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青春期里的我们都曾不理解大人们所谓的谆谆教诲,自己却总是不得不顺从;也许羡慕别人拥有真挚的友谊,而自己却像个小乌龟,害怕主动也害怕伤害;也许佩服所有能勇敢表达自己爱意的勇士,而自己却永远是个观众。在自己未曾见过多少的小世界里,这些生活的小烦恼就像训练有素的战士,消无声息地攻击内心的小小城堡。慢慢地,我们似乎把初心放下,变成了熟悉的大人——能很好的完成所有工作,内心却极度空虚的机器人
我也有过并且困惑于这些烦恼,我一直在寻找一个答案,一个连我都不知道问题是什么的答案。在这个快节奏的世界里面总是孤独的,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做好这些,这些东西在我们有限的生命里又能带来什么。直到我读到了由法国作家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著作的《小王子》,这在我如迷雾般的内心里带来了一道曙光。这让我明白,或许有些东西想的太过功利了,也就不快乐了。
本书的主人公是来自外星球的小王子。书中以一位飞行员作为故事叙述者,讲述了小王子从自己星球出发前往地球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各种历险。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眼光,给我们展示了纯粹的可爱世界,同时也反衬出成人的空虚、盲目,愚妄和死板教条。这本书所涵盖的内容很多,我大概总结了以下三种进行介绍。
亲情
《小王子》的开头大篇幅地讲述了自己与大人们之间的交流冲突,比如大人们似乎不懂得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对一些可爱且奇怪的发现总是嗤之以鼻,总在做些看似高效但其实很机械的事情,问所做的价值有什么,却总是说不出所以然,一句"你以后就会知道了"就能回答了所有。但我们要是把有趣的小玩意儿与数字联系起来,比如小玩具价值多少、这个小花瓶是几年前的,他们却会格外地感兴趣,说到底无非就是追逐那些发着金光的石头,俗套但有效。反观我们现实世界,正在长大的我们也同样与父母的矛盾尖锐。大人们都说你要学好多好多知识、要怎么样才能以后不辛苦、什么样的朋友才值得深交,我们那些不以功利为目的的爱好似乎如蝼蚁般渺小。其实每一个大人也都曾是小孩,他们也许懂我们的奇奇怪怪,但在物质的世界里渐渐觉得住在心里的未必是真的,握在手里的才是可能才是最真实的。大人们经历的多了,看的事情也就复杂了,可小孩子哪里回想那么多啊~最大的烦恼也可能就是一个得不到的玩具,一次未兑现的肯德基。所以我们总会觉得大人无理取闹,大人也总会嫌我们太过幼稚。按部就班的人生当然舒服,但一点都不可爱,或许我们和父母都需要彼此包容。我们是还太小,但生活总还是我们在过,所以要多学会与父母沟通,让他们多去倾听我们的小想法,父母也总还是爱我们的。即使事有愿违,那也不能忘记最初的自己,有时候不随波逐流的坚持更美丽。
爱情
文中小王子养育了一朵玫瑰花,玫瑰生如骄阳,夺目妖艳,小王子对于这朵稀奇的玫瑰感到前所未有的兴趣,对它更是关爱有加,高傲如玫瑰当然知道小王子对它的偏爱,可这远远填补不了源源不断的欲望,于是渐渐以爱之名想要获得更多照顾,但爱是有保质期的,单向付出且偏执的爱会让人感到窒息,所以最后小王子选择了逃避。离开了玫瑰,留下了遗憾,也留下了痛苦与眼泪。当代的爱情和这有许多类似,快餐式的爱情让很多人对待感情的时候少了些纯粹、少了些耐心,似乎变成了一种交易的商品。真正的爱情每个人都是需要成长的,不是盲目地去依赖一个人,也不是强硬地占有。爱是一起进步,两个人都能为了成为更好的人去努力和奋斗,了。大家可以成为彼此的依靠,但即使是分离片刻,也要能做自己世界里的英雄,独当一面。文中最后玫瑰和小王子都明白这段感情的不足,他们不是不爱,而是他们都太年轻了,还不懂得怎么去爱。所以玫瑰最后决定放手,让小王子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幸福。即使现在不适合,也能坦然面对,过好自己的生活,这才是真正的成长啊!
友情
文中小狐狸和小王子讲述的是驯服与被驯服的故事,但我从这只言片语中看到了有关友谊的答案。狐狸认为只有被驯服了两个人才能玩耍,小王子倒是对此感到新奇,这像是一种仪式感。但在我看来,这更像确定两人关系的印章,两人都要为此付出责任。当代的年轻人,很多都是爱笑的孤独患者,喜欢一个人独处但总害怕不合群。身边的人来来往往,真心的朋友却屈指可数。一边在失去一边在寻找,却一直都不知道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总在埋怨没有真正的朋友,但真正害怕的不过是那名为孤独的怪味豆。其实朋友是不难交到的,它是很纯粹的,没有生来的勾心斗角,相处全靠感觉。就像狐狸与小王子一样,巧合的相遇就是一次羁绊。朋友就是能在你需要的时候给你支持,在你难过的时候给你肩膀,在你要奔向未来时,给你投来鼓励的目光。朋友是不会计较得失的,当你拥有真正的朋友,就如同泡在蜜罐子里,哪里还分的清东南西北呢~拥有一段真挚的友情还是需要靠真心和平等来运营的,就像力是相互的,别人对你的感情也映射出你对别人的感情。狐狸最终没有被驯服,但却也是小王子的好朋友,因为小王子明白,真正重要的友情不是靠捆绑绑架的,单纯的想和别人一起玩下去的冲动就足够了。
这本书还描写了总爱审判别人的国王、忘却羞愧的酒鬼、每天计算星星的会计等许多有趣生动的人物,每一个人物都直指成人的社会性。能让我们在觉得好玩儿的同时不难找出现实生活中的原型。这本书是会给人带来希望的,会让我们相信坚持自己是多么的重要。因为你在自己和别人身上都付出了时间,那么所有的感情和优秀的自我都是独一无二的。也许我们都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我们讨厌的大人。但没关系,人的灵魂是纯洁且温和的,真正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真心和坚持会净化一切,也会带你到任何你想要去的地方。
无论多么黑暗,抬头看,总会有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