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曾说过这么一句话:“书籍是人类提高的阶梯。”由此可见,读书对于每个人同样重要,因为书的质量好坏会干脆影响人的素养,才智和财宝。
书上的学问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才智就是靠自我从书上积累。所以我认为:书——就是才智。
“素养是金饭碗”“素养成就幻想”两句意蕴深刻的话语。想要拥有素养,那么素养是怎样来的。在我的人生哲学当中,我认为,素养来源与书籍,就如同艺术来源与生活。两者具备同样的道理。
也有过一句话:书中自有黄金屋。想必这句话是众所皆知吧。有人认为财宝就是权利。我并不这样认为,但也能够这样认为,可是归根结底只在与读书。书才是人类的财宝。学问就是财宝。拥有了书本,并合理地利用它,我们就能够从中获得学问,获得才智,提高素养,从而收获财宝。
大家必需听说过曾国藩是中国历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然而他小时候的天赋却不高。有一天在家读书,一篇不明白重复多少遍的文章,但他还是在朗读。因为,他没有背下这篇文章。这时候他家来了一个贼,潜藏在他的屋檐下,期望等读书人睡觉之后捞点好处。可是等了酗酒,他还未合眼,还是翻来复去地读那篇文章。贼人大怒,跳出来说,“这种水平读什么书?”然后将那文章背诵一遍,扬长而去!这说明的就是读书这两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