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野先生》读书心得4
这学期,我的家人帮我买了《散文大全》这本书。这本书有许多篇散文,每一篇散文意义深刻,让人很难理解,不过你认真读,反复读,还是能读出一些其中的意义。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个人在其一生中,阅读一些立意深远,具有丰富哲学思想散文,不仅可以开阔视野,重新认识历史,社会,人生和自然,获得思想上盎然新意,而且还可以学习中外散文名家高超而成熟的创作技巧。
在这么多散文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一篇散文是鲁迅先生写的《藤野先生》。这篇散文主要讲了鲁迅先生回忆在日本留学期间的生活片段,以诚挚的感情描写了对日本学者藤野先生的深切怀念,并叙述了自己对当时现实的光感。文章重点写藤野先生。首先是摹写他的外表,然后不惜笔墨挖掘他的精神气质。选择了五个例子,用白描手法予以描绘。整篇文章步步近展,层层开拓,犹如大潮顺势直下,极有声势。而作者的感情贯穿于三个层次之间,成为结构的纽带,这情就是对藤野先生的思念,对祖国的热爱,对黑暗现实的愤恨。
这样就使这篇散文十分紧凑而又气韵萌生,相当感人。
读了这篇文章之后让我明白很多道理,学会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