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中的天平(高二/700字)
你会因喜爱北国的皑皑白雪而对南国的椰林海风不屑一顾吗?你会因沉迷于江南的小桥流水、青瓦白墙而否定西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美吗?你会因介意林黛玉“使性子”而不看经典名著《红楼梦》吗?你会因钟情流行音乐而厌烦“沉闷乏味”的古典音乐吗?——古希腊哲人曾说,人是感情的动物。因此,面对大千世界,感情上的亲疏远近、喜好憎恶往往会影响到对人、对事的看法。相信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架天平,有个自己的标准,用来衡量周遭的一切。
感情如同天平一端的重物,选择什么作为量度显得尤为重要。在我看来,道德、理智、责任、信仰等都很重要,关键在于,你选择的量度是否能既有利于自己又不损害别人的利益。
一个人如果能用理智控制住感情,会使他显得亲切而又冷静;一个人如果能用道德控制感情,会使他显得高尚而又真诚;一个人如果能用责任感控制感情,会使他显得坚毅而又可信。我欣赏李白的狂放洒脱:爱他“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自信,爱他“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自尊。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我更能理解并接受杜甫的现实感、沧桑感。人,不能总活在梦想中,更不能活在自己随意释放的感情中。
不盲从自己的感情,在现代社会显得更为重要。以商界为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陆曾涌现出多少一夜暴富的企业,却总因抛不开″任人唯亲″的用人机制,任意进行而最终分崩离析,被市场经济的洪流卷走。反观海外的大企业,能成功立于商场不败的原因,正在于引入了用理智而不是感情管理企业,用市场作为自己的风向标。香港首富李嘉诚,送两个儿子出国留学,却在儿子们学成归来后让他们从公司底层干起,有人说他冷酷,而事实上,正是这种排除掉亲情干扰的“冷酷”,真正使他的儿子得到了锻炼,成为香港新一代年轻有为的富豪。
心中的天平应架设在稳固的基石之上,感情虽不可或缺,但最重要的,还是选择好自己的量度,只有这样,才能拨云见日,选择到自己应走的那条通往成功的道路。
【二】:历史的天平(高二/600字)
永远只偏向强者。强者,顾名思义就是有实力的象征,这里的实力并不是广义上的实力,而应当指的是在权势,武力以及学识。古往今来,迷惑人们的无非就是权势,金钱和美人。很明显在这之者中,金钱和权势相互依存,均为实力所需的必要条件,而最后的那一项往往令人抓狂,因为,这往往是一个人从成功走向失败的陷阱,而在许多时候,它却是实力的表现,是满足虚荣心的途径。这三者放在一起足以诱惑绝大多数人,而后再将他们推向死亡。而有实力的人会在拥有了这三者的情况下保住自己的命,并且做出一番事业,足以震惊世界的事业。
同时,武力也非常用地重要,它是一个人安全的保证,也是征服其它的重要保证。这里的武力并不只能有一些手段,而是要有一种领导能力,一种让人信服的能力,有了武力如果不能问鼎巅峰,也会使自己登上峰顶,拥有常人所不能拥有的或在王者之下做一名独挡一面的武将,俗话说;“千军易得,而良将难求。”
实力中最重要那一部分自然是学识了,学识可以丰富人的精神,使人的思想更上一层楼,而且,如果知识跟不上,很容易被别人利用,出卖,最后很可能连自己是怎么死的都不知道,而且还会在历史的篇章留下一个骂名,终将被人所唾弃。曹操,三国时期独霸一方的霸主,使他到达这般境界的是什么?是他的势力,是他的能力,更是他的智慧。人们只把曹操当作一个乱世中的一个枭雄,不是因为他很奸诈,而是因为他生活在一个乱世中,而即使他生活在乱世中,仍能独霸一方,为什么?因为他的学识!
放眼历史上,每一个历史的篇章不都是将胜者放在正面,而将败方放在负面的吗?
总而言之,历史的天平永远只偏向强者!
【三】:天平的衡量(高二/5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