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妈妈给我买了本《史记故事》。拿到书后,我迫不及待地读了起来,其中《完璧归赵》这则故事深深地吸引着我……
《完璧归赵》讲述的是赵国有块“和氏璧”。秦王很想得到它,说愿意用十五座城池来交换。赵王担心秦王会反悔,就派蔺相如护送“和氏璧”去秦国。到了秦国,秦王故意欺诈,果真出尔反尔。于是,蔺相如让手下化装成老百姓,偷偷揣着“和氏璧”从小道逃回赵国。蔺相如“完璧归赵”,既保全了赵国的玉璧,又没给秦国落下把柄,还为赵国赢得了一个好名声。
蔺相如机智果敢,英勇无畏,重信守义的品质让我为之敬佩。这让我联想到现实生活中也有一批批面对生死,毫不退缩的抗疫英雄让我为之动容。自疫情以来,我们都尽量在家不出门,少聚集。而这些抗疫英雄,他们把生死置之度外,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一张张请战书就是一张张生死状。在电视上,我看到了他们坚毅的面孔和坚定的决心。疫情的突然到来,就像冲锋号吹响,他们抛下家中幼小的孩子,瞒着父母,依依不舍地和家人分开,毫不犹豫冲向疫情第一线。他们持续抢救病人,汗水浸湿了他们的防护服,但他们依然坚持作战,没日没夜地挽救着病人的生命,保护着城市的安全。在这场战斗中,还有无数默默无闻的英雄用他们的感人事迹深深震撼着我。
不管是《完璧归赵》故事中的蔺相如,还是现实生活中的抗疫英雄,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要学习他们面对困境,不畏艰难,努力做一个有胆量,有担当,用智慧和勇气战胜困难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