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的读书心得 14
浩瀚的海底世界如同一个巨大的魔盒,充满了许许多多未知的神秘。它简直就如“地球上的太空”!深海的世界丰富多彩,那里生活着无数令人惊奇的神秘生物。19世纪法国伟大的科幻作家儒勒·凡尔纳以其独特的想象、生动的文笔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奇特的海底世界,激发了作为青少年的我们热爱科学、向往探险的热情。
《海底两万里》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自然科学家阿龙纳斯和仆人康塞尔、渔叉手尼德兰在追捕海洋怪物时,意外登上了潜水艇“鹦鹉螺号”,自此开始了充满传奇色彩的海底旅行。“鹦鹉螺号”的主人尼摩船长是个性格独异、博学高雅的人。在短短不到10个月中,他们畅游了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红海、地中海、南极海、北冰洋,航程约两万里,大约为这天绕地球两圈的8万公里。在周游的过程中,他们亲眼见证奇妙、令人叹为观止的海底景象,发现了海底煤矿和沉船宝藏,与鲨鱼、章鱼展开较量,击退土著人的围攻等等。最终,凭着坚韧的意志与过人的智慧,阿龙纳斯教授与同伴回到了陆地。一系列的经历,在给我们带来崇高的审美享受的同时,也带给我们科学性的知识。
未知使人好奇,好奇又能激发我们探索的兴趣,而探索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动力。书中自然科学家阿龙纳斯怀着对海底世界的好奇,乘坐“鹦鹉螺号”展开了海底旅行。“鹦鹉螺号”是一艘潜水艇。值得一提的是,凡尔纳在写这本书时,那个时代并没有潜水艇。书中上部向我们描述了一片奇妙罕见的海底森林,那里有着灿烂的美景和形形色色的植虫动物,让人不禁有探索海底的愿望。同时书中人物在海底漫步所带装备卢格罗尔呼吸器及兰可夫探照灯,在这天都成为显示,这些无一不向我们展示了科学技术的伟大。书中下部向我们介绍了红海其命名的由来。这是由于海中有一种微生物三棱藻,会分泌出一种朱红的黏性物质,使海水呈红色,更进一步丰富了我们的海洋知识,认识到科学世界的奥妙,
这部小说将文学性与科学性进行有机融合。这部作品中融入了超多的海洋知识,覆盖多个领域,仿佛领我们进入一个奇特的科学世界。数学、化学、物理学、地质学都有涉及。尤其是海洋生物学,作者的描述更为详细,如数家珍,让我们欣赏到不一样的海底奇幻世界。如今,?夜?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最大深潜度到达7062米,在深海中,与独特的海底风光奇遇。“蛟龙号”的成功深潜标志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的蓬勃趋势,它为我国的海洋研究做出巨大贡献,具有深远好处。我们要热爱科学,认识到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使它得到合理的应用,造福人类。
新的学年,新的旅途,继续持续我们对未知的好奇心。我们一齐出发,一齐探索新的科学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