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读书交流,我是以完成任务的心态来这做件事的。这几年,总想去买几本书看看,当我经过书店时,始终没有走进门。《小飞侠彼得潘》是我在当班主任时,按上级的指示要求学生买的,我也是在这个时期和学生共读此书的。这个是去年的一篇日志,今天又拿出来做了修改,添了些新的感想,在此呈现了。
《小飞侠彼得潘》是英国的詹姆斯?巴里为我们大家创作的一本美丽动人的童话,他给我的心灵带来了很大的震撼,同时我也不得不佩服作者那丰富的想象力。
这本书生动、详细地介绍了温迪和彼得潘还有一群可爱的孩子们一起经历的探险,还有那些温馨的、快乐的场面。我读《小飞侠彼得?潘》一书,真的一开始读不懂,细读起来,就有了很深刻的印象。主人公彼得潘是一个顽皮、淘气、会飞翔、勇敢、有绅士风度、又有些傲气的小男孩!他带着一群没有家的孩子住在乌有岛,在一个夜晚,他带着温蒂和她的两个弟弟飞往乌有岛,给孩子们带去一个会讲故事的妈妈,从此发生一系列冒险。故事的最后,温蒂长大,已为人妇,她和当年一起冒险的孩子们一样都失去了飞翔的能力。但是她的孩子、孩子的孩子------不断地陪着永远长不大的彼得?潘飞翔------
作者在这部幻想作品中创造了一个十分诱人的童话境界——梦幻岛!在梦幻岛上,有孩子们早就从童话故事中熟知的仙女、海盗、红人、美人鱼,在那个用蘑菇当烟囱的地下之家,生活快乐无忧。彼得与海盗,海盗与红人之间的“大战”,鲜明地烙着儿童打仗游戏的印证。作者正是通过奇妙的梦幻岛和不肯长大的男孩彼得?潘这样的童话形象深情地告诉人们:童年是人生中最美的乐章,珍惜可贵的童年时代,让孩子们尽情地享受那仅仅属于他们的欢乐。无论哀伤或是欢乐,彼得?潘已经成了一个活了的小人,成了文学中走出来的熠熠生辉的经典形象:小孩子因为彼得?潘而快乐,大人因为小孩子快乐而快乐。
这是一本很不错的书,可以帮助我找回童年和暂时逃避这个复杂的世界!好书是良药可以解毒,你可以透过作者的双眼看到未知的世界,通过亲密的文字体验惊心动魄的场景,一本好书真可以改变对世界的认识。
最后,以著名女作家毕淑敏的话和大家共勉:日子一天一天地走,书要一页一页地读,清风朗月水滴石穿,一年几年一辈子地读下去。书就像微波,从内到外震荡着我们的心,徐徐地加热,精神分子的结构就改变了、成熟了,书的效力就凸现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