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风景的高二作文
在我心中有一处风景始终吸引着我,激励着我。
记得,那是几年前的早春,运动会之前,我回到老家,感受春天。我打了个寒颤,门前梨树干瘦的枯枝上依旧没有半点绿意。一切都是那么的凄冷,唯一温暖我的便是我手中的牛奶。这时听见有人说后门口,爷爷种的一颗柳树主干被人砍了,我急忙赶过去。
突然我停下脚步柳树的主干倒在地上,细细的分支在寒风中摇摆不定,它仿佛已经顶不住寒风的侵袭,有气无力地垂了下来。“它可能要死了,真可怜。”我一边心里说一边抚摸着枯干粗糙的树干。
我起身准备跑回去找爷爷来,这时我被路边的一块石头绊倒,随之,我感觉手火燎燎的。我忍着疼痛一点点地从地上爬起。原来是手中的牛奶瓶打碎了,估计有几片玻璃渣子进入了肉中。妈妈刚巧看见了,扶着我去医护所包扎。一路上血不断的流着。热腾腾的鲜血不断地滴在冰冷的土地上,那一刻仿佛整个天际都变成了红色与这凄白的土地形成了一道凄清的风景。医生用镊子一点一点地把玻璃残片从我血肉模糊的手上取出,我另一只手紧紧地抓这衣服,额头冒着冷汗。经过一番忍受玻璃片终于取出来了,医生又给我的手裹了一层纱布。
几天后的运动会上,我因为手不好,在接力赛上碰到了伤口接力棒从我的手中掉落,从而我们班的接力赛拿了倒数。同学也各种责怪我,这也成了我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我内心一直都在不断的谴责自己,以至于之后的运动会我都没有参加。相反爷爷不顾树的主干被砍了,依旧坚持每天给柳树浇水,日复一日。
几年后的一天,天气闷热,斜阳把我的身影拉得很长很长,就像堵在脑海中的悠长的思绪。我沮丧的走着,忘不掉运动会的失礼,忘不掉手的疼痛,忘不掉同学的嘲笑。走着走着我突然觉得清凉了许多。抬头一看,原来是走到的一颗树的树荫下。我愣住了,好熟悉的地方,好熟悉的树。这不是几年前的那颗柳树吗?
我抚摸着这颗从苦难走过来的树,它的干是坚实有力的,它的叶是滋润柔滑的。这是多么美丽的风景啊。不时还发出沙沙的响声,仿佛在得意的宣告:“我没死,我坚强着呢,那点痛算什么?更大的困难我也能战胜。”
于是我绽开笑容,告诫自己:没有什么困难能阻止我们成长的脚步,不要再逃避,勇敢的面对它,战胜它。
那颗柳树战胜苦难之后的身姿是这个夏天最美的风景。
窗外,银装素裹的世界寂静无声,皑皑白雪上也只剩下几行脚步。窗内,我围着围巾,丝毫没有感到寒意。看着这围巾,思绪飘向远方。
还记得上个冬天,干瘦稀疏的树枝将阳光割成碎片,化作几何图形温柔地贴在你的脸上,将你长长的睫毛投射出长长的剪影,就像天使的翅膀。
刚进院子,便看见你坐在藤椅上织毛衣,不,毛衣不是那样的。走上前去:“妈,你在织什么?”你微微一笑:“在织围巾,我要织一条围巾给你。”说罢,便低头继续手中的活。是啊,几乎每一年冬天你都会织毛衣给我。今年更是别出心裁。
回过神儿,你依旧垂首,神情专注,水润的眸子盯着手中。你看着它,想再看珍宝。一缕阳光斜斜地照在你的身上,在地上铺出长长的影子,伴着初冬微凉的风,你的背影在萧瑟的风中显得如此单薄。我静静地站着,站着,看着,看着你。你也静静地坐着,坐着,坐着织围巾。周围的空气似乎静止了,只剩下你我的呼吸声。橘色的暖阳也来凑热闹,用靓丽温情的色调装饰着周围,点缀出温暖的氛围。
我渐渐地望出了神,你的每一次出针、收针,都是那么流畅,修长的手指舞动,用毛线谱写爱的篇章。不知不觉间,时光便已经淌了许久,而你依然织着,织着永远也织不完的爱。不知是哪一缕顽皮的发丝垂落在你的额前,而你却并未察觉。我弯下腰,伸手绍起那缕发丝。你抬头,眼中闪着光,像太阳的融融暖意和月亮的莹莹柔和。你笑了,像孩子一样纯粹的笑,好看的丹凤眼微眯起来,眼角眉梢都是上扬的。美中不足的是,眼角的几条细纹。何时你已渐渐衰老,何时你已有了白发。
