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的读书心得11
读完这本书,我仿佛置身于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四世同堂,全书是围绕着小羊圈内生活的祁家、钱家、冠家在日本人入侵北京时所做的一切。
老舍详细描述了祁家4代人的经历。通过祁老人、瑞丰、瑞宣、韵梅、钱诗人、小文夫妇、李四爷、常二爷、小妞妞以及大赤包、招娣、冠晓春以及蓝东阳等等数个有血有肉性格迥异的人物形象。
表现出来了在战火纷飞,民族存亡之际,真善美和假恶丑之间的斗争。当你阅读这本书,是你仿佛置身于那令人哀痛的时代。其中我最喜欢的角色瑞宣,他善良、正直、具有爱国思想却又软弱忍从,既想“尽孝”又想“尽忠”,在他身上体现传统家庭观念和民族意识之间的矛盾是非常强烈的,但,还好,最终还是从矛盾、苦闷解脱走上反侵略的新生之路。
我最敬佩而又心痛的角色是钱诗人,我始终忘不掉最开始描述钱诗人时,钱诗人的形象,尤其是那一口结实整齐的牙。可在钱诗人经历了敌人严刑拷打之后,他满口牙都被拔光。我不能想象他有多疼,但是看见一个年近六旬的老人经历的此般事件后,我无法掩盖我心中的痛惜。这仅仅是北京城里一个小胡同里发生的事,却是中国千千万万人在那个年代里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