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阅读》中,有不少优美的文章,可我最最喜欢的还是《少年笔耕》,因为它让我深受感动。
《少年笔耕》的主人公是一个十二岁小男孩,他的名子叫叙利亚。叙利亚生活在一个贫困的家庭中,他的父亲是一位铁路工人,同时靠为人打零工来维持家庭生计。虽然生活贫困,但他们却以苦为乐,一家人过的很快乐。平静的生活在前不久的一天被打破了。当叙利亚得知父亲在夜间为杂志社写封条时,便萌发了帮助父亲写的想法。当他把这个想法告诉父亲时,却遭到了父亲的拒绝。因为父亲认为这样做会影响他的学习。遭到拒绝后,他并未放弃这个想法,而是趁父亲睡觉后,自己偷偷地起来写。
当他自己看到自己父亲在数纸时发现低张比平常多了三分之一,并认为自己还没老,能在一夜之间写这么多,叙利亚得知后,暗暗地笑了,并决定就这么写下去。渐渐的,由于叙利亚每天都睡的很晚,他的身体也慢慢地吃不消了。无论什么时候,叙利亚是副倦容,他的学习成绩也在慢慢下滑。父亲见这情形,便屡次注意他,还经常指责他。可叙利亚并不在乎,而是拼了命地写……
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二、三个月后的一个深夜,叙利亚习惯地坐在了桌子前,点着了灯,不知不觉中又写了起来。忽然他的手把一册书碰落到地上,他将书捡起来后,又写了起来。其实他的父亲在书落地时就已经醒了,叙利亚突然觉得有人挽住了他的脖子,他回头一看:是父亲。叙利亚哭了,父亲咽了泪吻着儿子的脸,然后把他抱回了房间,让母亲吻他。然后父亲把叙利亚抱回自己床上后,他替叙利亚整好枕头,盖上棉袄,唱起了动听的摇篮曲,劳累了一天的叙利亚就这样在父爱的笼罩下睡着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我深深地感受到天下所有父母对自己孩子无私的爱和望子成龙的心情;同时令我们感动的是主人公年纪虽小但急于为家庭分担压力的行为。
我想对叙利亚说:“叙利亚,你真棒,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