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的时候看了一本书—— 《夏洛的网》,心里翻江倒海。这本书主要描述了小女孩芬生了一只定居的猪。当她养了这只猪,直到她的父母拒绝再养它时,她把它送到了朱克曼家的谷仓。在那里,猪威尔伯和蜘蛛夏洛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当夏洛特知道威尔伯的命运将是培根和火腿时,她毫不犹豫地编织了各种奇怪的词语,救了猪。从此,威尔伯过上了幸福的晚年,但就在这一刻,夏洛特的生命走到了尽头。
夏洛特为小猪付出了太多。威尔伯孤独的时候,夏洛特陪他度过了无数个漫长而艰难的夜晚,给小猪们带来了快乐。当威尔伯面临屠宰时,是夏洛特用爱编织了一张大网,救了小猪。时至今日,我还记得夏洛特临死前编织的“谦逊”二字,在我心中赞美夏洛特。夏洛特为什么要这么做?是为了朋友,夏洛一直很忙,甚至在死前就想着威尔伯。这不是世界上最纯洁的友谊吗?此刻,我的心情不自禁地迸发出波澜。
想到这,我的思绪不禁回到几天前。那天,我正忙着认真做作业,朋友过来问我一道数学题。“这是我想了很久才想出来的问题。”我扭过头想,“我花了精力和时间想出这个问题。为什么不用思考就能知道答案?我不干!”于是,我挥挥手说:“这个题我也不会。去问别人!”看着朋友失望的离开,我还是窃喜。想到这里,我不禁脸红。夏洛特能为朋友付出那么多,我却那么小气,这真的是不对的。
看完这本书,真的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友谊,明白真正的友谊至死不渝。我认为我们应该向夏洛特学习。她虽然只是一只不起眼的小蜘蛛,却能做出那么多让我们人类哀叹的事情,所以我们要多为朋友着想,搭建起真正友谊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