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使我们一生的指路人。在黑暗中为我们创造光明;在迷雾中为我们指引方向,良师可以使一个人飞黄腾达,而我们中国近现代最伟大的思想家——鲁迅,也有一位良师。他的这位老师让他感到了温暖。
他就是藤野先生。他是一个日本人,却是受人尊敬的日本人。我们大家都知道,日本在明治维新后,加强了对中国的殖民侵略,日本人当时是瞧不起中国人的。他们认为中国人落后,封闭,不知变通。而藤野先生正是他们当中的反例,他主张平等观念,他会换位思考。这也成了鲁迅生涯中他最尊敬的老师。
鲁迅是一个爱过的人,他为了救国而去日本求学,他在日本受到了无尽的侮辱与欺凌。藤野先生给予了他鼓励,给予了他动力。
藤野先生外形是很模糊的。他常常忘记打领带就来上课,这也让他成为学生的笑柄,而他本人却似毫不介意。同时,他也是一个很认真的人,他在不了解鲁迅的情况下,认真地批改他的文章,希望他的学生能学到更多。他同时也是一个善于求学的人,他为了他的解剖学去向学生问问题。
最为让鲁迅感动他的就是他的精神了。他教了鲁迅许多知识,并不因为鲁迅是中国人而吝啬,让鲁迅也值得让他自信,考到了60分以上。藤野先生是杰出的自由、平等思想的代表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