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4
《海底两万里》,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于1869年3月20日~1870年6月20日发布的科幻小说,着实令人惊叹。而尤令我惊叹的,与其说是故事情节之奇特,倒不如说是作者奇幻的想象以及惊人的“脑洞”。
十九世纪末,科技水平在不断提高,但绝对算不上先进,连最初的潜水船的设计构思也没有,更何况现代化的核能潜艇。然而,儒勒·凡尔纳却在蒸汽机诞世不足一百年的那个年代,以科幻小说的形式展示了自己电力供能潜艇的奇异想法!暂且不说作者的奇思异想,神奇的是,世界在那之后竟真的做到了,人们真的让小说中的潜艇诞生于世了!不知人们是根据小说中模糊的线索一步步实践,亦或是凑巧在发明潜水艇前有人做出了这般预言。也难怪“科幻小说之父”被称为“世界第一预言家”呢!
我不禁思索,现实中,若是人们随意发表自己的奇思妙想,八成会被周围人嘲笑。难道不正是为了能够实现人人都能随意打开脑洞,无忧无虑地分享自己的观点,不论好坏,童话、科幻小说等文体才会被创作出来?比方说,大家都熟悉的丹麦著名童话作家安徒生(毕竟之前在批注时查过背景),他的作品一时并未能被大众接受,反而遭受一波又一波评论者的批评指责。这些评论者大都针对安徒生超人的想象,以致于人们一时无法认可。
而我认为,想象是没有任何限制的,创作是想象的结果,想象是创作的源泉。不如支持大胆地(但也要合理地)发表自己的观点,万一像儒勒·凡尔纳一样成功,为人类做出贡献了呢?
这里,我引用一句莎士比亚的名言——“具备巨人的力量,是件美好的事;然而将那样的力量,以巨人的方式使用出来,却是件多么残暴的事……”事实的确如此,世上不缺乏有想象力的“巨人”,缺的是能将自己的所思所忆无忧无虑地表现出来的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