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的读书心得8
读名著,读名家,他们是经过历史长河大浪淘沙的沉淀,经住起考验,经得起咂摸,语言各有特色,蕴含着思想透视人性的财富。老舍的作品《四世同堂》是部经典,拍成电视剧的人物形象至今还在脑海里,人到中年后再读又是一番理解。她分为《惶恐》《偷生》《饥荒》三部,有人说这是仿照但丁《神曲》的三部,我比较认同。
小说的历史背景放在日寇铁蹄下的老北京,近景是“小羊圈”胡同。书中娓娓道出胡同内所有人的悲喜怒哀及在非常时期的命运。边读边叹服作家贴近着每个人物的心理,直接或间接地道出他们的心声,让你随着每个人物行走转换着你的情感产生无限的浮想留下深刻的印象。
这部作品是老舍在日本投降后于重庆见到来看望他的妻子后开始写的写的,构思在战乱中。我想战乱的许多故事使他产生创作的冲动。激情下必有好作品,八十多万字的巨著由此诞生,冲击力经久不衰。
对人物的爱憎。
正面人物:瑞宣,瑞全,钱默吟,高弟,尤桐芳,李四爷一家,日本老太。反面人物:大赤包、胖菊子,冠晓荷,瑞丰,蓝东阳,招弟,丁约翰,牛教授......
夹缝里求生存的:祁老爷子,天佑夫妻,韵梅,白巡长,程长顺,野求,胡同里的其他小人物。
瑞宣算是这部书的穿针引线的人物,他一肚子的学识却深受传统教育的熏陶,在家与国前选择了家,在大是大非前选择了是。他鼓动身边的每一个能调动的人勇赴国难。他先是拒绝为日本人做事并苦闷地活着,后明白合作后能更好的挽救未来而全身投入救赎,从此获得最大的人生价值活得很踏实充实。
我们同样是有国有家的人,同样希望自己的国家能强盛,也曾为失去方向时徘徊苦闷无奈。是“独善其身”还是“兼济天下”,是莫言还是振臂呐喊,当现实残酷地展现在面前时沉默的还是大多数。“忍”的文化深入骨髓,不忍怎么过,得过且过。日本的忍术是为了更有力的打击,而我们的忍成了软骨病。与世无争的钱默吟经过一番磨难站起来了,高弟在家破人亡后觉醒了,李四爷遭到欺辱后反抗了,桐芳为着美好的未来牺牲了。这些人物无不给我们无限的反省深思。
大赤包老舍连个名都不给她,可见对此人极度的厌恶。对她的一切——穿着打扮,行事风格,心里活动尽所有文字丑化。这是一个老佛爷,凭着一点钱一点地位以为世界都是围着她转,懿旨派扬,损人利己,自以为是。她腐朽了自己不算把周围的一切都污染了,丈夫,女儿,狗肉朋友,最终自己没落下好下场,她周围的每一个人都没有好结果。
蓝东阳着墨不多,老舍对其的厌恶达到了极致——在报纸上发表了几句歪诗,发现圣贤的屎是臭的就自以为是学者,痛恨周围一切比他好的人好的事。只有大家才有这样平常中洞穿,平常中见犀利的言语。野求为了生存替日本人做事,自己恨自己不说最终结局是众叛亲离。所以做人的基本底线得坚守,小文夫妻那种精神贵族做派只有也只有老舍能描摹得出。待人的若即若离,不卑不亢,沉浸于自己的天地中,与世无争。可惜只因小文太太没正眼看日本人被枪杀,小文的反抗也是那么弱小而赔上了性命。其他的小人物们只会嚼舌,遇到需承担责任时都成了缩头乌龟。
正反方人物的冲突中我看到作者明确的爱憎态度,对笔下正面人物的喜爱对反面人物的厌恶毫不保留也毫不吝啬笔墨。小说中人物由彷徨逐渐明确方向,由可爱逐渐丑恶,由热情逐渐木讷,由不自主逐渐奋起的变化展现无遗,最终结尾匆匆地展现“好人好报坏人恶报”的现世观抚慰着读者善良的脆弱的心灵。
小说中情节固然吸引读者,人物的命运更牵挂着读者,更有小说中人物的提炼,透过人物看到人性看到人生。几个场景的冲击给我留下深刻的影响。钱默吟大儿子死在中秋,正值瑞丰接近大赤包一家。小妞子拒吃共和面死在抗战胜利的那一天,全文结束。读罢回味悠长。读完后觉得瑞宣韵梅瑞全身上都有善良人的影子,大赤包以及她的附庸就活在我们身边。
对国家的重认识。读了此书后我深刻感受到侵略者永远是残忍无情的,他们是为掠夺而来——做纸棉衣给前线的伪军,发明创造共和面,活埋生病的人,利用汉奸特务,一旦有闪失就会翻脸无情。对自己的人一样,男人打仗,男人死后女人充军妓。他们在殖民地上永远是一等公民永远凌驾于被殖民者之上。
没有国哪有家更何谈个人的生存,难怪国难当头时那么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国荣家荣人荣,国辱家辱人辱。尽管身边还有有许多不好的现象,有呼吁声就有拯救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