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卦的《大象传》:“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意思即“天体的运行刚健不己,君子因而要求自己不断奋发上进”。天体的运行,譬如太阳,月亮最明显,在古人心目中,太阳,月亮一直在运转,他们认为,太阳,月亮,星星这些天体一直在运转之中,我们人活在世界上,就不能停下来休息。要自强不息。什么是自强不息?我有一个朋友每天慢跑,他说他在自强不息,这是事实,每天慢跑不容易,慢跑需要恒心,确实自强不息。
但是这只是身体的运动,如果讲《易经》讲了半天叫你每天慢跑,那需要《易经》来教吗?每个运动员都知道。也有人说自强不息是每天读书,每天一定要花时间把书看一看,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语言乏味,所以我每天读书。但是读书是你个人的事情,你还要跟别人相处怎么办呢?
所以,《易经》讲的自强不息,意思很清楚,要归结到德行的修养上,跟别人的来往就是培养德行。你现在说我跟别人来往常常犯错,以至于产生各种恩恩怨怨,有时候会觉得很遗憾。没关系,“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孔子也说:“过而不改,是谓过矣。”(《论语卫灵公》你有过错不去改,才是真的过错。我每一次看到这一句话,都会想到金庸小说《神雕侠侣》中的杨过,杨过的名字意思就是有过就改。犯错误、做错事不要紧,关键是如何补救自己的过错,像孔子也说:“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意思是:让我多活几年,到五十岁时专心研究《易经》,以后就不会有大的过错了。
由此可见,真正的“自强不息”是每天增加自己的德行。因而我们每天都要想想:今天自己有没有比昨天更进一步,比昨天更改善?跟别人来往的时候,有没有更孝顺一点,更有爱一点,更诚实一点,更谦虚一点?每天这样做的话,你就会发现生命充满意义。人活在世界上,在许多地方都一再强调,最怕五个字:“重复而乏味”。你一旦觉得生命不断重复,今天跟昨天差不多,下个星期与这个星期大概也差不多,明年与今年大概也不会差多远。这样的日子好过吗?西方人为什么有心理问题?甚至很多先进的国家,发达的国家自杀率特别高?就是“重复而乏味”五个字。社会安定了,经济繁荣了,政治上轨道了,什么都有了,最后发现再多活几年,都差不多,一个人对自己做的事情,兴趣自然会降低。就好比你第一次去次好的菜,很兴奋,第二次就变得兴趣缺缺了。
因此,你每天都要问:“我如何让自己感觉到自己的活力?”否则光是重复而乏味,人生真是无趣。所以,在《易经》里面就强调自强不息,即增进自己的德行。
那么,如何能发现自己的德行每天进步呢?从真诚开始。所以,我们强调儒家的思想――“人性向善”,其中“向”字最重要,“向”代表什么?就是由真诚而引发力量,力量由内而发,源源不绝。
我自己要做自己做好事,不是别人叫我做的,这样才有力量,因为真诚。我自己要我自己做,因此快乐也是由内而发,而不是别人给我快乐,别人让我快乐,别人可以拿走,别人可以停止供应;我自己的快乐由内而发,天下没有人可以把它夺走。
这是儒家思想最可贵的地方,《易经》里面的'《易传》就是儒家的手笔。我们看到自强不息,就要想到,人生如果自强不息,生命看起来很有活力,很有动力,就好像乾卦一样,充满无限的生命力。
整个宇宙的创造和发展,是由乾卦开始的,乾卦开始之后,宇宙万物才有价值的问题。
我们要特别强调中国哲学思想的两句话:第一句,“宇宙万物充满生命”;第二句,“人的生命需要实现价值”。
实现价值,代表我的生命不是活着而已。
除了人类之外,其他生物只是活着而已,只希望多活一天,活得久一点;人类不一样,人类不光跟其他生物一样,多活一天,活久一点,这不是人的生活。
老子曾经提到,十个人当中,有三个活到自然的寿命结束;另外三个因为各种疾病、战乱而提早结束;还有另外三个就是因为养生养得太好而结束了,就好像你现在富贵,就得富贵病了,养生养的太好了。十个人里面只有一个可以得到“道”。
不同的学派,他们看人的生命最终是殊途同归。
你如何让你的生命重要的地方凸现出来,不是外在的,不在于身体的层面,而在于你内心的一种自我要求,即德行的修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