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笔下展现的,首先是整个法兰西社会的一个典型的窗口——小小的维里埃尔城的政治格局。贵族出生的德瑞那市长是复辟王朝在这里的最高代表,把维护复辟政权,防止资产阶级自由党人在政治上得势视为天职。贫民收容所所长瓦尔诺原是小市民,由于投靠天主教会的秘密组织圣会而获得的肥差,从而把自己同复辟政权栓在一起。副本堂神父玛斯隆是教会派来的间谍,一切人的言行皆在他的监视之下,在这王座与祭坛互相支撑的时代,是个炙手可热的人。这三个人构成的三头政治,反映了复辟势力在维里埃尔城独揽大权的局面。而他们的对立面,是为数甚重,拥有巨大经济实力的咄咄逼人的资产阶级自由党人。司汤达一方面向人们描述了保王党人的横行霸道,一方面又让人们得出这样的结论:握有经济实力的资产阶级,在政治上也定将是最后的胜者。《红与黑》成书于一八三零年七月革命以前,司汤达竟像是洞悉了历史运动的这一必然趋向。
作为一部优秀的批判现实主义小说,《红与黑》并没有从概念出发,将主人公于连图解成一个追求功利的符号。相反,作者却给予了他深切的同情,通过人对欲念的执着追求与追求不到的痛苦来批判那个时代特定的社会现实,这也是《红与黑》流传至今魅力长存的原因。
今天看了一本杂志,一篇文章说的很好,说天下只有三件事,一件是“自己的事”,一件是“别人的事”,还有一件就是“老天爷的事”,人得烦恼往往就是忘了自己的事,关心别人的事,操心老天爷的事,要轻松自在很简单,打理好自己的事,不去管别人的事,不操心老天爷的事。
我好喜欢这篇文章,我觉得自己就是那个喜欢操心别人的事,又忧心老天爷的人,所以自己总是把字句搞得好累好累,那些事情我都不应该多想了,我要放轻松心态,做好自己的事,完成自己的任务,努力自己的愿望。也许这事人生的一种境界,不过也是成功的另一种境界。也许这样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