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孩子的心是新的,思想是新的,灵魂是新的。印在我们心中的每一件事,都是记忆深刻,并且一直保持着永恒不变的清新。每一次的旅程,每一次崭新的事物,构成了我们心中最美好的向往。这一次的,旅途,带着十几颗最崭新的心,留下了最深刻的记忆。
当飞机缓缓起飞时,心中的感觉是奇妙加期待,我们由它带着,渐渐离太阳近了,那时美丽的蘑菇云,澄澈的天空,以及迎接我们的有史以来最美的太阳是送给我们旅途的第一份礼物。靠窗坐的最是兴奋,视线不停地飘向窗外,落在“一层一层”的天空上,真不敢想象我们真的是在坐飞机。当温柔的空姐提示我们飞机正在降落时,又一次聚焦在窗外,这次看到的是越来越清晰的城市,河流像带子一样反射出光芒,平时的高楼大厦在这时像儿童的玩具模型,只有在桥上,公路上运动的汽车提醒你这不是在玩具当中。
又经过了几个小时的飞行,到达了新加坡。走出机场第一眼看到的是郁郁葱葱的热带树木,它们汇集在新加坡每一处空地,真正的使人感觉到新加坡是座落在花园中的城市国家。巴士穿梭在公路上,看到的指示牌全部是英文,商店的标牌也是英文,这给了我一种压抑的感觉——就像在一个不熟悉的大熔炉里面,那时候确实有点想家了。快到度假村的时候,看见了一座几层的停车场,对于没见过世面的我们,真的很新奇,车是在旋转的楼面上慢慢驶向第一层,两层……看来曲阜有待发展啊。走到度假村,看见的同样是好多的树木,树木在那儿应该是最神圣的存在吧。
新加坡是个小国,每一寸的土地都很宝贵。所以,新加坡人将他们的家园规划的井井有条,没有一块多余的土地是脏兮兮并且乱的,走到哪里都像是在参观一个景区。这次的旅行和有旅行社带着最不同的就是可以去女皇镇中学,可以和新加坡的同龄人接触,了解他们的生活与学习。女皇镇中学真的很漂亮,学校的食堂看起来更向一个餐馆,有中国饭,马来饭等等新加坡各个种族的特色食品,这就是新加坡的第二大特点——种族之间很和谐。他们在吃饭时没有管理员,但每个同学都不争不抢,吃完饭的桌子上没有一点剩菜剩饭,根本不需要管理员打扫。我们在他们秩序井然的带动下,也不敢做出什么违反纪律的事情,吃完饭之后,都自觉地收拾好,摆放好餐具,在中国就算是整理,也没有太当回事,只是随便一放就是了。看来每个人对自己的要求与所处的外界环境有很大关系。
在新加坡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分几组去体验女皇镇中学的课堂。我被分去上美术课。老师用不算流畅的华语给我门认真的讲解,时不时的还用生动的语言告诉我们怎样画是正确的怎么画是错误的,等到我们自己画时,我的新加坡朋友睿弦还主动帮助我,让我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和温暖。下了课新加坡的学生同样也是嘻嘻哈哈的打闹,但我感觉他们是那种有礼貌的开玩笑。下了课,有几个新加坡的学生把我们送去AVT休息室,她们很自然的要求我们站好队,并且没有一点盛世凌人的感觉,全部都很有礼貌。听新加坡人说话听见的最多的就是“打扰了”“对不起”“谢谢”诸如此类的话。
还有一节别开生面的地理课,这节地理课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学生与老师都不待在教室,而是在女皇镇中学花园旁边一层层环形石座上进行。一位黑人老师在场地中央,手拿话筒,旁边有一个黑板,在进行激烈的表演,而不是讲课。同学们就像看老师表演的“观众”,一点儿没有拘束的感觉。由于他们是用英语全程授课,所以,和他们一同坐在石凳上的我们,更像是在参观一场看不懂但有趣的演出——学生们不时地在准备好的白板上画一些鬼脸或英文的句子来答复老师。老师看到他们的回答,并时不时的做出一些搞笑的交流。这一点在国内是不常见的——用文字和符号表达想法,似乎比口答更"畅快"。甚至在地理老师问了一个问题后,学生有用钱的符号"$"表达想法。
这节课结束之后,我们虽没掌握什么地理知识,但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洪校长说的,他们那里的课堂气氛较中国的更为轻松与活跃。一看到轻松这一词。自然而然的想到让人轻松不起来的教科书。这才想起来他们的那节地理课根本没有课本,也没有老师要中国学生做的笔记,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学到知识的。
在女皇镇中学的学习与参观,是新加坡游学活动的锦上添花,最漂亮的一笔。这几天的参观与感触,了解到了新加坡学生的全面发展,还有他们美味的食堂饭菜,高贵而整洁的校园环境。唯一觉得不完美的,可能是他们那里的学习也会有不小的压力,并且“努力,刻苦”这两个词在那里也同样得到了体现。
这六天的旅程,足以让我们了解到中国和中国人还有很大进步的空间;足以让我们敬佩新加坡的整洁美丽;足以让我们敬佩新加坡人的规划头脑与先进思想;最重要的是,让我们这些不少第一次出远门的孩子深刻的了解到,无论家乡是否美丽与富裕,那儿都是我们最向往和牵挂的地方,而且,我们的家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和新加坡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