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的读书心得10
在炎炎夏日里,读老舍先生的《四世同堂》感受中国人民抗战经历.
《四世同堂》以百万字的篇幅表现了抗战时期所发生的事老舍先生的大家手笔不仅显示了这篇作品宏伟雄大的结构与气魄,更显示的是对生活观察的独特角度与发掘深度,以及老舍先生独特的叙事语调.
《四世同堂》里描写了沦陷区人民在侵略者的压迫之下的悲惨境遇和奋起反抗的过程但此篇作品着重突出的则是北平人民所经受的磨难与醒悟.
作者主要通过人物的心理描写来突出作品的中心思想通过小羊圈胡同居民的心理变化来折射出老中国儿女传统文化心理带来的挫折困惑,无奈与反抗,在战争这一特定的背景之下,文章鞭挞了旧中国文化的劣性,揭示了新中国文化无限前景.
生于九十年代的后我们无法亲身感受抗战时期的中国传统思想了,但我们可以从视频,书籍中寻找结果显而易见,老舍先生以睿智的眼光预言了中国未来的文化前景.
抗战结束了,新中国成立了中国文化也有了改变迂腐,死板的传统劣性思想被人们所屏弃,留下的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积攒下的伟大的民族精神邓小平爷爷的改革开放思想被人们接受,对外改革,对内开放这一伟大决策让炎黄子孙更加贴近世界,开阔视野,同时也为中国文化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更使的中国自身的文化得以提高.
转眼,祖国的六十岁诞辰就要到了在这个充溢了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及国际文化的世界里,我们需要的是吸收,吸收再吸收不断丰富自身的内涵,用自己所拥有的知识及能力去更好的建设祖国.------这,是我们所献给祖国母亲六十岁诞辰的礼物.
祖国妈妈,祝您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