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校的“青年教师大比武”的活动后,学校给我们每个青年教师发了一本书。在这个假期,终于静下心细细地拜读了王晓春《给青年教师的100条建议》一书。那真挚、朴实无华的文字所蕴含的如涓涓细流般的教育理念,让我受益匪浅。其中,对于我们这些新参加学校工作的教师的几点建议对我启发很大,读后的确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首先要摆正自己的态度。要让自己变得光明一些,试问如果一位教师每天给人一种阴云密布的感觉,对谁都不笑,都是特别严肃的感觉的话,我想别人一定会对你敬而远之。同样的,如果一位老师一直对他的学生非常严肃,一直都是以训导为主,那么这位老师一定与他的学生有着非常遥远的距离,他的学生一定对老师不会非常亲近。所以,我们一定要用一颗爱心去面对我们的学生,学会欣赏学生,善于挖掘学生的优点,并且适时夸奖学生,让学生对自己充满信心,才会有动力,而且我们还要适当的宽容我们的学生,毕竟孩子还小,难免会犯些错误,如果有些错误无伤大雅的话,我们也可以适当的宽容他们,给他们一些机会,可能他们会因此而敦促自己,从而取得一些进步。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同样需要拥有责任心、上进心,认真努力地对待工作。刚刚开始工作,首先要学会备课。要想备好课,首先我们要熟读课标,还要吃透教材与教参,摸清重难点,根据自己班里的学情并且按照学校的要求写好我们的教案,同时也可向老教师请教批改我们的教案。上课的时候,我们也要注意突出教学重难点,还要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多做一些游戏,让学生在游戏中学到知识,还要注意不要总是提问成绩好的学生,还要提问一些学困生,调动这些学生的积极性。我们刚刚上任,肯定缺乏一些经验,只要我们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干工作,一定会得到回报的。
作为一名新教师,我们要不断学习。虽然我们都是大学毕业,但是读过的教育理论专业书籍寥寥无几,所以我们要加强教育理论素养,必须要不断学习,多读专业书籍,并且做好笔记,多多听老教师的课,吸收经验,并且还要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增强我们的见识,并且吸取经验与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做好总结。
《给青年教师的100条建议》这本书,的确教给我们很多方法,我也从中学到了很多,对于我们青年教师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路上会有很多荆棘,我们只能向前走,至于如何克服道路上的困难,需要我们自己努力尝试,自己寻找一些合适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