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史记故事》。里面有许多小故事。例如:大禹治水、管鲍之交、赵氏孤儿、四面楚歌、优孟葬马……
其中有几个令我印象深刻。比如尧谨慎取材这个故事,讲述尧老了,想挑选一位德才兼备的人来继承帝位,他觉得舜这个人不错,然后就暗中考察了他几次,最后确认舜很好,他不斤斤计较,孝敬老人,友爱兄弟,而且办事公正,就把位置让给了他。从这个故事我明白了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还有一个故事是大禹治水。这个故事讲了尧当帝的时候,黄河经常发生水灾,老百姓遭受水灾,流离失所。尧派禹去治理黄河,治理了十三年,终于使黄河不再经常发生水灾,这期间他曾经三过家门而不入。从这个故事可以知道大禹是一个有勇有谋,有责任心的首领,他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