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野先生》读书心得10
读了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我个人的感触是比较大的。其中我对《藤野先生》这篇文印象比较深。
在文中,我能感受到藤野先生是一个潇洒洒脱,懂得尊重他人的人。
前面有提到,当藤野先生上讲台的时候,会有学生发笑。是因为他的穿着“模糊”。有一次鲁迅甚至看到他教课的时候没有带领结。这个“特点”常常引起令人发笑的事情——像是在坐公交的时候,会被司机认为是小偷,被乘客们提防着。可见他穿衣是很随性,洒脱的人。
藤野先生也是一个细心的人,会为鲁迅先生纠正他的语法,帮他做点笔记。一步步帮他提高成绩。当鲁迅先生实习解刨尸体一星期后,藤野先生很高兴地说出自己对于鲁迅不会恐惧解刨尸体而感到的开心。
在后文看到日本人对于鲁迅,不更准确的说是,对于中国人的不屑和小看作文。当鲁迅先生成绩并没有垫底的时候,仗着对“中国人都是低能儿”的想法,他们竟然提出鲁迅先生作弊这个说法。他们的态度跟藤野先生的尊重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藤野先生在当时中国是弱国的情况下,还能对是中国人的鲁迅先生同其他学生一样公平对待,尊重,包容,甚至会主动帮助他学习方面上的事情。
这样想来,藤野先生确实是和其他“正人君子”不一样。是一位值得令人尊重,值得爱戴的好老师。
看到结尾,我虽然对当时对于中国抱着恶劣态度的日本产生了浓厚的厌恶感,但是对于是日本人的藤野先生产生了极高的好感度。同时,也为鲁迅先生得到如此一位好老师感到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