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我读到了一本叫《波丽安娜》的书,这是一本在国内很少提及的、一个世纪以来畅销不衰的文学名著。自19xx年面世后,《波丽安娜》立即在美国及世界引起了巨大的轰动,永远乐观、永远向上的波丽安娜已经成为美国文学中最受欢迎的人物形象之一,“波丽安娜”一词在美语中更成为快乐的代名词。
这本书的主人公波丽安娜是一个失去双亲的女孩,唯一的亲人就是她的姨妈波丽·哈灵顿小姐。波丽安娜带着她的笑声来到了波丽姨妈住的哈灵顿农庄,她知道波丽姨妈是整个古老的哈灵顿农庄里最富有的人。但波丽安娜在这儿的生活刚开始并不十分好:波丽姨妈不允许她提到任何有关她爸爸的事、让她住在一间小小的阁楼里、波丽姨妈还讨厌波丽安娜的的关门声……总之一切都不很顺利。然而波丽安娜却总是对姨妈说我很乐意、我很高兴,好像波丽姨妈每次对她的惩罚都变成了奖赏。其实这一切都归功于波丽安娜的“快乐游戏”。
小时侯的波丽安娜生活在妇女慈善会,当波丽安娜想要个布娃娃的时候,慈善会募捐箱里的东西却是拐杖。正当波丽安娜哭了的时候,爸爸告诉她:“波丽安娜,你应当高兴,你应当为我们身体很好,根本不需要拐杖而高兴。”从此,波丽安娜就经常玩这个“快乐游戏”,她现在已经玩得很熟练了。
我佩服波丽安娜的乐观精神,因为她不管什么时候都是那么开心,她告诉我任何事情都有让人高兴的地方,不管这个事情是什么样子的事情。
现在,我也经常玩“快乐游戏”。比如说我考试时错了一道不该错的题,但我却能从这次错误中得到教训,难道这不值得高兴吗?家里的电脑坏了,一个星期以后才能修好,我就利用这一个星期的时间好好让眼睛休息一下,难道这不值得高兴吗?几天前感冒了,好难受,可我应该庆幸我得的只是普通的感冒,而不是什么大病,和那些得了白血病、癌症的人相比,我幸运得多。即使得了白血病或癌症,也应为自己还有生命,自己还能生活而高兴。
自从读了《波丽安娜》以后,我的心胸开阔了许多,《波丽安娜》这本书有一种激动人心的力量,它深刻、动人、有趣,激励了一代有一代人。当我读完它的时候,我发现一种美好的感情已经融化在心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