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看了《史记》这本书,感触很深。
这本书的作者是司马迁。它讲述了从春秋战国时期到刘邦建立汉朝时期社会的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的变化。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田忌的故事孙膑让田忌用自己的劣马对齐王的优马输掉第一局,然后让田忌用自己的优马对齐王的中马赢下第二局,最后用中马对齐王的劣马赢下第三局。 田忌2-1拿下齐王。对于同一匹马,只要改变马的顺序,就能化败为胜。由此可见孙膑的聪明和机智。还有回赵的故事。这个故事讲的是:赵王得到一块和氏璧,秦王说要用十五座城换这块和氏璧。赵王担心被骗,于是派了一个足智多谋的蔺相如去秦国与崔贺谈判。当他到达秦国时,蔺相如知道秦王正在用城市交换和氏璧,冒着生命危险,把他骗到自己手里,偷偷把他送回了赵。从这个故事中,我也感受到了蔺相如的机智、勇敢、顾全大局、临危不惧。
通过阅读这本书,我了解了20xx多年前我们国家的历史和文化,这增加了我的智慧。我也被司马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苦心写《史记》这本书的精神所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