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嗡——
装钉,拧紧,下一个。守明手中的电钻在有规模的转动着。每两秒重复与上一次一模一样的动作,每小时1800次,一天要重复两万多次,完成六千多个标准件。每天晚上守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盯着因长时间站立而浮肿的双腿发呆。只有到了晚上夜深人静,每个人都睡着了,守明的眼角才会流出眼泪——他又梦见了高考揭榜的时候。
守明的家在千里之外富饶的大平原,可守明家日子并不富裕,守明父亲因为年轻时干活太拼命,伤了腰,不能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只能和母亲在家养猪贴补家用。,而守明作为家里的长子,并没有让他们失望。三年前,守明考上了县重点中学,消息传来全家及其高兴,只有守明在那低着头发呆,一旁父亲看出了端倪,狠劲地抽了一下烟,仍笑着说:“没事,这段时间猪价高,咱家的猪成了两三头了,肯定能卖个好价钱,学费的事,你不用愁,你只管上你的学。”守明没做声,他心里明白,这几头猪也只有在春节可以有个好价钱,而现在买猪,也就意味着弟弟们过年时又得吃萝卜叶子馅的包子了,失修的房子也只能将就一下。
守明的确懂事,三年间成绩从来不让父母失望,他的班主任说守明一定能考个好大学。可是上天似乎忘了这个家庭,守明的父亲因为过于劳累病倒了,期间守明一直在医院照顾父亲,直到高考前两个月,守明才回到学校。守明因此在高考中失利,只考了一个二本院校,高昂的学费让守明低下了头,老师劝他复读一年,守明摇了摇头。最终跟着同乡来到了这个沿海的电子厂打工。
每天早上醒来,守明擦干眼泪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守明很懂事,从不乱花钱,除了生活费,他把余下的所有工资都寄给了母亲。守明的老板也很照顾她,没月都会发给他一些奖金。守明觉得:他的一生也就这样度过了,没有一点出息。直到父亲来看他的哪一天。
那天是守明的生日,父子俩到一家小餐馆吃了一顿饭。期间,父子俩相视无语。只顾埋头吃饭。守明的父亲先开了口:
“守明,是爹的错,爹没出息,没钱供你。”
“爸,不是这样的,我……”
父亲摆了摆手,不让守明再说下去。时空好似就此凝固。
“我即使再穷,也不会穷你,你在上一年,就是砸锅卖铁我也会供你。”
守明依旧低头未语。
“你放心,我和你妈说好了,再和你舅舅借些钱。”
“爸,别去了,舅舅家也不宽裕再说我在这也很好,老板对我也很照顾,我不想再去上学了,你不要再说了。在这儿,我照样有出息。”
“你不怨爹?”
“不怨,您是我爸,我不怨您,对了,我这有些东西,你一会走时给我弟弟拿着吧。还有,这是这个月的工资,你捎着。”
守明父亲没在说什么。
送走了父亲,回到宿舍守明终于忍不住哭了。此时守明父亲又出现在宿舍门口,守明赶紧擦干了泪。
“爸,你咋又回来了?”
“哭吧,哭出来就好了,爹对不起你,爹没钱,你可别恨爹!”
“爸,是我的错,我没考好,是我自己没那个命,我不怨你。”
“那你也不能糟践自己,日子还长那!”
“我不哭了,爸你走吧,你放心我一定会有出息,考不上大学我照样能成功!”
父亲走后,守明陷入了沉思:日子还长,自己一定会有希望。自己答应父亲的也一定要做到。
凭借着自己的知识基础,守明在休息间隙自学了在当时是个新鲜事物的计算机技术,同时又向厂里的师傅学习机械维护。
春天又来了两次,守明的头发白了许多。他一直在等的那个机会终于来了。
为提高工厂的竞争力,工厂要改革,要用机械代替人工,工人被大量裁减。但守明被留了下来,参与维护一条生产线。老板看到了守明的潜力,平时也注意培养他,用了没多久守明就别提拔为车间主任。
守明家的房子不在漏雨,后来又盖了新房。守明的父亲还在养猪,将猪养的肥肥的,一家子过个好年。
每当守明在车间巡视,看着产品被一个生产出来,他仿佛又看见了当年的自己,装钉,拧紧,嗡——一次次的重复着。但他在睡觉是再也不会禁不住流泪了。因为他成功了,履行了对父亲的承诺,考不上大学他照样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