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的读书心得15
一口气看完老舍的名著《四世同堂》,仿佛是在血染时代的北平古城小羊圈里。齐白石谨慎持家的老人,忠厚善良的天佑老人,温柔略带惆怅的瑞铉,由隐逸诗人蜕变为革命斗士的钱,奋发图强的大嫂,热血青年瑞荃,忠厚率真的常先生,狡黠老实的白探长,乐于助人的李四小姐,无趣无耻的瑞丰,关晓和,残忍的大池保,蓝东阳,胖阿加莎高易、我也对睿宣和睿全印象深刻。我觉得他们很像巴金老师《家》里的觉新和觉慧。睿宣是齐父亲的孙子。虽然他和瑞全一样希望参加革命,但终究放不下这个家,但瑞全不一样。他敢于思考,大胆行动,毅然帮助王排长离开北平,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初恋——做特务的弟弟。把新一代有志青年刻画的淋漓尽致。
这本书的另一个重点是叛徒。看完之后,他们忍不住咬牙切齿地抱怨自己的行为,却无法为自己的死感到开心。他们的出生和死亡都是因为日本人的到来。即使他们死了,这些叛徒仍然顽固不化。在监狱里,大赤宝还是让别人叫她冠军,冠军。无论何时何地,他都会一直对日本人毕恭毕敬。直到他死了,当日本的人想活埋他的时候,他没有异议。甚至当日本官方客人查看他的档案时,这些对他的态度也被称为“好公民”。瑞奇丰,蓝东阳,胖菊子,这些也都是中国人的败类啊!“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汉奸们对利益的贪婪和渴望,自然使他们直接通向了死亡之路。其实不仅是汉奸,当今社会那些腐败官员都是对自身的放纵,仅一“贪”字,便至人于死地!漫长的八年,发生在小羊圈的人们身上、一切北平人身上、一切中国人民身上的困苦屈辱不幸死亡反抗斗争,使我更深切地了解了中华民族的那段历史,那些从历史教科书上获取的比较抽象空泛的认识,仿佛有了血肉,而激发出无比的责任感、爱国心;虽然没有正面去描写大规模的战争场面,却仍然能使人深刻地体会到战争给人类带来的无穷的灾难,这部书堪称得上是中国版的《战争与和平》。
老舍在揭示当时一些人性的堕落的同时,也反思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为什么拥有几千年灿烂文明的泱泱大国会被日本欺辱?作者把问题的根源指向了中国古老的家族文化。家,在中国是礼教的堡垒,而这个堡垒却容纳了包括等级观念、宗法思想、伦理道德、风俗习惯等在内的家族文化的诸多内容。祁老人、韵梅他们都是受这种观念毒害最深的,祁瑞宣虽然是个博士,但在这四世同堂的大家庭里思想不免会受之波及,这应该就是他后来一直生活在自责与痛苦之中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