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读书心得
《史记》它是中华民族最早的纪传体通史,被誉为史家之绝唱。这本书创作了纪传体史书的形式,对历代正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读着它,我觉得我在和一个活着的人说话。我同情司马迁,钦佩他。司马迁是中国历史学之父。他的羞辱精神被后人背诵。与其他历史书籍不同,他生动地描绘了几千年来黄帝到汉武帝的人物,而不仅仅是列出皇帝和将军。
这本书很伟大,作者更伟大。当我们“读书想见别人”时,我们必须读《太史公自序》。《太史公自序》很重要,认为只有读了这篇文章,才能了解他的学术背景和创作过程,知道他有家学渊源和名师教学。假如《太史公自序》是学术史,那么《报任安书》就是他的心灵史。因为它浸透了生命的爱和死亡的痛苦,每一句话都来自内心。
司马迁笔下的人物栩栩如生,个性鲜明,如林相如为国着想,廉颇南征北战,秦始皇脾气暴躁等。优美的语言让我仿佛进入了那个时代。随着剧情的起伏,我的心情也发生了变化。主人公开心就开心,主人公担心就担心。激动人心的情节让我身临其境,我一时成为攻城拔寨的将军,一时成为运筹帷幄的军师,一时成为说客。我陶醉在滚滚历史的长河中,久久无法自拔
历史是什么?历史是一位老师:“永远不要忘记过去,未来的老师”;历史是一条规律:“在天人之际,通过古今的变化”;历史是一面镜子,一种经验,一种智慧。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其自然,逆其自然。面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要完成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请从历史中洞察规律,了解过去,把握现在,主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