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漫画的上半部分盖起来,只看下半部分,估计人人都会觉得奇怪,怎么高分的挨了巴掌,低分的得了香吻?奖惩不当嘛。但如果加上了上半部分,这幅漫画可就不那么简单了。这是因为有了“历史”这个重要原因。
这幅小小的漫画,有太多的“对立”的元素:优生与差生,高分与低分,奖励与惩罚,历史与现在,进步与退步,高标准与低要求等等。所以,这幅看似以教育、学生、考分等为关键字的漫画,就有了无限的拓展和延深,反映出了现实生活当中,很多的社会与个人现象。
比如说:有个华尔街的金融家,亿万富翁,市场动荡,资产缩水了几个亿,虽然他还有几百几千亿,但他烦恼,拍桌子,发火,骂人;同时,比如一个中国工地的工人,这个月活干的好,工头说奖你一千块钱,那这个工人可能会乐的不得了,叫上工友去喝酒。再比如,有个短跑运动员,比赛成绩照上次降了百分之几秒,就特别焦虑,泡吧,酗酒,甚至吸毒来发泄。而一个长年卧床的病人,仅仅就因为能下床,能站起来了,就大声欢呼。这类的例子可太多了。
所以我觉得,这个漫画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维方法,就是看问题要全面,那怎么做到全面呢?就是最基本的: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好比我们经常听到的领导讲话:这个季度,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照上个季度,环比增长了10%,照去年,同比增长了20%。但是,有了进步,我们还要看到差距,我们与一流企业的市场份额还差的很多,还需要不断努力,不断发展,等等之类。这就是纵比较与横比较的思维方式。
中国经过了几十年的高速发展,社会积累了巨大的财富。与历史相比,我们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这值得赞扬,应该“奖励”,但同时,中国社会的精神面貌,也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在退后,拜金主义,信仰危机,道德滑坡,价值观扭曲,也在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虽然看似繁荣,也潜伏着很大的风险,也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与关注。
在小小的漫画当中,成绩虽好,但是却在退步,即应该惩戒;成绩虽差,但却在进步,就应该奖励。看问题,就应该如此,不能摆脱历史,更不能不着眼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