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的作文
这个初冬的午后,阳光的温暖和着微拂的风,竟似春天一般。那些本已凋零的枝桠,似乎又一次感受到了生命的活力,于风中轻轻晃动着身躯。原本,冬季的萧条,总是压抑的。而因为这“不是春光胜似春光”的温暖,让人们的心中竟有了明亮的色彩。于内心,我也早已勾勒出了一幅和煦温馨的画面。画面中,有绿树,有红花,有山水,有烟霞。我相信,这心中的风景,定会陪我走过萧索和寒冷,还有每一个春夏秋冬。
时光悠悠,承载着太多的悲欢离合。岁月无涯,将我们的光阴付诸东流。每一个季节的交替,都让人不胜岁月的匆匆而深深叹息。“自古迄今,几万万年月皆如水逝,云卷,风驰,电掣,无不尽去。而至于今年今月暂有我,此暂有之我,又未尝不水逝,云卷,风驰,电掣而疾去也。”
当时光给予了我们足够的阅历与思考,我们便开始了生命的探寻。或许,每一个人生,都不是孤独的。而每个人生,都在千万年前,有过类似的痕吧?犹如河滩上的贝壳,历经千万年的浪打风吹,方显现出那璀璨的模样。而人生,是否也是历经千万年的坎坷与磨难,方来到这个世上,与过去重逢?
也或许,这只是我一个幼稚的想法。仔细想来,每一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正如这世间,虽落叶万千,却没有一片是相同的。那些类似的经历,附着在每一个人身上,便是人们那共同的喜怒哀乐,而这些类似的经历,早已将人们的命运紧紧相连!
坐在午后的暖阳中,我细细思量。人生,这个命题,总是太过庄严,使我不得不停下思索。
一片片落叶,覆盖了这个初冬。这使我不禁想起来,每个四月,落红匆匆。如今,花去,叶落,总算诠释了一个完整的生命旅程。看那飞舞的落叶,不着一丝的忧伤,于天地间快乐飞舞,我心中的风景,也再一次焕发出了生动的色彩。
千年前,古人也如我们一样,凭窗临风,叹过往,惜将来。而如今,我们也是站在这片土地上,续写着跟他们一样的思考与人生。叹息之余,总免不了徒增伤感。任何生命,总是要陨落的,不是吗?就连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不是有朝一日也终会分崩离析?更何况是这亿万年中的一粒微不足道的尘?
那么,人们为什么要如此的悲观与感叹呢?想来,只有一点,正如周国平曾经说到:回想起来,许多年来纠缠着也连缀着我的思绪的动机始终未变,他催促我阅读和思考,激励我奋斗和追求,又规劝我及时撤退甘于淡泊。倘要用文字表达这个时隐时现的动机,便是一个极简单的命题:只有一个人生。
是的,我们只有一个人生!
正因为只有一个人生,我们才觉得时光匆匆,许多话还没来得及说,许多事还没来得及做,便走到了人生的暮年,这才是最令人悲观的。儿时,未觉时光短暂。及至到了中年,回首,才发现人生已过了大半,而自己想做的事,却没有几件是完满的。此时,我们才感到了惶恐。
既然人生只有一个,我们所做的一切,岂不早晚是镜中花,水中月?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劝解别人和自我,要锲而不舍、矢志不移的去奋斗呢?而不是干脆快活人生,无所求,无所为?正如周国平说:可是,我诚无所欲为,则又何不疾作水逝,云卷,风驰,电掣顷刻尽去?想到这里,连消遣的心思也没了,真是万般无奈。
或许,人生,本就是一个矛盾的综合体。
想要奋斗,却最终会落花流水,想要消遣,却也觉毫无意义。那么,我们的存在到底是为了什么呢?也许,人类拥有的智慧和领悟,让这些矛盾正在达成和解。正如周国平又说:也许,困惑在于这些彼此矛盾的结论似乎都有道理,也许,智慧也正在于使这些彼此矛盾的结论达成辩证的和解。
是了,正是人类拥有的智慧,才不会使我们陷入迷茫和困顿。也正是因为智慧,才引领着我们如何穿越人生的风雨,去寻觅到属于自己内心的真正的风景。而这风景,也便是历经坎坷和风霜之后收获的坦然和宁静。
既然人生短暂,那么我们何不求在有限的人生中,超越悲观和卑微,收获安宁和幸福?哪怕是片刻,也足矣。而这样的思考,也让我们驱除虚荣和傲慢,自卑和虚无,甘于平静和淡泊,也未尝不是与人生达成一个圆满的和解。
午后的阳光,渐渐西斜,我知道,黄昏很快就要来临。枯黄的落叶,于黑暗来临前的宁静中从容的点缀在林荫中,和着那嶙峋的枝桠,似乎在静默的诉说着那些久远的故事和心情。一切浮华,最终落下。灰白的天际间,似乎只有落日前的沉静与恢宏,还在续写着曾经的不屈与辉煌。
而我,也在这黄昏之际,继续追寻着时光的脚步,接受黑暗的来临,并祈祷光明的到来。内心的风景,也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