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11
科技的发达,并不意味着可以为所欲为,我们必须要保护环境,保护生物,保护大自然。
在读《海底两万里》的过程中,我仿佛也随他们一起做了一次动人心魄的海底远游。在这本书中,鹦鹅螺号就是集时代最新科技知识大成的代表,涉及电力、化学、机械,物理,气象,采矿,动力学等等。尼摩艇长聪明,同时也尊重大自然,而捕鲸毛尼德·兰则是那个时代也是现在平民的代表,成天想着两件事:美食和逃跑。在《抹香鲸和长须鲸》中,尼摩艇长只对凶恶的抹香鲸进行了屠杀,却没有对长须鲸发动攻击,因为他保护弱小生物,保护环境。
在现实生活中,科技的发达使某些人忘乎所以,毁坏地球,肆意损坏大自然,但,地球不是取之不尽的,大自然也不是任人摧毁的,如果地球不存在了,那我们人类又谈何生存。所以,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为保护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读《海底两万里》有感篇他的根扎在陆地上,可陆地上已经没有容他的港。
——题记
《海底两万里》主要围绕上诺第留斯号展开。1866年,有人以为在海上见到了一个“庞然大物”。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最后发现那是一艘名为“诺第留斯号”的潜艇,并且带着仆人康赛尔和捕鲸手尼德兰跟随尼摩船长乘坐这艘潜艇,在海底做了2万里的环球探险旅行。
小说通过大量的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和心理描写,塑造了许多个性鲜明栩栩如生的形象。无论是博学多才,富有正义感和同情心,沉着神秘的尼摩船长,还是性格暴躁的尼德兰,抑或忠心耿耿的康塞尔都让读者印象深刻,难以忘怀。
“……但从我的‘鹦鹉螺号’首次潜入水中的那天起,人间对我就不复存在了……”
“‘也绝不会有人来骚扰我们的。’船长补充说。对于人类社会,这位船长总是流露出他那种一直无法改变的不信任和愤懑的情绪。
“我是被压迫的,瞧,那就是压迫者,由于他,所有一切我热爱过的,亲热过的,尊敬过的祖国、爱人、子女、我的父亲、我的母亲,他们全死亡了!所有我仇恨的一切,就在那里!”
尼摩船长为何对外面世界不满?殖民大国侵犯自己的国家,伤害他的亲人,这让他如何接纳那个时代、那个社会?他的愤怒,他的激烈,他的悲伤以及那份独有的疯狂与孤独,都是他用对家人的缓和对殖民者的极度怨恨交织而成的。
不可否认,尼摩船长是个天才。他自行设计并建造了一艘当时世界上最先进以电力驱动的大潜水艇,被瞒过殖民大国一段时间,这不得不说是个奇迹。他对古今的文学,艺术,科学等都有一定的欣赏和研究,对海洋的研究更是首屈一指,他能够利用海洋的财富,如有可能,他将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那么为何作者没有将尼摩船长安排成为小说的最终统治者呢?原因很简单,地球顶尖科技不能被一个对地球社会怀有恨意的人掌握,若是顶尖科技被这类人抓在手中,结果可想而知。
从技术方面来讲,尼摩船长若统治世界,人类文明或许会进步一大截,但他最终为何没有成功?因为有一样心魔阻碍着他——仇恨,他的思想太过极端。我们不能也无理由将怒气强加于那些无辜的人身上。
或许作者想表达的是这样一个想法吧:立位异,见感不亦迥异乎?站在不同的立场上,看法不一致。此刻你看到的是魔鬼,向左一步,你看到的可能就是天使。说到底,尼莫船长只是一个在困局中无法脱身的可怜人罢了,唯有摘下蒙在眼上那名为“仇恨”的眼罩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