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后感
傅雷是我国近代著名的翻译家,傅聪是世界顶级的钢琴家,《傅雷家书》摘编的是傅雷及夫人在其长子傅聪留学波兰后相互之间的通信。通过阅读这一封封饱含深情的家书,我们可以慢慢了解傅雷的教子之道,明白傅聪今日的巨大成就是与傅雷的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分不开的。
傅聪在海外求学,一心投入艺术,没有时间和父母、朋友、老师以及过去帮助过他的人写信,傅雷便常常督促他:“你记住一句话:青年人最容易给人一种‘忘恩负义’的印象。其实他是眼睛望着前面,饥渴一般的忙着吸收新东西,并不一定是‘忘恩负义’,但懂得这心理的人很少,你千万不要让人误会”。他想要告诉傅聪:常怀感恩之心,更要适时表达,才不会引起误解,人际关系便是这样建立的。事实上,这样的告诫对于我们今天的青年人,也是极其适用的,不管如何忙碌,也要适时的交流、表达,才能增进感情,减少误会。
傅雷去信很多而傅聪回信太少,这引起傅雷夫妇极大担心。为了告诉傅聪如何做到常常写信,傅雷又举出自己的例子:“我知道你忙,可是你也知道我未尝不忙,至少也和你一样忙。我近七八个月身体大衰,跌跤后已有两个半月,腿力尚未恢复,腰部酸痛更是厉害。但我仍硬撑着工作,写信、替你译莫扎特等都是拿休息时间,忍着腰痛来做的”。教育儿子,就是这样以身作则,悉心引导。反观现在的父母,常常要求孩子做的,自己却常常不去做或者做不到,没有父母良好的榜样和示范,孩子又怎会做到呢?
在信中,他也传输给孩子这样的思想:一、父子也是朋友,重大的事要与朋友商量,对音乐的理解也该与朋友分享、交流、讨论,这样才可以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二、写信可以促使傅聪加强对自己文笔的训练,记录自己的所感、所想、所思,从而激发艺术的才智。正是由于傅雷要求儿子一直写信,这本《傅雷家书》才有内容,以日常之事见教育之伟大。这使我想起了当前的许多父母的家长制的作风是多么得不明智啊,没有与孩子朋友相待,以诚相见,怎么能换来孩子心悦诚服地接受呢?
傅雷的教育方式同时也是暴露自己的缺点,以此警示孩子少走弯路,他甘当孩子的一面镜子,用自己过去的经验照亮孩子前行的路:“你有许多毛病像我,比如急躁情绪,我至今不能改掉多少,我真着急,把这个不易革除的脾气传染给了你。你得常常想到我在家里的自我批评,也许可以帮助你提高警惕”。通过在信中指出父子俩共有的缺点:人很真诚,但说话太直接,对待别人的关心不太会表现感激,目的是想要和儿子共同克制改正。由此可见,真正的教育是真诚、袒露心扉、无话不谈的交流。
傅雷对儿子的要求是“先为人,次为艺术家,再为音乐家,终为钢琴家”,说明傅雷的教育是把做人放在第一位的,“人”是根本的道德素养,要求儿子宁静淡泊、真诚待人、认真做事。作为艺术家,要求儿子真诚地爱艺术,发扬艺术,提高艺术的品味鉴赏力;作为音乐家,要求儿子以开阔的胸襟拥抱不同风格的音乐;作为钢琴家就更要细水长流,不断演绎不同风格的新乐曲,不浮于演奏技巧而多注重意志对整个乐曲的把握控制。
赤子之心是傅雷对傅聪做人的指导。赤子之心不只是纯洁无邪的心,也指清新,更是一种热烈、真诚、洁白、高尚、忘我的爱。傅雷告诉儿子:“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创造许多心灵的朋友”。就是指一个有着赤子之心的人,一定是一个高尚的人,这样的人如傅聪长大了,独立了,坚强了,就能自己找到心灵的旅伴—怀有赤子之心的人,才不会孤独,自己就能寻找到快乐。这是傅雷要让儿子懂得的立身之道,这也是作为父母想要儿子达到的最终目标。
从傅雷坚持给儿子写信,重视启发儿子思维,才能理解傅雷教育怎样得坚持不懈,尽心竭力。学习傅雷对儿子的教育,我们能够明白: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最应该做的是以身作则,用爱浇灌;想要帮助孩子独立,就要教会孩子做人的道理,赤子不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