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幸观看了有关海伦-凯伦的故事影片,由此不禁燃起许多思考与感受。
影片介绍了,海伦-凯勒出生在一个较为富有的家庭,本该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的她,却因为在她十九个月的时候,得了一场猩红热,失去了视力和听觉。从此,生活在一个黑暗、寂寞无声的世界里。
虽然有着父母的疼爱和佣人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可是凯勒却渐渐变得叛逆、暴躁。打人摔东西成了常有的事情。或许是因为没有人能够理解盲人孩子的心理,父母的疼爱、他人的照顾,在她看来,都变得那么无谓。寂寞和孤独让他变的与同龄孩子相比,显得极端、畸形的人格。
终于,后来她遇到了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人—安妮 莎莉文老师。这里,也要特别介绍一下这位对海伦人生起着极端重要性的人:她在麻省出生,因为沙眼是她差点失明,但在一连串手术后,得以重见光明。后顺利在山姆 帕金斯 创立的盲人学校毕业,成为一名盲人教师。后偶然被安排教导海伦凯勒。
或许是因为有过相同遭遇,又或者是命运的安排,当安妮老师第一次接触海伦,()在安妮老师独特的交流方式下,海伦很快的接受了她,还为他主动提包,安妮老师不肯,他还动手打老师。
最初的教学,自然是很困难的,海伦-凯勒自幼生活在一个无声黑暗的世界,她虽然能够接触得到外界的事物,可却感觉不到,在她的脑海里,没有对事物的映像,更不用谈,要教会她语言。再之,父母过分的溺爱,使得海伦变得很是任性、自我,也很蛮横、暴力。教学并不顺利,海伦总是不愿意跟从老师的想法,她不想被左右,可是安妮老师并不放弃。再到后来,由于老师强硬的措施,使得海伦的父母,因为心疼孩子,想选择放弃。可是安妮老师仍然坚持着,在她看来,海伦是智慧的,但需要的是耐心,要坚持。
终于,有一天,安妮老师在苦无办法的情况下,她强拉着海伦,来到了抽水机旁,她把海伦的小手拉到了喷水口,使劲的打水,水从喷口喷出,水流到了海伦的手上。接着老师又在海伦的手上,写了‘water’这个字,海伦突然张口说出了‘water’。那一刻,所有人都激动不已,同在荧幕前的我也感受到一种撼动。但是,海伦的父母认为这已经足够了,坚持不再需要安妮的帮助。不过安妮老师并不以为这已经足够,在劝说海伦父母不成功的情况下,于是他们约定好了日子,老师坚信只要坚持,就会有成果。在后来的日子里,海伦与安妮老师生活在了一起,安妮老师,经常带着海伦去触摸外界的事物,然后每次当海伦对一个东西产生了印象,安妮都会在教他单词。就这样一直坚持着。直到后来,海伦自身也对世界有了新的认识,她变得不再叛逆、不再任性。更多的是安妮教会她的坚持,不放弃希望,自此,凭着这些优秀的品质与智慧,海伦成为了一位伟大的盲聋作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
影片看完,我也初次看到了一个盲人孩子的内心世界与生活,他们的童年是如此的让人不解,却很让人深思。海伦是特殊的,同样也是代表着很多类似于她的残障儿童的遭遇。
这些孩子,他们先天缺失了正常孩童应该享受的对自然,对事物的了解,他们获取知识与理解的方式,变得与正常孩子,有着截然的不同。所以,自然而然的他们会变得内心孤独,或变得狂躁,又或变得无所适从,对生活失去的乐趣。待人对事变得冷漠无谓。所以,就必须给予他们更多的照顾,特殊的方式去教育,去启迪他们。
海伦是幸运的,但如此大的成就,自然不会只是运气,这还得益于,他的启蒙老师安妮-莎莉文的教导,再到后来,海伦自身的精神,那种永不放弃,坚持不懈努力的精神。
海伦的例子,同时也告诉我们,残障儿童的世界,先天是与正常儿童不同,但是如果通过正确的教育,正确的引导,他们也会是社会的一大重要力量,并且发挥出他们人生本有的价值。
要做到这些,需要的是个人、社会和国家共同的努力。首先,国家要加大对残障教育的投入,同时支持社会力量对残障儿童的照顾;社会则要做到对残障儿童更多的照顾和关怀;个人则要做到尊重残障人士,乐于帮助残障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