坐在你身边,轻靠在你的肩上,听你哼着歌。合上眼帘,仿佛已不是寒冬,而是那暖春。此刻,我仿佛看到了最美的风景。
不该错过的风景,就是此刻。
五月榴花妖艳红,五色青丝缠角砾。每逢端午,微风吹拂,细雨纷扬。蔚蓝天穹下,几只艳丽的纸鸢正乘风飞翔,此时它们便是最美的风景。
伯伯是当地有名的风筝艺人,他十来岁就开始接触风筝,以后的三十年每天和风筝打交道。
“用心制作,将会诞生一个有生命的风景。”伯伯常常挂在嘴边。
他是这样说,也多年如一日地践行,伯伯专门在远离喧嚣的郊外修了座草屋,屋前有一小溪,沿溪植以青竹,疯长着,日渐茂密。伯伯每天天蒙蒙亮都会提水用心浇灌竹子,看着它们茁壮成长,眼里满是欣慰。
天亮后,伯伯先在一张大方桌上摆上家当,再仔细地从溪中抽出一根已浸泡一天的嫩竹。用砍刀砍成四段,用锉刀挫去竹节,两两重叠,与一方白布一起放入制作风筝骨架的机器。待基本成型后,用铁丝固定牢,于此,一个风筝骨架就制作完成了。
微风吹拂,风化作调皮的孩子,拽这阳光同他捉迷藏,阳光随风摆弄,照亮了翠绿的骨架,照亮了门前那缸染料。
接下来就是给风筝上色了,这是赋予风筝生命的关键环节。伯伯舀一碗染料,挑一根细篆,眉头微皱,挥手作画。笔锋过处,皆是生花之处,点睛之笔。一片一片的渲染间皆是余味与韵味。伯伯此时俨然就是画师,每一笔都注入他的爱意。那风筝也在感染下上下摆动。
最后一笔点就,那风筝微昂头,欲
那换上新装的纸鸢让我眼前一亮。她的登场让周围其他的事物失了光彩。她为何闪亮?她是伯伯智慧和心血的结晶,是伯伯用心去完成的。
用心去发现吧!这个世界,一草一木是风景,一举一动是风景。它们在等待你去发现,而你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收获心灵的愉悦和成长。
妄想回来,那纸鸢已乘风而去,翱翔于天际。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我特别喜欢卞之琳的这首小诗,不错的,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是人间的四月天,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
“你还是我的朋友吗?”我对着你歇斯底里地喊到。是的,在你眼里,我还是你的朋友吗?都说患难中见真情,我这次真的信了。
“你真的不应该这样落井下石的。”我带着满肚子的委屈与无力,飞也似的冲出了阶梯教室,蹲在走廊上一个人哭泣。我知道,这次报名演讲比赛对我来说就是一个错误。我发音不准,过于紧张,缺乏激情,上台竞讲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可你也不能这样指责我啊!你知道我一直把你当作我最好的朋友,我刚刚好不容易说完演讲词,台下却鸦雀无声,连你的目光都是冷冷的,仿佛在看一个陌生人,我多么渴望得到你的鼓励,你却视而不见,我有多么心灰意冷啊。
“还在哭吗?”你不知道什么时候走到我身边,拿出面纸,蹲下来,轻轻为我拭去脸上的眼泪。
“没事的,不就是一场练习吗?还有时间进行改正的。“你好像要开始那一场虚假的安慰。
“你刚才太紧张了,演讲又不是背课文,你的表情手势呢?我根本看不到你的激情啊。”你不留情面,喋喋不休地说着。
“还有几个字你都读错了,这种食失误下次一定不能再犯,你要是再”
我的脑子嗡嗡作响,再也忍不住了。我猛地站起来,扯破嗓门地跟你喊到:“说够了吗?你难道没有看到一点点我的优点吗?不然后天你替我去参加比赛?”
