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司马迁是西汉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并撰写出一部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史学巨著《史记》,可谁知道司马迁写史记的路是多么艰辛,困难的呢?司马迁十岁开始学习古文书传。二十岁时,从京师长安南下漫游,足迹遍及江淮流域和平原地区,所到之处考察风俗,采集传说。元封三年(前108),司马迁继承其司马谈之职,任太史令。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他开始撰写《史记》。
后因替投降匈奴的李陵辩护,获罪下狱,遭到残酷的宫刑后,他悲愤交加几次想血溅墙头,了此残生。但想到《史记》还没有完成,便打消了这个念头。他想:人总要死的,有的重于泰山,有的轻于鸿毛。
我如果就这样死了,不是比鸿毛还轻吗?我一定要活下去!我一定要写完这部史书!想到这里,他尽力克制自己,把个人耻辱,痛苦全都埋在心底,重新摊开光洁平滑的竹简,在上面写下了一行行工整的隶字。出狱后任中书令,继续发愤著书,终于在公元前91年完成了《史记》的撰写。人称其书为《太史公书》。是中国第一部记传体通史,对后世文学影响深远的一本书。怎么样?司马迁写史记的路程艰辛吗?这篇文章让我们知道挫折,困难,失败是每一位成功人士的必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