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兴趣的驱动,我用了一周的时间将《内在疗愈》这本书读完,重燃我当初做一名心理咨询师的梦想。这本书让我感受到,教师职业的特点和心理咨询师有很多共通的地方,不仅要积极地面对自己,更要积极地面对他人。
一、积极地面对自己
我第一次接触心理学,是在大学时偶然间在图书馆翻到毕淑敏的《女心理师》这部小说,立即就被女主人公担当心理师的成长故事所吸引。此时,心理咨询师成了我心有所往的一个职业,大学期间也通过了心理咨询师三级。之所以后来还是选择做一名教师,是因为我知道自己不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想着每天都要面对消极的情绪,接受诸多的负能量,恐怕自己不能承受得住。正如尼采曾写道很多人不能挣脱自己的枷锁,却能做他的朋友的解放者。
我很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害羞、懦弱、恐惧和焦虑也偶然走进过自己的内心,但是如何去克服呢?书中就提供给我一个有效的途径,即活在当下,才能治愈记忆的伤痛,重回生活正轨的唯一办法就是创造新的记忆,不是逃避,而是正视并接纳自己,相信自己一定能行!
二、积极地面对孩子
这本书不仅让我积极正视自己性格的各个方面,还教会我如何与孩子相处,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第十一章与孩子沟通:爱、管制、倾听、尊重与理解,书中指出,家长的角色便是要陪伴孩子成长,教他认识世界,并帮他找到他在这个世界中的位置,让他达到全面的发展。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困难。作为教师,我们在面对孩子时,不仅仅帮助他们认识世界,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还要引导他们身心的全面发展。这种引导应该渗透在平时教学的方方面面中,不仅仅要关注学生在课堂上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更应该重视学习过程中表现出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我与孩子们该怎样相处呢?不要忘记你是知道该怎么做的,孩子天性如此,孩子是最大的财富,他只是个孩子,不是什么大事书中提及的这些内心暗示的方法启示我,孩子只是个孩子,他们仅仅是在以孩子独特的方式行动而已。这让我想起当初做班主任的情形,总以成人的思维方式去看待孩子,孩子一旦犯了错误,我也是苦口婆心地说理以求说服他们,但是往往效果不佳。其实我再仔细想想,孩子们的调皮好动不正是他们特有的天性吗?每个孩子因为家庭成长环境的不同,性格也迥然不同。我们在面对不同性格的孩子时,采取的教育方式也不一致。正所谓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方法因人而异,教育才会有效果。
既然选择做了一名教师,我深知自己首先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始终带给孩子们的是正能量,而非消极的负面情绪,就让自己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都无限地传递给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