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但经济上去的同时,让中国政界、经济界、学界、社会各界等全国上下,并及每一个中国人都十分关注且头痛的是,如何重新建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加以落实到每一个人的实际生活中去,形成良好的现代真正的文明社会风尚。作为一个普通公民,作为从事理论教育的一员,作为书友会的成员,为了更好的关注这一主题,也为了本次及时完成分享任务,近期我选择了一本有关教育的书:即是日本著名作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黑柳彻子的代表作《窗边的小豆豆》进行了阅读。希望自已在学习中、学习后能对核心价值观的重构这一问题有个基本的认识和努力方向。不当之处,敬请各位书友们批评指正。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小豆豆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小林校长却常常对小豆豆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呀!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巴学园有着与众不同的校长,第一次见小豆豆,校长就微微笑着听小豆豆不停地说了四个小时的话。没有一丝不耐烦,没有一丝厌倦。巴学园有着与众不同的午餐,每到午餐开始的时候,校长就会问:大家都带了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来了吗?巴学园还有着与众不同的教育方法,每一天的第一节课,老师就把当天要上的课和每一节课的学习重点都写在黑板上,于是小朋友就从自己喜欢的那门课开始,慢慢地老师就会知道每一个学生的兴趣所在。
黑柳彻子《窗边的小豆豆》这篇儿童文学作品中,以自己的童年往事为素材,细腻生动的在作品中塑造了小豆豆、小林校长和其他与小豆豆或巴学园相关的人物角色,并通过在文学作品中对于这些人物形象的刻画来充实作品内容,直接或间接、正面或侧面的表现作品的主要内容和中心思想。例如《窗边的小豆豆》中,对于小豆豆和小林校长的人物角色的刻画生动形象,极为准确的描绘了以小豆豆为代表的顽劣的学生以及因材施教,具有新现代教育理念的小林校长。对于这两个主要人物角色的刻画,作者黑柳彻子从人物的语言、行为等各个方面进行细致的描绘,使人物形象具有真实性和典型性的特点。又比如,为了表现小豆豆与众不同的顽劣表现,作者在作品的开篇并没有直接交代小豆豆的种种异样的行为,而是通过妈妈对小豆豆的担心以及妈妈对之前与小豆豆班主任交谈情节的回忆,来引出小豆豆在原来就读的学校中的种种恶行。又如,班主任明确地对她说:有府上的小姐在,整个班里都不得安宁。随后班主任一一列举了小豆豆接二连三的异常举动,并以此来宣泄对于小豆豆的不满。又如,当妈妈带着小豆豆来到新学校的时候,小豆豆欢喜地表示:我可喜欢这个学校啦!而妈妈却担心的是校长是否喜欢小豆豆。足以见得小豆豆的行为有悖于社会上约定俗成的好孩子的标准。然而,也正是因为作者对小豆豆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行为举止等方面的生动活泼的描绘,小林校长这一人物角色才可以更加形象的表现出来。例如,初次见面,小豆豆好奇地问您是校长先生,还是电车站的人呀?在妈妈还没来得及为小豆豆解释的时候,校长就已经抢先笑着答道:我是校长啊。在《窗边的小豆豆》中,作者正是通过这些正面或是侧面描写来刻画各个人物形象,以表现作品内容和中心主旨。
《窗边的小豆豆》1981年出版之后,不仅在日本,在全球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截至20xx年,日文版累计销量达938万册,成为日本历史上销量最大的一本书。
该书已被译成了33种文字,介绍到世界各地,英文版在美国出版后,《纽约时报》发表了两个整版的书评文章,这一殊荣, 她之前没有人获得过,在此之后也没有第二人。该书的英文版仅日本国内销量就达70多万册,至今无人超越。
1984年,联合国的官员在读完英文版的《窗边的小豆豆》后,认为这个人这么了解孩子的心理,再也没有比她更合适的人选了,因而任命她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是继著名国际影星奥黛丽赫本之后第7位、亚洲历史上第一位亲善大使。
《窗边的小豆豆》在中国发行以来,就得到各界一致高度认可和推介。中国著名教育专家孙云晓认为:此书令人惊讶地证明了童年是永恒的,是超越时空的,是有独特价值的。实际上,黑柳彻子对童年的发现与证明,不亚于爱因斯坦发现相对论。著名教育专家徐国静认为:如果把《窗前的小豆豆》作为一面镜子,就会发现我们今天家庭和学校教育遇到所有困惑和痛苦的根源,也会发现我们成人自身的问题。
新华社对此书的评价:没有一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没有一个老师不爱自己的学生。关键在于,你的爱是孩子们需要的吗?你的爱是不是扼杀了孩子们的童真?《窗边的小豆豆》能够引起无数人共鸣,在儿童教育的方式上,给成人提供了深刻的启示。人民日报对此书的评价:读小豆豆,更加感受到一份童真和不带世俗的纯净。《语文报》对此书的评价:《窗边的小豆豆》不仅仅是关于童年生活片段的回忆,更是一种教育方法的实例展示,而且这是一本全天下父母都应该去读的好书。中国教育报对此书的评价:读完这本书,我们不仅记住了一个由六辆电车改成教室的学校,校名叫巴学园,更读到了一个儿童成长的旅程,这个旅程是创造力的形成和社会适应的过程,是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和尊重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