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读《狼王梦》时,心中总有一股暗流涌动;每当关上《狼王梦》时,心中总有一股心潮汹涌澎湃,一团火在我胸中燃起。
这是一只狼的故事,它并不是丰功伟业的狼王,也不是骁勇善战的勇士;它只是一只普通的母狼。它为了完成丈夫的遗愿,让狼崽成为狼王。她呕心沥血,把自己的儿子一个个都训练成了可以争夺王位的“超狼”。但因为各种原因都失败了,在这山穷水尽之时,她把最后的希望寄托于自己的狼孙。为此,她与金雕搏斗最终命丧于乱石滩,与金雕同归于尽,她叫紫岚。
看到这里,你是否觉得她的一身充满了血的教训?但这是大自然,它们是狼,是大自然中血的化身,狼的图腾便是物竞天择。骨子里的狼性都成为了冷血杀手,它们是食物链的上端,是真正不屈不挠的战士,只要还有一丝希望便不放弃。虽然人们对狼很是偏见,字典里有关狼的词没有一个是好词,却没有看见狼的另一面,不屈服,不惧怕死亡,更重要的是执着。它们有着永不熄灭的信念之花,不论陷入何种境地都从不言放弃。在狼的字典中,怕是没有充弃二字,就算临死也要继续拼搏,因为它们体内流淌的狼血告诉它们:大自然永远没有弱者的生存之地,唯有强者可以生存。正是这些信念,让他们如此坚强,就算咬破了皮,撕烂了肉,它们也会忍痛反击。试想一下,我们在生活中有如此勇气吗?在绝路也不放弃,不向任何人屈服,勇敢还击吗?其实狼图腾也是一种生存之道,不是说学他们的狠,而是他们敢于拼搏,不屈不挠的野性。在生活中,只要你揣着满腔热血就一定能成功。
信忘不是铁锤下一闪而过的火花,而是炉火中熊熊燃烧的烈火,不是天空中转瞬即逝的流星,而是西西岛上彻夜明亮的明灯。
每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每一个扣人心弦的动作……让我对"狼"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本书中的主角是有着野心、抱负,为求一子成为狼王的母亲紫岚。
整本书讲述的是紫岚生下一窝四个狼崽,为的是可以把他们其中一个培育成住在狼世界的狼王,当希望随着现实一个个凄惨的破灭,紫岚心中的狼王的渴望,对"狼王"这个位子的野心也渐渐淡去,但她发现,她的女儿生了狼崽,为了保护狼孙,紫岚与金雕同归于尽……
从一个风华绝代、受无数公狼爱慕的紫岚,到摔破了脚,完完全全放弃了自己的婚姻,几颗门牙被弄断……她完全牺牲了自己,她为了孩子们,变成了一只丑狼。权利主宰着她的心中,这何尝不就是人类母亲那样,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想法,不仅仅紫岚失去了自己美丽的外貌,也让自己的生命断送在她心中的权利下。
当今的社会,能者多得,所有的父母心中所念都是想儿女可以更好的学习,更好创造未来,而作家沈石溪更将这种想法扩大,将这种想法套在了这种生性凶狠的狼族身上,使我不断的感受到,无论是温顺的小羊;无论是凶残的狮豹;还是诡计多端的狼……他们都视母爱为至高无上的爱。
古往今来,有多少诗人、名人、首相……都为母亲而称赞。回过头看看眼前这只不管是不是被权力扭曲了心的母狼,紫岚用自己独特的母爱,维护一切,即使方法、目的过于的偏激,但这就足以见得,母爱,往往来自看不见的地方,往往展示出让人想不到的方法,目的:为了儿女!
母爱,狼王梦,这场梦,令人叹为观止,这个梦中,我曾无数次看到,紫岚因为儿女的意外,而流下两行属于母亲悲伤的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