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克林自传》读后感
对富兰克林这样传奇式的人物介绍很多,作为一个普通读者,不敢轻易发表个人看法,而读其自传后,有几方面感受特别深刻,结合原文整理并分享。
一、人物简要介绍。本杰明·富兰克林,是美国历史上一位非常杰出而又功勋卓著的人物。他在人生的舞台上担任过多种角色——作家、哲学家、科学家、发明家、外交家和政治家。他是美利坚开国三杰之一,是唯一在这三份最重要的美国立国文件上(《独立宣言》《巴黎和约》和《美利坚合众国》)都签过字的人物,被美国的权威期刊《大西洋月刊》评为影响美国的100位人物第6名。
二、读书及其影响。
1、贫困的出身没能阻止他对学习的热爱。因家庭经济困难,他只上了两年小学,为了弥补没有接受正规教育的缺陷,他还刻苦自学,获得了广泛的知识,他曾说“读书是我唯一的娱乐”。47岁分别接受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荣誉文学硕士学位,56岁接受牛津大学法学博士学位;38岁建立美洲哲学学会,43岁时,成立宾夕法尼亚大学。15岁开始发表文章,26岁出版《穷理查年鉴》。原文摘录部分内容:“我从小喜欢读书,手头仅有的一点点钱往往都用来买书”……“有时晚上借来一本书,担心人家以为书籍丢失或短缺,所以第二天早上就要还回去,因此常常借着灯光读到大半夜“……“除了读书,我没有别的乐趣”……“假如他愿意把我每周的伙食费的半数给我,我愿意自理伙食。他立刻同意了,不久我就发现我可以从我哥哥给的伙食费中撙节半数,这就又是一笔买书的钱了。但是这样做还有另外一个便利。当我哥哥和其余的人离开印刷所去吃饭的时候,我独自一人留在所中,我不久就草草地吃完了我的轻便点心,我吃的常常只是一块饼干或是一片面包,一把葡萄干或是从面包铺买来的一块果馅饼和一杯清水。在他们回来以前的这一段时间里我就可以读书了。由于饮食节制常常能使人头脑清醒思想敏捷,所以我的进度比前更快了。”
2、学习对他生活和个人的影响。学习读书对富兰克林带来了心灵的快乐,因读书的机缘,很多事情迎刃而解,使他终身受益。原文摘录部分内容:“在这期间,我在城里结识了一些喜欢读书的年轻人,晚上常和他们待在一起,并从中获得快乐”……“那位总督热情地接待了我,还带我参观了他的藏书室,宽敞极了。除此之外,我们还对书籍和作者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有一个总督对我表示出关注和常识,年少的我感到无上荣耀。”……“我在这段时间主要交往的对象他们都很爱读书”……“我读的书比凯默多,文化修养比他高。我以为,正是这个原因令他们更喜欢和我在一起交流。他们还让我去他们家里,很殷勤地招待我,把我介绍给他们的朋友。凯默虽然是老板,却受到了冷落。”……“我和几个很有才智的读书人一起组织了一个俱乐部,旨在切磋知识,相互促进,俱乐部被我们命名为俊托”……“我能写一些小文章,那些重要人物看到,一份报纸掌握在会动笔杆子的人手中,就认为有必要对我施点恩惠进行鼓励。最后,他们投票决定由我们来承担下一年的印刷业务”……“我的第一个公益计划,成立一个会员制图书馆。成立图书馆本身已经成为一个伟大的事业……由于得到了资助,图书馆的规模日益扩大,一时间读书成了风气。多年以后,外界的人日渐发现,与其他国家一阶层的人相比,这里的人修养和智慧更高一些。”……“但我并不想卑躬屈漆博取这位财学兼备的新议员的好感,而是过了一段时间后采取了其他办法。我听说他的图书馆里收藏了一本很少见珍贵的书,就给他写了一封短信,说明我很想阅读,请求他借我几日。他立即就送来给我。过了大约一个星期,我在还他书的时候附上一个便条,对他的好意表示诚挚的感谢。当我们下次在议会见面的时候,他主动和我说话(过去从来没有过),而且谦恭有礼。从那以后,他在任何场合都乐意帮助我,我们彼此成了很好的朋友。我们的友谊一直持续到他去世。这件事再次说明了我以前学到的一句古老的格言的正确性:一个人帮助你一次,就会比受过你恩惠的人更愿意再次帮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