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国演义》有感
读罢三国已数载,而今信手又重来,感悟良多,幸甚至哉。一分三国,三分天下。三分归一统,战止意难平。
历史夜空,群星璀璨。
书贯以刘备于蜀地重振汉室的线,讲述着刘备从一介草民到帝王将相,虽遂未一统天下,而在蜀地也算成就了一番帝业。思及,虽难能可贵,却似端着忠义之名才有了此番成就。然每回念其之破曹,破权,却由衷为其一振,末因其破灭而怅惘。
后细品,便思绪良多,世人都道刘备宽仁忠厚,却未曾想,昔者天下三分,刘备亦行分裂割据之事,亦可谓是不诚不忠之事。匡扶汉室,仅多了个师出有名。倘若刘备当年统一了天下,那这汉,究竟是东汉的汉,还是那蜀汉的汉呢?
至此,我们可想,刘备必然有过人之处。历史上行兴复皇室之功者可谓数不胜数,其中师出有名者也张袂成阴。然成功之人可谓寥寥无几,察势者明,趋势者智。
所谓"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虽如此,然刘备此谋可谓深也,他自知师出有名也无法达到最终的成就,便着力于提升自身实力,植根于蜀川,忆起近代,毛主席曾道:"枪杆子里出政权。"血脉的纯正,终不能与绝对的实力抗衡。无论多么好的机遇,若是实力不济,终为空谈,遂无人问津。树高千尺有根,江长万里有源。此前刘备壮大人马,继而广纳贤士,巩固自己的政权。
辅佐刘备帝业,必不可少的两位猛将,必定是他的两位义弟,关羽与张飞,先来说说张飞,原著中说"张飞在百万大军中取大将的首级,就好比从口袋里掏东西。"可见,张飞的勇猛,再提及关羽,关羽关云长无疑是文章中忠义的一个象征,且不说关羽身在曹营,于其闻刘备讯息之时,仍毫不犹豫地弃荣华富贵于曹操,投奔刘备,既而过五关斩六将。还是后来,单刀赴会鸿门宴。无不体现了他义薄云天的形象,至今仍为人们所赞扬。
提过张飞张翼德,关羽关云长。在此,便要提一下孔明了,世人应当皆以为诸葛亮最是足智多谋。思及原文,刘备本人也道"得诸葛亮则如鱼得水。"然笔者以为,这是刘备过谦,刘备之谋深远宏大,而诸葛亮原本只是一介南阳村夫。
刘备却将诸葛亮比作包容天下的水,而自己则是离不开水的鱼,未免太过贬低自己了。然则,笔者认为,诸葛亮虽神通广大,天下无双,亦可呼风唤雨,甚至被人们认为近乎妖神,却仍不及刘备。笔者思忖,若时空转换,诸葛亮并未出山,那他仍然只会是一介南阳村夫,先前,刘备身边有徐庶,却仍是势如竹破,锐不可当。
再者,乃至刘备死前,用妙计托孤,使得诸葛亮为他的帝业鞠躬尽瘁。天下纷争,诸葛亮为臣,刘备为君,君若无为,无过人之处,怎能用好臣。简言之,为君者,盼有诸葛亮此般之臣,为臣者,盼有刘备此般之君。天下动荡不安,群雄纷争之时,能率虎狼之师,胸怀鸿鹄之志,筑成霸业。至此可见,刘备方为英雄。
然世人读三国,皆有所感,有所悟,不分好坏,更无论对错。笔者亦是如此,三国的水是绿的,流有过贫瘠干涸的大地,带来无限希望与生机。于是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助他实现那凌云壮志。
那又是什么使诸葛亮被打动?是无尽的荣华富贵?是无出其右的权威?还是那如雷贯耳的名声?不,都不是,不过是刘备的诚意,刘备的谦卑,刘备的执着罢了。所以诸葛亮便成了那混混沄沄,昼夜不竭的水,流来了滔滔不绝的希望,让刘备看到了自己为他的千秋霸业绘制的宏图。情而已,义而已。
接着笔者想谈谈曹操,小说中将曹操描绘成一个奸诈多疑,善用心机的人物,此番在中国这脸谱中也深有体现。但笔者认为,当是时诸侯分裂歌割据,人人即是为自己所在的政权考虑,因以无论对错。
曹操的心机很深,但他同样是一名优秀的政治家军事家。每念及,那年,曹操率兵出征,攻打张绣,半路将士们口渴难耐,曹操指着前面,说前方有一片梅林,将士们都忍不住流出口水,也就不口渴了。仍有之后,正值小麦丰收季节,田间一片金黄,曹操命将士不得踩坏农田,违令者斩首,然曹操的马当时受了惊,奔向农田,踩坏大片麦地。后有老将求情,于是割发代替首极,将士们也肃然起敬。凡此种种都可见曹操的智慧。
《三国演义》是本小说,本就三分史实,七分虚构。近来,听说《三国演义》不真实尔尔,亦觉不合适,因它的文学价值远高于它的历史价值。故曰"艺术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笔者再读三国获益颇多,也越发能够体悟其中人物的鲜活。有恨有爱,有恶有善,才能构成一个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人物。可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不应只为所看到的部分,来分是非黑白。《三国演义》就把人物刻画的栩栩如生。
书中的每一场战争都打的轰轰烈烈,最后的结局却是晋帝司马炎统一,不知多少人读到此,有无奈,有怅惘,有惊喜,有意外。然越是细品,却越是回味无穷,皆页已,有道是"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这便是全书第一句话,却道尽了全书的春花秋谢,雁阵南移。
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浪花淘不尽英雄豪杰,时间掩不了风流人物。历史战车渐渐远去,真理光辉呼之欲出。三国不仅是三国,更是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的投影,末从古至今,纷扰众多,但时代的夜空越暗淡,属于英雄的那颗星星,便也愈发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