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8
海,深不可测;海,变化多端;海,千姿百态……读了《海底两万里》后,我又加深了对海的认识,海是海洋生物生活的乐园与地狱,是一个能源的聚宝盆。
小说主要讲述的是“我”——阿龙纳斯教授、康塞尔和尼德·兰落入诺第留斯号与尼莫船长在海底行驶两万法里的海洋探险的故事。情节生动有趣,跌宕起伏,使我仿佛与尼莫船长开始了充满传奇色彩的海底之旅,让人欲罢不能。
书中诺第留斯号的主人尼莫船长,是一位我说不出的伟大的人:他聪慧,修建出至今不能高攀的潜水艇;他冷酷,总是显现出一副严肃的表情;他勇敢,为救采珠人与鲨鱼搏斗;他爱国,这位印度达卡王子,仇恨奴役压榨印度的英国殖民者,因此对英国的战舰给予了狠狠的打击。
但小说的重点不止这些,这本书还让我爱上了海洋,海底世界才是最吸引人的地方。陆地上有茂密的森林,有鳞次栉比的楼房,有凶猛的野兽,有小溪河流人类。但我认为这与浩瀚的海洋比起来就太相形见绌了。茕茕孑立的角形虫,星罗棋布的海星,色彩斑斓的叉形虫……漫步在明亮的沙层上,很细、很平、没有皱纹,像海滩上只留有潮水痕迹的沙上行走,那该是怎样一番景象!
但幻想并非现实,由于对海洋生物的过度捕捞;由于石油泄漏的污染;由于人们不可持续的生产、消费与生活方式,大量海洋生物已濒临灭绝,曾经湛蓝、清澈、干净的海水已经变得污浊,海洋失去了曾经绚丽的光环,不再蒙着那美丽的面纱。海洋也是我们赖以生活的环境,我们心中要时刻记得保护海洋,让海洋重新充满生机!
幸运的是,这本书发布后,人们受到了启发,终于研发出了真正意义上的“潜水艇”,科幻推动科技!这也是儒勒·凡尔纳想告诉我们的: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如果连想象都没有,没有目的、没有方向,更不可能有科学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