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克林自传》读后感
最近闲来无事,从书柜中找到了三年前买的那本《富兰克林自传》随便翻翻,以前我对这样的传记一向提不起什么兴趣,可是不知为什么,这本自传竟让我一口气从头读到尾,读下来既没有长篇的吹嘘,也没有晦涩的文字,轻简便松的就把它读完了,富兰克林的奋斗史,成长史也就这么清晰的浮此刻眼前,带给我一种说不出的心灵的震撼,也许伟人的成功史就是这么振奋人心吧。读完此书,我真的感觉心潮澎湃,触动很深,所以觉得十分有必要将我
此时的所想所感记录下来,将富兰克林的一生所带给我的震撼和启迪在第一时间记录下来,以作将来参考回顾之用。
富兰克林最令人惊讶的便是他的通才,我从来不明白一个人能够在这么多方面取得那么多的成就。印刷商、修改、发明家、科学家、教育家、政治活动家、外交家、慈善家、哲学家等等,从从一个工作到另一个工作,从一个岗位到另一个岗位,他简直就是一个奇迹!虽然在现代社会,人们更多的去关注一个人的专业是否突出,可是我坚信像富兰克林这么一位通才的出现必然会引起现代人的敬仰。
初看富兰克林的多元身份和辉煌成就,我们会觉得他是18世纪的奇迹,可是从他的自传中,从他的自白中,我分明清楚的认识到其实富兰克林并不是天生在各方面优别人一等,他的成就与智慧归功于他的自强,自律,自省。
自强。富兰克林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做学徒,学习印刷,几经磨难之后选择出去闯荡,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跋山涉水到离家万里的地方谋生实属不易。可是,不管路有多艰难,生活有多潦倒,他自强不息,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事,心存感恩,从零开始,不断积累。即便条件再艰苦,也坚持省一部分钱出来买书看,苦练文笔,提高自我的思辨能力。
自律。对这一点我的感触十分深刻。在读到富兰克林在追求崇高品德这一段里,我完全被他身上的自律精神深深折服了。有多少次我发现自我身上有一些缺点亟待改正,可是每次都在纠正的中途给自我找理由放弃。也许这就是平凡人与为人之间的差异吧。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有其必然的原因所在。富兰克林首先列出了自我所要追求的13条人生信条,依次是节制,缄默,秩序,决心,节俭,勤勉,真诚,正义,中庸,清洁,平静,贞节,谦逊。为了在自我身上培养这些美德,他给自我制定的严格的规划,一个星期集中培养一种品德,并每一天记录自我违反这一品德的次数,从而不断督促自我,鞭策自我。很多人嘴上说说的东西富兰克林都把它们落实在了行为上,落落实在了天天做好记录的的小册子上。从这一点我学习到了要想实现一个大目标,就必须先学会把这个大目标分解成若干个小目标,落实到每一天的行动中去,这中间需要一个完整细密的规划案,才能督促自我按照这个规定不断执行。这种规划力和执行力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富兰克林在政治活动以及社会事业上的成功。
自省。我相信,富兰克林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这一点从他的自律精神中也能够看出来,只可是接下来要讲的他的自省也确保了富兰克林能够一向不停的向着完美靠近。在这本自传前后,富兰克林多次对他的处事待人进行自省,也得出了一系列结论,这些结论或法则也帮忙其在社会上树立了十分好的舆论形象和确立了十分和谐的人际关系。富兰克林早年生性有些骄傲,自我也从中吃了不少亏,栽了不少跟头,经过自省,他总结出要赢得他人的尊重和好感,就不能以一种自以为是的态度去和别人交谈,这样的话即使你的观点是正确的,也得不到别人的赞同。所以他尽量在谈话中去掉一些“绝对”的字眼,例如“我肯定”,“我坚信”等等,而采用“我觉得……应当是可行的”“我想可能……”等等。即使要指出别人缺点时也要此刻某种程度上肯定他的优点,再委婉谦恭的提出自我的意见和看法。这种中庸的待人处事方式在现代社会同样也是受用的,锋芒太露反而有时会惹来杀身之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