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间读书心得10
本书是高尔基著名的自传体三步由,作者描写了他在人间、少年和大学时代的生活经历。这个被真实记述下来的自传中,我们可以看出青少年时代的高尔基对自由的热烈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
高尔基出身贫寒,有着不幸的在人间。他捡过破烂,当过学徒和杂工,受尽了欺凌与虐待。就是在这悲惨而又艰苦的生活中,高尔基仍如生命力顽强的小草,艰难的生长并且绽放。我多么渴望像高尔基那样,做一棵“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小草啊!多么渴望像他那样,到知识的海洋中去遨游。同高尔基相比,我真是羞愧万分。平时在学习中遇到一点挫折我就难以面对,甚至会半途而废。
作者那种强烈的读书欲望以及顽强的学习精神,使我想到了自己:家中厚厚的书,却让它们闲着,难道是“书非借不能读?”不,自以为知识已经很丰富了,可恰恰相反,不是说“学无止境”吗?难道只有在逆境中才能更好地成长?不,当我读完这本书后,才真正明白:“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才真正体会到只有勤奋学习,长大后才能有所作为。
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谈话。”读了《在人间在人间我的大学》这部文学作品后,我深有感触。这本书不仅让我了解了作者在人间、少年和青年时代的生活及命运,而且还向我们展现了世纪之交广阔的时代背景下一代人的成长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