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柔和的灯光下,拿起书架上的一本《论语注解》,随着书页的翻过,心里的思绪像滴在生宣纸上的墨汁一样一点点地氲开了……
孔子,一个明灯似的人物,一个对中国思想影响了几千年的人。他的思想照亮了我们的历史,用智语引导了一代又一代的后人。
《论语》至今仍被参读,每次读来,也都会有新的人生感悟。
知道儒家思想的人,一定都会记得“中庸”二字。但是,不知是源于何时,这两个字会让我们产生“怯懦”甚至“迂腐”的联想。或者,这与封建统治者“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利用儒家思想来维护其统治有关。而古代中国的法律体系也带有非常明显的儒家思想的色彩,如《唐律》中的“谋反”、“谋叛”等“十恶不赦”的大罪中就包含了儒家思想的伦理原则。再加上中国唯圣唯经的文化传统,渐渐地就让我们产生了错误的理解。
记得上中国传统文化这门课时,老师用了“适中、中正、中和、时中”几个词简单地概括了“中庸之道”。虽然只有八个字,但它们却是孔子思想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若是放开来,它们可以充塞于天地之间,并能够囊括中华民族千百年的为人之道;而若是收拢来,它们又可以深藏在你我的内心之中,时时引导我们的言行。
简单地理解“中庸”,便是“走中央大道,做平常的事”。“中央大道”我们可以进一步延伸到美好的道德。孔子告诫我们要乐于做平常事,而且不要小看这些事。在做事的过程中,要掌握好分寸,不偏不倚,“无过之,无不及”,久而久之,就能达到游刃有余。最值得我们琢磨的,便是“时中”了,它要我们时刻注意审时度势,找出问题的关键,根据情况做出有效调整,做到有的放矢。
儒家思想的另一个闪光之处是“仁”。“仁者爱人,仁也者,仁乎其类也。”一个仁爱的人,首先要学会爱他的同类,即关爱你周围的人。那么,我们又如何去爱呢?孔子给出了我们一个意义深远的回答——“忠恕之道也”。“忠”即“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而“恕”则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自己想要在社会上站稳脚跟,那么请帮助你周围的人先站稳;自己想要通达,要先帮助周围的人通达,自己不愿接受的,就不要同样地施加给别人。一方面是尽己之心,另一方面是要推己及人。
如果用生活的语言展开,便是:对待自己的亲人、朋友以及周围其他的人,要真心真意,自己所能做到的都应尽心尽力,让别人感到你的真诚与善意,让他觉得,你是一个值得信任、值得交往的人。我们用爱会换来他人的爱,我们用善会换来他人的善。为何要用自己对待别人的恨与恶为自己筑起障碍呢?“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隔岸观火”与“身临其境”将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感觉,这样我们就能更容易地理解很多东西,更容易原谅别人。“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不要过分在意一些东西,这里失去,那里才能得到。不要一味地总在意自己的得到和目的,在你帮助那些人实现他们的目标时,你就已经在为自己努力了,这本身就是一个双赢的过程。一个宽广、充满信任和友情的人生之路,才会越走越宽。
一个人心地光明,他的世界就有阳光照耀;一个人心地幽黯,他就会在黑暗中萎缩。请让这些温暖而淳朴的话语住在你的心里,在自己困乏时,给自己寻找一条救赎之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道德高尚,走的是光明大道,自己活得充实,周围的人也会对你敬仰。当然,我们所更能希望得到的是做人的成功,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我们的言行中闪光,来证明一个时代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