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来临,学校给年级的每位老师发了一本书,名为《内在疗愈》。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并没有急着拆开看,而是想到了前几日发生的两件事情:
我周末回家,难得碰到了正值初三忙碌学习的弟弟,他在房间里眉头紧锁,奋笔疾书。看到我回来了赶忙放下手中的笔,和我寒暄起来。他说:姐姐,初三的作业太多了,我写得快要崩溃了。那你哭吧,哭一哭发泄一下就好了。我开玩笑地说。他又说道:算了算了,我还是坚持吧,等我长大了就不用写了。等你长大了看别人写作业,你会更崩溃!我不假思索地回答道。哈哈哈哈,我们在大笑中结束了这次关于崩溃的话题。我想,这几句看似开玩笑的话语,是否对他的崩溃有疗愈作用呢?
前一段时间因身体原因,我住院了,在出院记录单上,看到医生给出的出院理由:写着治愈二字,这代表着治疗痊愈了。疗愈和治愈显然不是一个概念。
我想,每个人都会有崩溃的瞬间:繁重的学习任务让人窒息;巨大的工作压力让人无所适从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除了崩溃,我们还有责任,最好的出路便是将崩溃隐藏,学会自我疗愈。
何为疗愈?何为内在疗愈呢?带着这样的思考我认真阅读了这本书,收获满满:
我们都有自己的文化观念,疗愈就在这一过程中发生。疗愈并非治疗,而是真实的面对自己,看到过往的生活经验带给我们的情绪和局限性的习惯,进而回归到一种自然的幸福的生命状态,这种转换的过程便是疗愈。当我们能够把覆盖在心灵之上的遮盖物一一去除掉,允许幸福的光芒在闪耀,那就是疗愈在发生。我们期望家庭幸福,就会有爱家的观念,我们就会倾尽全力去建设幸福家庭;我们敢于闯荡世界,希望事业有成,就会有努力拼搏的观念,我们就会为梦想奋斗一生。所谓疗愈,就是在一次次失败之后,将失败的经验内在整合,给自己再一次整装出发的勇气。
拥有信念与信仰,也是一种疗愈方式。就像癌症患者,他们知道自己的病不会得到治愈,但他们仍然坚强乐观。简单的相信,就是一种疗愈。当他们意识到自己的信念,就会平添几分面对极大的困难也要迎难而上的勇气,带着这份勇气与世界和解,自我疗愈。就像跑步这项运动,有些人面对跑步会觉得很累,无法坚持;而有些人就会享受跑步后肌肉酸爽的快乐,懂得去放松,从而越跑越轻松。我们的工作也是如此,有时候你会觉得工作很烦躁,让人压力山大,喘不过气来,但有些人在遇到烦躁崩溃的时候,自我调节,将快乐的情绪带到工作中,从而大大提高工作的效率,发挥超高的创造能力,这也是一种疗愈。
只要我们心中有信仰,就拥有了心灵疗愈的力量。疗愈,其实就是一个自我和解的过程,就是一次自我调节的经历。而成年人的疗愈,更是历经艰辛,依旧有乐观面对世界的勇气。或许就像吃火锅一样,将生活中的所有不愉快都放进火锅里涮一涮,一切就会变得很美味了。
内心向阳,无惧悲伤,愿你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