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的读书心得13
有一天,我无意间在书架上发现了一本我从未读过的书——老舍先生的名著《四世同堂》。那本书好像有着一股神秘的力量,深深地吸引着我。我便把它抽了出来,开始细细品读……
《四世同堂》这本书,围绕着一个小胡同里的几户平凡的人家展开故事。时而令人叹气,时而令人愤慨,时而令人兴奋,时而又令人自豪。在书中,我看到了在北平沦陷时,钱家、祁家、冠家等不同阶级的老百姓为生存做出的选择。冠家为了讨好日本人,做出禽兽不如的事。而祁家、钱家对日本人十分痛恨。钱家二少爷与日本人同归于尽,钱老人最后成了地下工作的联络员;祁家大少爷祁瑞宣是知识分子,他甚至忠孝不能两全,他选择在家中尽孝,成了地下报刊的编辑,同时,他告诉街坊邻居们中国没有亡国,他就像黑暗中的一颗小星星,不很亮,但却能给身边人们带来希望。而老三祁瑞全选择了尽忠,离开北平,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
这本书中并无什么华丽的词藻,只是平淡朴实的语言,却把北平的人、事、甚至是花草树木都写出了神韵,常常会引起读者深思,给予了我们许多深刻的启示。在遇到困难时,就应当勇敢的站起来;遇到外敌时,就应当奋起反抗,如果顺从,就是自掘坟墓,《四世同堂》里冠晓荷的遭遇就完美地诠释了这一点。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大汉奸,不顾别人,一心只想占便宜,害了不知多少无辜之人。为了升官发财,他一遇见日本侵略者就点头哈腰,连自家的房子被侵略者占有时,还不忘向他们鞠躬行礼。,最后也得到了恶有恶报的下场,大快人心。
读完整本书,我得出一个道理:一个民族,没有应有的血性,任人宰割,这个民族注定不会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