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是中国著名的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先生的一本著作。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一只叫紫岚的母狼,她的丈夫黑桑想得王位,但很不幸的是,他在一个叫鬼谷的地方,被野猪的獠牙咬穿了头颅。那时,紫岚已经怀孕了,他为了即将诞生来到这个世界上的骨肉,不顾自己的生命依然盗取鹿仔为自己充实乳汁,好迎接自己与黑桑的结晶小狼崽。在一场飞沙走石大暴雨中,狼妈妈在于猎狗的机智斗勇中艰难的产下了四只小狼——黑仔、蓝魂儿、双毛、媚媚。
黑仔拥有和黑桑一样的气魄,紫岚在他身上仿佛看到了黑桑的幻影,为了培养他,紫岚用尽了所有的精力,黑仔的大胆傲慢最终伤害了他,在金雕的爪下最终死于非命。蓝魂儿的野性不比黑仔差,他从小就强势,他不甘心让他的野性吞噬了他的理性,正在他春风得意之时,蓝魂儿中了猎人的陷阱,母亲不忍心看到儿子被猎人打死,无奈亲口咬死了他。双毛从小失去了自信,心就像被一块阴霾笼罩着,狼的狠、毒、辣在他身上似乎已经泯灭踪迹。所以,紫岚对他更是严上加严,为了他,紫岚失去了一条腿。最终,就在双毛争夺王位时被意外的咬死了,只剩下女儿媚媚了。最终,紫岚和金雕同归于尽了。媚媚也生下了自己的宝宝、紫岚只想着以后有一位自己的孙子能成为狼王!
这本书形象生动地描写了母狼紫岚的一生。“紫岚处在老雕下方,它的脊背先落地,正好砸在尖尖的岩石角上,所有的助骨都被折断了,心脏也停止了跳动,但四条狼爪仍然紧紧地抱着老雕。”读到这句话,我不禁潸然泪下,从中我感受到母爱的伟大。在金雕身上紫岚似乎看到了黑仔那无助的身影,为了黑仔她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就在她奄奄一息的时刻,还不放手在紫岚心中有一股力量一直激励着她!母狼紫岚为了自己的儿女可以付出一切,在必要的时刻甚至可以食子、杀子。这种心理和我们的妈妈是一样的,她们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孩子受到伤害,为了保护我们,她们甚至可以付出生命的代价。而我们是否珍惜过妈妈对我们的爱呢?有时候,她会打你,骂你几句,这都是妈妈对我们的爱,只要你用心去发现,去理解,去体会!这本书令我受益匪浅,它让我体会到了母爱的伟大,还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生命中残酷的竞争,顽强的生存和追求辉煌的精神内核,是永远不会变的,梦想的成败不在于困难,而在于坚强与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