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和平的时代,战争的痛苦远离我们,我们无法理解硝烟弥漫的社会,但通过老舍四代同堂,我们可以领略到与今天完全不同的世界。
在北平沦陷的背景下,这部小说以齐家四代为主线,刻画了以小洋娟胡同为代表的各个阶层,各种人物的跌宕起伏、生死存亡,是现实社会的缩影。作品讲述了日寇统治下的人民的悲惨经历,以及那所学校宁静的生活被打破后的不安和困惑,体现了人民面对强大敌人勇敢、勇敢、愤怒和反抗的爱国精神。北平当时的生活画面,刻画得炉火纯青,让人感觉置身其中。
在战争年代,如何生存是极其困难的。在生活中,当你拿走这个,切断——的时候,每件事都会被约束,正确的信念和心中希望的火焰是非常重要的。在恐慌的时候,眼前利益最大的毒药是思想的控制者;至于不朽的希望,冲出过去才是最大的障碍。我后悔不可改变的过去,后悔一切已经固定的东西。还不如坚定现在,让改变从今天起航。不能因为忘记了明天的希望而陷入“昨天”和回忆;更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忘记我们回到过去去反思,去获得经验,所以我们不能整天在记忆中寻找那一天!一切,因为——希望永远!
这部小说中的芮泉形象是抗战时期“勇气”、“坚韧”和“希望”的汇聚。比起抗日前线的那些英雄,他的——名地下工作者的努力似乎小了很多,但正是这些地下工作者为人民的心灵架起了一座顽强的桥梁,点亮了每个人的心灵。让他们给生活和世界一个新的诠释,让一点一滴的力量成为复兴中国,飞向遥远未来的翅膀的力量.
自然是本源,聆听它的教诲,让纯净像阳光一样折射在心中,再去心中神圣的聚集地,让烟雾缭绕的天空回归蔚蓝,回归阳光。让希望像圣光一样快速而永久地穿梭在心中,成为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一团不朽的火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