就是成长。我们要掌握好方向,不要让它迷失在茫茫大海上,让风暴扯掉梦想的帆。我们要像老人一样永不妥协,满怀希望,坚定的走下去。
我的成长我做主,让梦想在最美的年华中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