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小王子,想到的东西很多,却不知该通过怎样方式将这些流动的念头逐一写下。生存的世俗、爱情的纯净、人性的本质、名利的苍白、善恶的分界等等,圣埃克苏佩里将它们清晰重现于小王子的世界里,阅读后,我深感惭愧,更贴切来说,应是矛盾,处在这样年轻的阶段里,我是否已经遗失了些什么?我的成长历程又有多少是正确的?
大人的世界仿佛比小孩的世界具象很多。作者一开始就用吞象的蛇与一顶帽子,形象说明了这个问题。似乎,在大人眼里的成熟标志之一就是“现实”、“逻辑”。
《小王子》中说“我把我的杰作拿给大人看,问他们怕不怕。但他们回答说:‘帽子有什么好怕的?’我画的又不是帽子。我画的是正在消化大象的蟒蛇。然后我又把蟒蛇内部画出来,这样大人就可以看懂。他们总是需要解释。大人建议我别再画蟒蛇,不管是肚皮敞开的还是肚皮闭上的,我应该专心学习地理、历史、数学和语文。就这样,在六岁那年,我放弃了成为大画家的志向。大人自己什么都不懂,总是要小孩来给他们解释,这让我觉得很累。”
想象力是随着条框的增加而流失的,这或许是一种对思考的懒惰。所以小王子要的绵羊是装在盒子里,看不见的神秘才是他心中所要完美;所以大人对具体敏感,对数字钟爱,不相信小王子来自其他星球,除非说来自B612;想象不出“漂亮红砖房”,除非说是价值十万法郎的房子。
现在的时代,成长在大多数人的眼里是习惯、更甚是优渥于对物质的勤奋,房奴车奴暂且不说,曾单纯深沉的情感都能被变卖为人生筹码。
如同《小王子》里做生意的人,算清所有的星星能带来富有,富有后便买卖更多的星星。顺应时势,便一头猛扎进生活的循环之中。
记得读过得一本书,叫做《喃喃》,作者是扎西拉姆·多多。
她曾写藏人的生活,内容大概是这样:许多藏人一生的梦想就是从所在之地,一路等身长跪跪拜至拉萨;或者专一于念完一亿遍的玛尼。路的那头,只有风知道,完了还是回家过糌粑酥油的日子。许多人对这样的精勤不屑,或者说,他们根本是不甘,他们不要默默无闻地换取,而是宁可通过动静,读后感去相信,自己实实在在做了些什么。他们做了什么呢?买下一套房,再买下一辆车,便预计着,我孩子的房车也该买了,于是又开始至死不渝的奋斗。这是一种责任,在潜移默化的肯定里,在风口浪尖的评价里,更是一种深深地束缚与悲哀!
有的人可以拖妻带子,租一艘帆船去实现人生;有的人也甘愿沉迷在金钱的蜜饯里,埋葬那份安稳的幸福;有的人为了心中那朵玫瑰,牺牲来把灵魂拖至高处;有的人却在理想与现实的交融里,如逆行的小船,不论多么努力地盼望着清晨,却被一波又一波覆回原处。
你可以把《小王子》当做童言无忌,戏谑它的天真和勇敢;你也可以将它束之高阁,视为“圣经”,在它的光辉下感叹自己。重要的是,但愿你可以去找回那些儿时勇敢,也可以去领略那些你所期盼,扔掉那些误导自己的“条框”与“逻辑”。即使上述这些你都没做到,也希望你能像《本杰明巴顿奇事》中那样,有勇气对自己说:“重头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