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认真读了肖川著的《教育的理想和信念》一书。本书是作者历时10年写就的一本教育随笔。书中收录的60多篇文章,涉及到了教育学众多的重要领域和主题,它力图用感性的文字表达理性的思考,用诗意的语言描绘多彩的教育世界,以真挚的情感讴歌人类之爱,以满腔的热情高扬教育的理想和信念。本书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对教育世界中那些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现象,给予理性上的阐释,并挖掘出其中的文化内涵与精神底蕴,从而收到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以孔窥豹,洞幽察微的效果。
现在就书中的精髓,采撷两点谈谈感受。
1、对良好教育的诠释。
书中有这样的描述:良好的教育一定致力于引领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心灵去感悟,用自己的头脑去判别,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达。良好的教育使得一个人成为真正的人,成为他自己,成为一个不可替代的,立于天地之间的大写的人。良好的教育一定能够给无助的心灵带来希望,给稚嫩的双手带来力量,给蒙迷的双眼带来澄明,给孱弱的身躯带来强健,给弯曲的脊梁带来挺拔,给卑琐的人们带来自信。而一个拥有希望、力量和自信的人。最有可能成为幸福生活的创造者和美好社会的建设者。如果一个人从来没有感受过人性光辉的沐浴,从来没有走进过一个丰富而美好的精神世界;如果从来没有读到过一本令他(她)激动不已、百读不厌的读物,从来没有苦苦地思索过某一个问题;如果从来没有一个令他(她)乐此不疲、废寝忘食的活动领域,从来没有过一次刻骨铭心的经历和体验;如果从来没有对自然界的多样与和谐产生过深深的敬畏,从来没有对人类创造的灿烂文化发出过由衷的赞叹……那么,他(她)就没有受到过真正的、良好的教育。是啊,我能想到的最重要、最有价值的事情,莫过于受到良好的教育。因为只有良好的教育才能使我们秉有渊深的学识、清明的才智、通达的情性、宽广的胸怀和高贵的教养。从今往后,我会时刻反思,我给予学生良好的教育了吗?我是否在引导我的学生都能成为能够创造幸福生活的人了呢?由此,我一定会找到教育的价值,体会到教育的乐趣,收获教育的成功。
2、对校园生活质量的思考。
校园是我们现代人熟知的生活场景,校园生活是我们每一个人青少年时期最重要的生活内容,对每一个教师而言,校园生活则伴随着他们的职业生涯。师生校园生活质量主要可以从如下三个维度来衡量:身心愉悦的程度、内心充实的程度和成就感。身心愉悦意味着心灵的舒展,没有疲惫感,也没有压抑感,以及身体上的放松和舒适;内心充实意味着有丰富的精神生活,没有空虚感和无聊感,有日渐明确的生活目标,对自我和生活于其中的世界有了更为丰富、系统和深刻的认识;成就感意味着能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感受到成长的快慰,强化了积极的自我评价。乐于与人打交道、热爱儿童,善于表达自我的资质,都是影响教师校园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只有丰厚的学识和彻底的理性才能赋予人一种大气。这种大气,作为教师是非常需要的,因为只有大气,才能真诚地鼓励学生放飞想象的翅膀,去拓展已经变得十分逼仄的心灵空间和精神世界。我苛求这样的校园生活质量:在我的课堂上,我的学生能表现为“茅塞顿开”、“豁然开朗”、“悠然体会”、“深得吾心”,表现为“怦然心动”、“浮想联翩”、“百感交集”、“妙不可言”,表现为心灵的共鸣和思维的共振,表现为内心的澄明与视界的敞亮。师生关怀问辩,亲密无间,循循善诱,相互熏陶,教学相长,使师生浸__于一种丰富、和谐、光明、温暖、纯洁、疏朗、博大的氛围之中。在这里,充分展开思与思的碰撞、心与心的彼此接纳与宽容,自由交流成为常态。教育就是要营造一汪沐浴灵府的深潭,让人沉醉于其中,使人神清气爽。为此,需不懈努力才能达到,任重而道远。
无庸质疑,这是一本值得研读的教育类好书。心与书的交流,是一种滋润,也是自省与自察。伴随着感悟和体会,淡淡的喜悦从心底升起,浮荡的灵魂也渐归平静。每每与书相偕,春日的鲜花、夏日的小溪、秋天的明月、冬天的残阳,都将以更为美好的风姿走进我们日臻完美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