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野先生》读书心得5
晚上躺在床子看书的习惯恐怕有十几年了,不想这习惯还居然传给了小孙子!不过爷孙俩有所不同,孙子躺在床上看书常常到半夜,入睡后则一觉睡到天亮。但我则常常半夜醒来,于是开开床头小灯,如后随便在床上摸一张文滴周刊或拿一本书读起来,有时十几分钟就能重新入睡,有时读出兴趣来则要一小时左右。
昨晚半夜醒来,拿起了前些日子在永辉超市买的号称"世界最美的散文全集",读起了鲁迅写的藤野先生。
藤野先生是鲁迅在日本学医时遇到的一位很负责任的老师,他不但把鲁迅的课堂笔记拿去精批细改,添加了许多脱漏的地方,连文法的错误也都一一订正。这样一直做到他所任的功课,骨学,血管学,神经学。
鲁迅在黑瘦先生的教育下自然取得了好成绩。然而这高分被人误解为泄题所得,他们认为弱国国民是不可毹考60分以上的。这件事对鲁迅很有刺激。而此时,叉时逢日俄战争,战争在中国边界进行,自然少不了中国人参和其中,给俄国人做侦探,被日本人捕获,要枪毙了,围着看的也是一群中国人,万岁,他们都拍掌欢呼起来,——————这使鲁迅改变了学医的主意而改学文。
当黑瘦先生知道后,无不为之惋惜。黑瘦先生的心血白费了,鲁迅用心地学会那些骨学,血管学,神精学,解剖学,都白学了,在后来真的一点都没用上。可以说鲁迅是白费了一年的时光。但这并不防碍鲁迅见识的增长,正因为鲁迅有这段不平常的经历,才使其精神顿时醒悟过来,使其日后成为伟大的文学家是有一定渊源的。
但如今,在我看来,所学非所用者普遍存在。我们的中学特别是高等学府对课程设制是否也应该动点脑筋,尽量做到学以致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