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12
今天,我又一次读完了《三国演义》。这已经是我第九次合上这本书了。但我无论看多少遍,都看不厌,都有很深的感受,尤其是对诸葛亮这位大智大贤的化身,更是敬佩有加。他精通三韬五略,胸中藏战将,腹内隐雄兵,神机妙算,只可惜他没有统一中华,复兴蜀汉,这当是他一生的最大憾事。
有一句话,不知大家听没听说过:“少不看‘红楼’,老不看‘三国’。”“少不看‘红楼’”,我同意;但“老不看‘三国’”,我却不赞成。《三国演义》这本书不是像有些人说的那样,教人老谋深算。有人说,小说着重描写了蜀汉,而最后,蜀汉却打出了白旗,这么没劲的故事情节,有什么艺术可言?我们本想看到的却没有看到,但这是一种“撕碎的艺术”,它的悲剧结尾比大团圆的结局更耐人寻味。不是吗?《三国演义》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不能因小失大”,“一失足成千古恨”嘛!书中刘备因东吴杀了自己的二弟关羽和三弟张飞,就一赌气率领七十五万蜀军进攻东吴,结果被陆逊火烧连营,且烧得片甲不留。那一仗,就关系了蜀国的命运。七十五万大军,为了一口没争到的气而命丧黄泉。可惜啊!本来蜀国粮食充足、兵多将广,武有五虎,文有卧龙,但自从那不明不白的一场仗后,就开始走向下坡路。
做人就应能屈能伸,刘备就是为了二弟三弟的死而赔上了更多的兄弟,这实在不值得。能屈能伸,还得谨慎;否则,你就会失去很多很多!
在这些人物里我最喜欢的是智慧过人、才智超群的诸葛亮。我先说说诸葛亮的人物特征:1.上知天文下晓地理2.处事不乱、坚贞不移,为蜀国奉献了他的一生3.忠君爱民、具有高尚的人格。这些特点足以表明诸葛亮的为人处事。鲁迅曾言:“状诸葛亮之知而近于妖。”鲁迅高度评价诸葛亮,使我对诸葛先生的敬佩又深了一步。诸葛亮这种半人半神的超人形象,使他成为了中国历史上不可磨灭的英雄形象,也成为了中国老百姓的好榜样!
当然,《三国演义》中的人物也启发了我反省与思索,教会我做人做事:曹操的多疑一直是其弱点,被人反复地抓住使其无法挣脱,最后杀死了华佗也害死了自己。我明白了做人还不如简单点,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吴国大将周瑜,被诸葛亮气死纯属自己气量小。读后感·这告诉我做人要胸怀宽广,不能小肚鸡肠;关羽因太有才华而骄傲,最终败走麦城而死。这也告诉我们胜不骄气不馁,不然恐怕就要乐极生悲了;司马懿能被诸葛亮死后用木偶吓走,并不是战胜不了对手,而是战胜不了对其的恐惧,他要战胜的其实是自己。
看完《三国演义》,才感觉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感受到作者罗贯中的笔法果然名不虚传,他把所有人物描写得栩栩如生,诸葛亮的忠、张飞的直、关羽的义……统统不在“笔”下,让我们这些读者都和这本书融为一体了,随着故事的高潮而心情起伏,又因为人物的悲惨命运而扼腕叹息。
《三国演义》属于章回小说,所以有让人一直看下去的强烈欲望,生动有趣,扣人心弦,让我们深深沉浸其中,仿佛自己就是那跃马驰骋征战沙场的英雄。
所以《三国演义》这部书我真是百看不厌,每看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可谓中国古典小说的典范!以史为鉴,让人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