周围突然一片寂静,你好像被我的表现惊住了,脸颊变得一片通红,不知所措。
沉默了许久,你微笑着走向前拉起我的手,将演讲稿放在我的手上。我低下头,却看见它已经被各种颜色标记过。你轻轻地理了理我扯在嘴角的头发,把目光聚集到我的双眼,“这些标记过的地方你还要多加练习,你现在还没有参加比赛,我就一定要指出你的问题,这样才配做你最好的朋友啊。”你炽热的目光看着我,我顿时羞愧地想要钻到地下,看着你眼中的真诚,这是怎样美丽的一道风景线啊!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不错的,你又教会我这个道理,让我看到最美的友谊和最美的你。
如果可以,我要与你一直同行。或你,或友谊,或你教给我的人生道理,都是我一路前行时最美的风景。
青街古巷,粉荷碧水,温融了炎炎夏日。一抹幽香从古巷深处传来,一抹倩影在记忆里徜徉。走进巷尾茶室,青灯、黛砖、制茶女,皆为风景。
她及腰长发只用一根素簪轻挽,身着水墨色旗袍。右手只一素色手镯,不施半点粉黛,却总有一种独特的茶香,幽幽袭来。我们刚到时,她已介绍完所有茶具,正准备泡茶。我挤进最前排,只听她低喃细语:“还有多少人记得工序呢”我捕获住了她眼底的惆怅,转瞬即逝。
她先取出早准备好的温水:“先像这样,一圈一圈的,将温水淋在壶外周、内膛、杯身,防止经过夜晚凉气的茶具损毁”再提起壶环,像对待孩子一样,谨慎的擦干水珠。她眼底柔和,平静,安宁。昏黄的灯光打在她脸上,照到心底。
再是可以放茶叶?只见她取出几粒皱缩成一团的不知名姓的深青茶叶,投入湖中,再提起一旁刚烧开水的壶,壶身微斜,沸水倾斜,尽数涌出。“请大家稍等片刻,待这茶叶泡开,我再一一邀请大家品尝。”耐心说罢,便小步迈进另一房间,空留我们在这等待。这屋子很美,古木清香,可没有她在,总少了一抹色彩。
再见时,她又捧来一堆茶杯,应是提前准备好的。揭开壶盖,一水冲泡,只见黛绿的茶叶如观音的芊芊素手含笑绽展,奇崛丰披。茶烟如一首袅娜的轻歌,似一丝浅浅的轻叹,自杯底曼妙的翩跹而起。一时间,满室清香涌动,使人如跌入香拥翠绕的深坞,沉醉不知归路。
待回过神来,她已将杯具排列好,茶,已温。巧手提起茶柄,在杯子上空游走,顷刻便满,桌上没有一点淋湿的痕迹。茶香,更浓了,游走凝聚,叫人分不清那些是她身上的,那些,是茶叶所散发的。茶杯白里透青,取一杯,茶水却是金黄。轻抿一口,只觉苦涩,咽入喉,方觉一抹甜香。那女子亦取一杯,轻抿,微闭的眼睁开,眼底满是自豪与满足。嘴角轻弯,不易察觉的笑蔓延到心底。
这间小屋,茶香,灯美。却抵不过她一颦一笑的千万分之一。她倾身言谢,是最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