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5
《海底两万里》是由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写的。
故事发生在1866年,海上发现了一只被人们断定为“独角鲸”的大怪物,船只不断受到它的撞击,到处人心惶惶。阿龙纳斯作为自然学者接受了美国远征队的邀请,带着自己忠实的仆人—康塞尔,参加了追捕神秘怪物的行动。途中他们在追捕中不幸落水,爬到怪物背上才幸免遇难。他们这才发现这怪物并非什么“独角鲸”,而是一艘奇特的潜水艇。
潜水艇的船长尼摩先生是个自称“跟整个人类断绝了关系”的神秘人物。他邀请阿龙纳斯等三人一起参加海底旅行。“鹦鹉螺”号潜水艇载着他们从太平洋出发,经过珊瑚岛、印度洋、红海、地中海,进入大西洋,一路上看到许多海生动植物和绚丽的海底奇观。同时他们也经历了搁浅、土人围攻、同鲨鱼搏动、冰山围困、章鱼袭击等许多危险。在挪威沿海,阿龙纳斯等三人冒着生命危险借助小艇逃离了“鹦鹉螺”号,结束了海底两万里的环球旅行,并把自己知道的秘密公之于众。
全书故事情节生动有趣,扣人心弦。但最让我记忆犹新、印象深刻的仍是“可怕的章鱼”这一章。
故事是这样的:康塞尔、尼德·兰和阿龙纳斯,自然而然地谈到了这一带海里的一种巨大动物。那是一种身躯巨大的章鱼,据说他可以把船只拖到海底下去。尼德·兰还不相信有这一种动物。不过后来他们却透过玻璃窗真真实实的看见了那种怪物。忽然“鹦鹉螺”号的轮叶没有搅动海水,停住了。尼莫船长说:“有一条枪乌贼的下颚骨撞进轮叶中了,船不能动弹了,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和它们肉搏,用斧子砍!”大家跟着尼莫船长,准备出击。尼莫船长跳在章鱼身上,一斧子把它一只触须砍了下来,船员们各自挥动斧头,乱砍乱杀。虽然八只触须有七只都被砍下来了,但剩下的一只把捉到的一个船员卷起来在空中胡乱挥动。忽然,章鱼从它肚子里面喷出一道分泌出来的黑色液体,趁他们都看不清东西的时候逃跑了。最终,怪物打败了,大家也安全了,但那位不幸的同胞却永远也回不来了!为此,尼莫船长的眼睛里滚出了许多泪珠。
最后,我觉的这本书还告诉我们:只要你想到了,经过努力,就能成功。在生活中,也是这样。比如:我之前数学不太好,但通过我整整一个学期的努力,竟然变成了光荣的免试生,这遥不可及的事情竟然变成了事实;我刚学自行车的时候总是骑不好,简直像一个步履蹒跚的老人,摇摇晃晃,总是骑不稳,仿佛动不动就要掉下来。后来经过了我的努力练习,我现在已经骑得挺好了,连小伙伴们也连声称赞……
俗话说:“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在我看来,什么事情只要去努力尝试了,一切就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