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读书心得
自古以来变的传统文化就是读书,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有那么一句名言:“学而不思那么罔,思而不学那么殆”这句话的意思是:只读书不思考就会感到迷惑无适从;只是空想而不读书,便会对思想有害。可想而知,古人们早已将读书读到‘精’,明白了学习和思考的重要关系,也讲久了学习方法。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啊,人类从远古到今日的辉煌,从粗鲁到文明经历了多少?书籍它记载了历史,留下了先辈们的生活经历,经过后人的不断总结和积累,并以此得到合理的利用,最终的结果,那肯定就是人类的开展。
读书有许多益处,而我认为,读书也是一种享受,一个人静静的坐在一间安静的书房里,手里捧着一本自己喜爱的书籍,桌边有一杯香浓的茶,岂不一种享受?
读书其实并不枯燥无味,只要你细心去读,读懂这本书蕴含的真理,“读一本好书,就像与一位高尚的人交谈。”慢慢的,你也会喜欢上读书,因为它不仅让你增长知识,也让你增长见识。 “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读书读多了,自然也会‘用’了我们不仅要学习书的内涵,也要学习书的‘写法’像一些修辞手法;拟人,比喻等等,我们要学会用,用到自己的文章去。读书就是这样,要懂,也要会用。
“习惯铸造人格”,假设养成良好的习惯便可铸造品德高尚的人格。我喜欢读书,现读书已成为我养成的良好习惯。
我喜欢读书获得的快乐。因为读好书就像与名人圣贤促膝谈心,聆听教导,何不充实?读书如与知音闲聊神侃,心不设防,口无遮拦,何不舒畅?与作者思想碰撞,偶有灵感之花,茅塞顿开,何不惊喜?俗话说得好,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博览群书如得知音无数,有知音的理解与共鸣,何不满足?读书者足不出户,天下大事无一不晓,如何不聪?
如何读书才能乐?必须是不为功名利禄而读,假设你是为升官发财而读书定是无乐可言。快乐的读书应是“乘其兴之所适”。古人云:“读书太乐那么散漫,太苦那么枯燥乏味。”这两者都可能导致精神偏枯如痴,失去读书的真乐。读书不能尽信书,也不能沉迷于书中不能自拔。书,各有其趣,各有缺乏。作者的认识,情绪各有偏颇。如有的愤世妒俗、慷慨激昂,有的高谈阔论、天马行空。如果长期沉迷于某一类书可能走火入魔,不能自拔。书能移性情,故君子应博览群书、相互参照,以免偏听不明。情志误谴。读书假设信书,不如无书。
读书有乐必有苦,正所谓好书难觅、知音难求。这何尝不是一种痛苦呢?读书之所以苦,是因为你急迫想了解作者思想却往往晦涩难解、意深难测;又因为外界精彩的世界太喧哗吵闹,读书的冷板凳难坐;还因为与遥远的知音无缘对话或相见恨晚,书友天南海北难相聚。读书成了一种孤独。
读书使我结实了许多知音,从书中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 我读了《精灵鼠小弟》以后,有很深的感受。下面就谈谈我的体会:
文中的小老鼠很爱帮助别人,有一天,它开着车,看见一只小鸟从天上掉下来,恰巧落到了它的车里。那只小鸟说有一只老鹰在追它。小老鼠回头一看,后面真得有一只老鹰在追赶它。小老鼠把车开到了一个管子里,老鹰没看见就飞走了。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不少像老鼠一样乐于助人的人。最后小老鼠从楼上掉下来,也是这只小鸟救了它。这也说明了好人有好报的道理。
我以后要多读书,多做读书笔记,更要像文中的小老鼠一样乐善好施,助人为乐。比方,当残疾人遇到困难时,我要主动热情的去帮助他们,遇到盲人过马路时,我要扶着他们,并且送他们到要去的地方。力争做一个文明好少年。
这个假期我读了《狼王梦》这本书,它主要讲了母狼紫岚一心想让他的宝宝们成为狼王的愿望和所做出的努力的故事。讲述母狼用机智对付大白狗,而好不容易生下自己的孩子——五只小狼,但是因为马虎与疲倦使得其中一只小公狼被冻死,而且母狼紫岚仅剩的三只小公狼——黑仔、蓝魂儿、双毛又连招不幸,相继死去,使母狼紫岚想让他们成为超狼,成为狼王的狼王梦变成泡影,然而,不幸再次发生,她仅剩的一只母狼媚媚又和最低地位的公狼吊吊相好,母狼紫岚为了子孙可以成为超狼咬死了吊吊,让媚媚与上好的狼卡鲁鲁相好,生下了一窝小狼崽,而且,母狼为了子孙的平安,与金雕同归于尽……
这个故事让我非常感动,因为,他写出了母爱的伟大,他让我知道了,母亲永远是爱孩子的。文中母狼紫岚为了把自己的子孙后代培养成超狼、狼王,宁愿牺牲一切。她为了让双毛从自卑中站起来,她宁愿做一只奴隶狼,她宁愿把好吃的东西都给双毛吃,他宁愿折掉一只腿,为了媚媚的孩子,他宁愿与金雕同归于尽…… 这就是《狼王梦》,愿意读的同学可以读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