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时候,砍柴人的儿女——棣棣和咪棣,在圣诞节前做了一个梦:一位名叫蓓丽吕的仙女,委托他俩去寻找一只青鸟,给她的小女儿,因为她病得很厉害,只有这只神鸟才能使她痊愈。仙女还说“我那小女儿要等病好了,才会幸福。”于是他们在猫、狗和各种东西(糖果、面包、水火)的精灵陪伴下进入另一个世界,在光神的指引下去寻找这只青鸟。他们在怀念谷、夜宫、享乐宫、墓地和未来王国里,在光神的庙宇里,历尽了千辛万苦,但青鸟总是得而复失,最终还是未能找到。他们只好回家,早晨醒来,邻居柏林考脱太太为她的病孩来索讨圣诞礼物,棣棣只好把自己心爱的鸽子送给她。不料,这时鸽子变青了,成为一只“青鸟”。仙女的女儿病也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