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是当代作家路遥用六年的时间成就的一部名著。作为路遥作品中份量最重的一部长篇小说,全文细腻地描述了七八十年代中国城乡生活,经过复杂的故事情节,以孙少平,田晓霞等人物为代表,生动鲜明的勾勒出社会各阶层普通百姓的形象,以及他们对生活的自尊、自强的信念和追求。读来让人久久不能平复。
“平凡的世界”里有一群不平凡的人,是这群不平凡的人组成了这平凡的世界,读完这本书后人的灵魂也许得以净化,也许还会改变你此刻的很多想法。
据说这部小说在正统文学史上没什么地位。部分原因可能是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起,一向在文艺界居于主流地位的“现实主义”写作手法开始受到严重挑战。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文集中份量最重的一部长篇,全景式地描述了中国现代城乡生活,经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平等人物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人生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纷繁地交织,读来令人荡气回肠。黄土高原,自古以来就是一方苦难而又布满期望的土地,路遥生于此,长于此。是这块贫瘠的土地造就了路遥的求索奋斗、不畏艰辛的性格,也正是那些挥不去的生活经历使得路遥那么地热爱生命,使得他立志要在40岁之前要完成一部巨著:为了纪念那片贫瘠的土地,为了纪念那个辉煌的年代,更为了纪念那里朴实无华生生奋斗的人民。
路遥该是文坛中少有的英雄,他不仅仅把写作当成了一种职责,更当成了一种无比神圣的使命。路遥是一个热爱生命的人,他在创作手记中曾这样写道:“在那里,我才清楚地熟悉到我将要进行的是一次命运的‘赌博’,而赌注则是自我的青春抑或生命。尽管不会让世俗的观念最终操纵我的意志,但假如说我在其间没有作出任何世俗的研究,那就是谎言。无疑,这部作品将耗时多年,假如将来作品有某种程度的收获,这还多少对抛洒的青春热血有个慰藉。假如整个地失败,那将意味着青春乃至生命的失败。这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好的一段年华,它的流失应当换取最丰硕的果实──可是怎样可能保证这一点呢!你别无选择──这就是命运的题目所在。”
小说选择了这一历史时期一些平凡普通的小人物和他们平淡无奇的日常生活,经过忠实和进取的描述,大胆地揭露时代背景下农民的弱点,尤其对孙少安、孙少平、田晓霞等人丰富的心灵世界和人生哲学进行深入的开掘,从而表现了在新的时代环境下,新一代青年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发生着创造性的过渡和转型,他们带着中国的传统美德迈向现代化。平凡世界中的不平凡人生,足以成为改革开放时代中国农民生活和命运变化的一个缩影。当他得到调出煤矿来到城市的机会时,他选择的是煤矿。这不是又无他有多高的觉悟,而是他对自我工作过的地方的热情和眷恋。他选择了平凡。路遥为我们讲述地不只是那个久远的年代,更是一种人生应有的信仰和追求,亘古不变。
这是一个喧嚣浮躁、道德危机的时代,每一个还拥有梦想并在追梦的人们都该再重温《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尽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尽管社会有那么多的不公,可只要你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终的成功。每一个正在虚度生命的人们都该读《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珍惜。路遥在教会我们忘我,忘我使生命永恒。人生容不得太多的自私,自私最终只会绝了自我。看风使舵,趋炎附势,均为自私使然。一生若只是这般地生活,终将无价值地葬入黄土。路遥在教会我们要有独立的人格,尽管你可能会遭遇孤独。孤独是人生自我证实的必经之路,只要你认定了自我的梦想,那么坦然应对孤独将是你勇往直前最终的支撑点。路遥在教会我们不必用尽生命去做一个漂亮的人,但应用尽生命去做一件让人民叫好的漂亮事。前者只能证实你的处事圆滑,而后者则将见证你出色的一生。
人的一生中,充满了各种机遇和挑战。当遭遇挫折时我们需要的不是怨天尤人,而是得看到生活的另一面,看到生活的完美之处。从挫折中汲取教训,进取努力的提高并完善自我。才能取得成功。
仅有坚持一颗永不言败的心,才能使自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作出不一样的成绩,才能使自我的人生更加的有挑战,更加具有意义。使自我能斗志昂扬的应对人生。应对生活的每一次挑战,使自我的人生更加的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