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终身的伴侣,最真诚的挚友,我和老公都是喜爱读书看报的人,读书看报成了我们生命中不行缺少的须要,在做了妈妈后,我更有了一种领悟:作为家长,尽自己的力气给孩子一个欢乐的童年,不给孩子过多的压力。我觉得把学习变成轻松的事,孩子的学习就可以变得轻松开心!
通过读书会让你明白促使孩子一生受用的品行教化都在日常生活里,随机教化很重要,从女儿懂事以来,除了多带她出去游玩开阔见识外,我们带她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南海购书中心,我们送给她最多的礼物就是图书,因为我们明白亲子阅读,是一种能给孩子带来无限乐趣的活动,同时,也是他们获得学问、开阔视野的一种学习方法。在幼儿期起先,我在为女儿读书时,我会留意读书的语调,留意富有感情地朗读,对书中的主要角色采纳不同的声音,有时和孩子一起分角色朗读,激发孩子的阅读爱好。现在,我会留意调动阅读的互动性。
在阅读课外书的过程中,我们经常被女儿的提问打断,这时我们会停下来耐性地回答孩子的问题,或反问女儿一些简洁的问题,启发她主动思索,引导她说出自己的想法。
这是特别重要的沟通机会,与孩子一起共读的目的不仅是共享欢乐,同时也要共享困惑。我们对于孩子不懂的地方我们会谈谈自己的理解,或和孩子一起查资料,家长和孩子都在阅读中增长了学问,训练了思维实力。每当看到一篇好的文章,我会叫女儿做好读书笔记,写读书笔记是亲子阅读的后续工作,是一种重要的写作训练方法。我们会在阅读后要求孩子摘抄书中的美词佳句,积累词汇,随着阅读次数的增加,孩子积累驾驭的好词好句就更多了,能为以后的写作文打下良好的基础。
以后我们会不断改进亲子读书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激发孩子读书、求索和创建的热忱,使孩子与书为友,与书为伴,让孩子多读书,多读好书,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在读书中健康欢乐地成长。愿每一个家庭的孩子都在书的海洋里披荆斩棘,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