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当电视里欢庆20xx的钟声敲响的时候,我才惊觉又一年就这样过去了。说不上来是什么感觉,既没有百感交集,也没有欢欣鼓舞,只有一点淡淡的喜悦,一种踏实的幸福。是啊,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又过了一年,所有的遗憾、委屈、纠结,在此刻都微不足道,幸福是我最清晰的感受。
过去的20xx年,于国家,于个人,都不是轻松的一年,可我们依然在生活的大锤之下看到了各式各样可爱的人们,感受到令人振奋的正能量,体味了各种各样的小幸福,依然在20xx年来临的时候,对未来充满期待。
法国作家克里斯托夫写了《内在疗愈》一书,他说:出于生理原因,我们所有的情绪,无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只要在其自然发展过程中没有遇到障碍,其持续时间都是非常短暂的。也正因为这样,我们必须要学会日复一日地体味生活积极的一面。一味等待某件事情发生之后才允许自己幸福起来是行不通的,太多的阻碍也许会让你的等待望不到尽头。安逸的状态更多地来自生活中的小幸福,而那些巨大的幸福实在是少之又少。生活对于每个人而言,都不可能是平坦大道,所以我们需要让自己拥有幸福的能力,就像《内在疗愈》里所说,更多地去体味生活中积极的一面,感受生活中的小幸福,让自己拥有捕捉幸福的神经,能直面繁忙、混乱、琐碎、压力等负面情绪,勇敢正视它们,积极给自己正面暗示,告诉自己,不是只有你一个人会有这些烦恼,每个人都会有,给我们一点时间,这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
就像我今年刚刚任教一年级,过去多年的高年级教学经验也有些无用武之地。我不知道该如何带好一帮刚从幼儿园毕业的稚子,严厉了,怕吓到孩子;温柔了,又担心无法立规。另外,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卫生习惯、文明礼仪都需要一样一样去教,还需要花心思用幼儿能接受的方法去教授。在教学方面,高年级的教法和低年级的教法是有很大不同的,需要我打破惯常的思维方法,从头开始学习研究。同时,和家长的沟通,和任课老师的配合等,都需要我花时间去协调处理。一时间手忙脚乱,尤其是看到有经验的同事们游刃有余地带班、教学,我内心的焦虑越来越深,对自我能力的怀疑如雨后春笋般疯长。庆幸的是在不断地和前辈老师的交流中,在和好友的吐槽中,我感受到了友谊的力量和美好。除此之外,在解决一年级学生一个又一个问题时,我也获得不少新的能量和美好的感受。比如,虽然大孩子不需要我帮忙系鞋带,省了我很多事,但我在给小孩子系完鞋带后,却会收获孩子真诚的感谢,甚至小孩子们回家会和家长认真地说起这件小事,家长也会真诚地对我表示感谢。经过一段辛苦的工作后,发现小朋友们越来越适应小学的生活,习得各项规矩,这时我就像发现自己亲手种下的小树苗开始抽芽长叶,一派生机盎然的喜悦,充盈心中,这就是生活中的小幸福。
这样的小幸福,其实很多,有来自学生的成长的喜悦和骄傲,有来自同事朋友间亲密的合作与关怀,有付出辛劳后得到家长认可的喜悦,还有来自自己凭借努力克服困难的自豪,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去体味,去感受。就让我们像《内心疗愈》所写的那样去做,每天给自己一点时间,只想这一天遇到的美好,静静感受幸福的甜。愿你我都能拥有幸福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