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读书心得15
我们很荣幸成为中国人的后代。这是一个传统优良的神秘国家,一个伟大的国家,一个人杰地灵的文明古国。先贤给我们留下了浩瀚的古文经典。作为后代,我们在浩瀚的书海中寻找古代圣人的踪迹,感受过去的惊心动魄,思考过去的纷扰。作为一个中国孩子,读完《史记》后,我真的感受到了3500多年历史上充满的英雄主义、悲剧和辛酸。然而,在少年不知愁滋味的同时,他们也意识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我敬孔子,畏霸王,颂毛遂,服姜尚,笑幽王,恨纣王,悲韩信,怜李广。读书、读史、读人,也是一种解读苏武牧羊人爱国与执着、张骞出使的毅力与无畏、陈胜举兵的大义与凶猛的精神。品味整本书,我心中只有一个人是英雄项羽。是的,是四面楚歌,盖下自杀的落魄人。鲁迅先生曾写道:中国很少有失败的英雄,很少有韧性的反抗,很少有敢单打的武人。但我觉得项羽是个例外,被汉军重围,一人杀敌数百人,死战到底。乌江亭长敬他为豪杰请他渡江再卷土重来。然而,大丈夫怎么能活下去呢?于是,他成就了一代霸王的悲痛,遗恨千古。然而,刘邦违背了鸿沟和约会,终究成了他一生难以抹去的污点,他终究是一个不顾手足之情的刽子手。对他来说,项羽只是一个漫长而虚渺的过渡梦。当你醒来时,世界就在眼前。对我来说,他最终只是一只鸟尽弓藏,为权势而活。成王败寇,战争似乎成了之道,英雄与枭雄无数次站在风口浪尖上,其中一人的失败意味着另一人的成功。但是,英雄不在乎贫富,不在乎名利。他们想追求的只是正义这个词,只是为了利民和国家的安全。姬昌的父子为了无辜惨死,为了不让比做一颗赤胆忠诚的东流,为了维护世界秩序,起兵反商,国家需要周武王这样的领导人。相反,淮南王刘长陶醉于权力,对现有的封地不满,引发战争,最终只是不成气候的过江龙。
历史风云,世间百态,一次次迷离我的眼睛;百转千回,人情冷暖,一点点冰封我的思绪。但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这个多彩的世界,重耳在外面流亡了19年,却终于登上了皇位,名垂青史;勾践卧薪尝胆,终于报了灭国之仇;孙膑足,写了《孙膑兵法》;吕不韦流放蜀地,留下了《吕氏春秋》……有生有死,有正有恶,有战争有和平,事物总有两面。我相信上帝的公正。古今有多少事,都是在笑话中付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