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的读书心得12
读完《四世同堂》花了我一个多月的时间。,分为《惶惑》、《偷生》、《饥荒》三个部分,真实记录了革命战争时期中国首都的社会状况,彰显展现了一幅真实的浩劫画面。震憾最震撼的是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尤其是文化侵略,根深蒂固,深入骨髓。为什么中国千疮百孔?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原因在于就是没人敢站出来。虽然有些女孩子充满战斗热情,但他们愿意飞龙用自己无畏的努力来改变社会现实。比如瑞全可以远离全家,积极战斗,为解放事业贡献青春男子汉。
但是,更多的年轻人并没有把不能国家大事放在第一位。虽然他们也深刻地认识到了的黑暗,决定不向日本鬼子投降,但他们屈服于校园生活的艰苦压力。他们不仅想到了个人,还想到了家庭和父母,这让他们退缩了。比如锐轩,他带出也是一个充满斗志的年轻人,但在家庭责任的繁重下所,只能委屈和满足。因为他承受不了老爷爷,承受不了生病的母亲,承受不了年幼的孩子,只能观望,只能苟且偷生。除了这群人,还有社会蛀虫,腐蚀社会发展,是亚洲地区窒息的根源。他们就像关晓禾和锐锋一样。他们些也不羞耻。而是想在被日本鬼子占领的同时升官发财,颠覆人性的本来面目,毁坏中国人的名声。
《四世同堂》长篇是我认真看过的最长的长篇小说。虽然我不怎么喜欢历史,但是我觉得这么不对。虽然是因为兴趣,但我也经常尽力去了解和关注历史。就像这部小说一样,它真的打开了中国社会发展洪流的,给了我窥探历史的机会。虽然社会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神秘色彩但我相信它仍然有它的收藏价值,并希望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