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龙应台,相信喜欢看书的人没有不知道的吧。初次接触她写的文章,还是在女儿上中学的时候,当时因为女儿在备考时,很多时候的阅读会出龙应台写的文章,因为孩子不能读懂文字背后的内容,曾经苦恼过(女儿因为提前上学,年龄小),为此,我也看书读龙应台的文章,以便和女儿一起了解她,读懂她。
龙应台,一九五二年出生于高雄县大寮乡,一九七四年毕业于台南成功大学外文系,后获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英文
士学位,曾任教于美国、台湾、德国多所大学。一九九九年至二零零三年春为首任台北市文化局局长,现任教于香港大学及台湾清华大学。著有《野火集》、《银色仙人掌》、《百年思索》、《我的不安》、《孩子你慢慢来》等十多部作品。
读她的文章,慢慢感受她的文风,感受她的文字,关注多了,就想走近她,于是读了她写的书《目送》,六十八篇散文,写父亲的逝、母亲的老、儿子的离、朋友的牵挂、兄弟的携手共行,写失败和脆弱、失落和放手,写缠绵不舍和绝然的虚无。她写尽了幽微,如烛光冷照山壁。这是一本生死笔记,深邃,忧伤,美丽。自己在读时,时时感同身受。因为女儿备战高考,曾经让我一段时间忘却了她,在同学组织的读书会群里,看到了她推荐给家长的书有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突然想起我的手机里曾下载了此本书的电子版,由于手机不离手,读起来方便,于是让我以电子书的方式再次与龙应台的文字相遇。
《孩子你慢慢来》这本书里的龙应台是一位母亲,作为母亲的龙应台和作为一个独立的人的龙应台有着丰富、激烈的内心冲突,她在书中说:"谁能告诉我做女人和做个人之间怎么平衡?我爱极了做母亲,只要把孩子的头放在我胸口,就能使我觉得幸福。可是我也是个需要极大的内在空间的个人……女性主义者,如果你不曾体验过生养的喜悦和痛苦,你究竟能告诉我些什么呢?”而正是通过对这一冲突的诉说,表现出她内心深处的母爱。但这本书不是传统母爱的歌颂,是对生命的实景写生,我认为只有真正懂得爱的作家才写得出这样的生活散文。
这本书以《蝴蝶结》作为序,描述了她看着一位五岁的孩子为自己包扎一束花,因为花枝太多,而孩子的手太小,草绳又长,小人又偏偏想打一个蝴蝶结,反反复复打不起来,阿婆的着急,我的耐心等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坐在石阶上,耐心等候孩子扎蝴蝶结的母亲的画面,这是一个多么有耐心的母亲,无论外界如何纷乱,我只愿做一个愿意等孩子慢慢来的妈妈,是多么的恬静,温暖。
就是这样一个女人,当她成为了一位母亲,当她感受温柔的小生命时,当她陪伴这个小生命慢慢长大时,她深深体会到了作为母亲的幸福;从孩子认识“啵”(鸟)开始,妈妈就逐步带着他认识了宇宙,认识生活的世界。世界之大,许多事情孩子都在探索,从牙牙学语中到“龙”带给孩子的想象,从认识黑人到认识自己的身体等等,妈妈都陪在身边,一同感受着孩子的点滴成长,感受着作为母亲陪伴孩子成长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