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不仅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传统史,也是司马迁在公园前91年经历了各种打击和辛勤工作的杰作。在这本书中,最吸引我的是写一些时代英雄和记录国内外少数民族的传记。正是它让我感受到了历代英雄的精神和英雄主义。
比如《刺客列传》中的聂政、荆轲等人。过去,我认为刺客只是那些品行不正、只知道偷袭的人。但是史记上的叙述让我明白,刺客其实是对君主最忠诚的人。毕竟,如果你去刺君王,你会被周围的卫士杀死。如果你不成功,你将无法生存。可谓有去无归。尽管如此,他们还是一心为君。就像荆轲临走时在易水河边风萧萧,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悲壮,后来八剑还在想太子丹,这是他们赤胆忠诚的最佳表现。
能与君主斗智斗勇的,还有那些意志顽强的说客。苏秦是他们中最具代表性的。起初,苏秦很穷,甚至家人嘲笑他,但他没有放弃他的理想,躲在房间里学习阴符,练习辩论推理,用书中的真相游说国王,然后跑到各个国家,最后让燕文侯同意他的意见和建议,把整个国家托付给他,让他游说国家,最后苏秦成为六国联盟负责人和六国首相。让家人坐起来注意他,特别尊重他。说客要想成功,就要付出普通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他们不仅要在各个国家徘徊,而且不用说路很艰难,王者可能不会听他们的话。也许他们会给自己带来死亡的灾难,所以很多人都退缩了,但苏秦坚持了下来,取得了成功。他三寸不烂的舌头配得上千军万马。让我看到一个人口才的力量和古人不懈的伟大。
有很多故事史记让我受益匪浅。看完之后,我崇拜太史公的正直,崇拜这些英雄的优雅,更喜欢古典文学中千丝万缕的绝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