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狼紫岚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让自己的狼被称为地位显赫的狼王。四只狼崽,三公一母,分别是黑仔,蓝魂,双毛,唯一的母狼。
首先,它培养黑仔。有一天,黑仔自己出洞,紫岚奖励而不是惩罚。正是因为这一次,次玩耍中,黑仔不能被金雕带走。 然后是蓝魂儿。蓝魂儿帮助狼捕食熊。因此,每一次捕食都冲在前面。狼在寻找食物时,发现了一只岩羊。蓝魂儿扑上去,曾被夹子夹住。紫岚不想把它留给猎人,所以她杀了蓝魂。
最后,又是双毛了。因为双毛从小就被忽视了,心里有阴影,身材比同龄狼矮了半个肩胛骨。紫兰花了很长时间才让双毛克服这些问题。就在成功的时候,狼王洛戛威严地尖叫着,双毛又变成了平庸的草狼。
就这样,紫兰最后的希望破灭了。突然,已经消失的理想又有了一丝希望。紫岚把最后的希望放在了狼孙身上。为了保证狼孙的安全,紫岚和金雕一起死了。
读完这本书,我很佩服狼。狼是人类字典中邪恶的代名词。自古以来,人类就把狼当作对手,追捕围剿,恨之入骨,尽力消灭。然而,几千年来,狼在强大的人类面前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生存了下来。可见狼在恶劣情况下具有非凡的生命韧性和生存能力。与此同时,也有人类母亲般的亲情,我喜欢沈石溪笔下有血有肉有情的动物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