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没有光的世界,是如何感受人间冷暖?在没有声的世界是怎样聆听大自然的变化?既没有光也没有声的世界又是如何感受爱的存在,并一鸣惊人?也许你认为无人能做到,可海伦凯勒,那一个震惊世界的人却做到了!
海伦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可是小海伦又聋又盲又哑,这对一个孩子来说难道不是多么残酷吗?也正因如此,小海伦的脾气变的十分暴躁。甚至,还伤害了她的妹妹!妈妈百分无奈,于是请来了一位盲文老师,她叫莎莉,这位老师是对海伦思想中影响最大的。莎莉老师用了她独特的方式来教海伦,海伦对学习很感兴趣,就很努力地、认真地去学、去想。海伦的进步很明显,莎莉老师也很高兴,决定教海伦说话,海伦为了能更早的学会说话,便很认真地炼,莎莉老师也明白,一个又聋又哑的孩子,想学说话事件不容易的事,变更用心的去教。功夫不负有心人,果然,海伦学会了说话,又经过不懈的努力,海伦又掌握了俄、美、法等国语言。再后来,海伦靠着自学与莎莉老师的帮助,如愿以偿的考上了——哈佛大学!
看完了这一本写尽海伦一生经历的书,我羞愧不已,我是要好好反省反省自己了!海伦在没有光没有声的世界中,还那么努力求学,不厌恶自己,不放弃自己;而想想我自己,眼能见光,耳可听声,四肢健全,却那么脆弱,碰到一点点困难,也不会想办法解决,而是在那不知所措,或直接不想,向别人求助,一点也没有海伦的拼搏、不向困难屈服的精神,我想这一点我是必须向她学习了,否则我将是多么脆弱啊!
马克吐温曾说:“19世纪有两位伟大的人物,一位是拿破仑,另一位就是海伦了!”是啊,海伦那辉煌灿烂的道路,有多少是我们能做到的?21世纪的少年们,我们不能在脆弱下去了,我们要有海伦的拼搏、不向困难屈服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