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的读书心得4
他以深厚细腻的艺术功力,勾勒出生动的人物形象;他以完美的小说技巧,生动地展示了一幅具有浓郁风味的北平生活画面;他以轻松幽默的笔调,热血沸腾的笔调,写出了这段民族记忆,铭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
他是伟大的人民艺术家老舍。这部伟大的作品叫做《四世同堂》。
这是一部屈辱灵魂的历史。日本人侵略中国,北平沦陷,人民受苦,生活一夜之间被打乱。民族百年来遭受的屈辱达到了顶峰,各种灵魂也上演了日本铁蹄践踏北平城的背后,是卢沟桥点燃的熊熊火焰;在《小羊圈》巷子里各种人物荣辱沉浮、生死存亡的形象刻画下,所揭示的是战争对一个民族灵魂的侮辱。全书以齐家四代人的生活为主线,辅以小羊圈中其他人物的跌宕起伏,真实地记录了日寇的滔天罪行。一夜之间,噩梦出现,各色灵魂争相表演淋漓.
这是一部展现灵魂的历史。在这里,爱家的爱国者像芮萱一样被迫奋斗,像关晓禾、大赤宝、时髦的妻子瑞丰一样,贼寇汉奸的丑恶嘴脸,像芮泉、钟石一样,不甘于活在世上,奋起挥舞侵略者屠刀的反叛者。为老人祈福和为上帝祈福是保守的,而小崔、金、童芳、白则是善良的。李夫妇的“老好人”形象淋漓尽致,妞妞执拗地拒绝吃“共和面”至死,让一代北平人苦不堪言这些都在老舍的作品中上演,在闲散中表现出愤慨,在轻松幽默中发人深省。
这是一部灵魂觉醒的历史。战争激怒了人们,改变了人们的灵魂。虽然从一个清纯的少女变成了一个让人心寒的日伪特务,但钱却被战争激怒了,从一个没有世界经验的老派知识分子变成了一个参军的革命家。他还让矛盾的与芮泉并肩作战,让齐大师挟持妞妞与日本人算账,让小崔和李为革命而惨死这足以让人痛惜和震惊!
这是中华民族危难之际人性的淋漓绽放,是一个铿锵民族灵魂的交响曲,是老师妙笔下无与伦比的国花。在这里,我们借用老师的笔,看一部旧中国的抗日战争史,学习枪林弹雨中最本质的人物,让我们不断的去理解和反思。通过这段国史,我们读到了一位诞生于炮兵时代的伟大人民艺术家。他轻松幽默的风格充满了愤慨。在嘲讽和讽刺的幕布下,透露出来的是一颗爱家爱国的心,对民族愚昧的有力呼唤,对胜利最迫切的渴望和信念。
这个老师是老舍。这本书叫《四世同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