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描述了普通俄国人的困苦生活和他们日常的苦闷,显示出这个少年对这种生活的反抗情绪越来越强烈了。从而创造出一个能干、求知欲很强的少年的活生生的形象。书中真实地描写了人民下层的严峻的、阴暗的生活,也描述这个来自下层的少年建立了自己初步的世界观。这部自传小说获得了进步的社会活动家的好评。亚美尼亚作家希尔万扎杰认为这部小说具有全人类的意义。
《在人间》这部自传体小说告诉我们要从现象看到本质。要从多方面、多角度看问题。不要被漂亮的外表所陶醉。这世间善恶并存,要我们用眼睛去洞察所看到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