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灯火(高一/1000字)
夜沉了,沉郁的浓黑包围着这世间所有的人。黑,连月亮和星星都吝啬给出一点光亮;黑,这浓黑压得人喘不过来气。
黑夜笼罩的大街上,死一般的寂静。两道的屋舍没有一丝光亮,好像里面没有人一样。念中趴在墙边,竖起耳朵。像往常一样,除了皮鞋敲在地上的声音,没有什么别的动静了。念中放心了,摸索着回到床边,从枕头的夹层里掏出一本线订的书。他悄悄地直起身子,从上衣口袋里摸出一根白天捡的火柴。划着,用另一只手小心翼翼的地往煤油灯的方向靠。小小火苗在灯中摇曳,照亮了他的半张脸。就着几寸光,他翻开了这本书。
说是书,不过是手写的小册子。但在念中看来,这是世上最好的书。没有白天让人讨厌的什么平假名片假名,不是什么阴阳怪气的腔调,是真正的用中国的笔墨写就的中国的文字,虽已老旧,但还有淡淡墨香,让人心驰神往。
念中的手覆上第一页的几个字,像抚摸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一样,小心细致,生怕弄疼它。这是几个遒劲有力的楷体字,听爸爸说,这是爷爷写的。“我是中国人,我是中国人,”念中在心里默默地念了两遍。从三年前,几个带刺刀的人闯进家里,硬要让念中上什么日本的学校开始,爸爸就塞给了他这本书,让他牢记这句话。
“我是中国人!”念中又在心里大喊了一声。爸爸走得时候,就对他说,不要忘了自己是中国人。他明白,爸爸走了,是为了让更多的国人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念中的脑海里忽然浮现出那天来家里的人,明明是中国人的模样,却对为首的日本兵点头哈腰。虽然满脸堆笑,但念中却对他有说不出的厌恶。他觉得那个大腹便便的人不配做一个中国人,至少不配做爸爸口中的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啪!啪!”又是令人厌恶的声音。灯中的火苗摇了摇自己细小的身躯,好像随时要熄灭一样。这声音把念中的思绪拉了回来。他用食指拇指夹住一个角,小心地翻过一页,上面是一首诗。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这是谁写的来着?对了,是一个女词人写的。念中轻念这几句诗,生当作人杰,可不是嘛!人生本来不就应该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吗?跪着活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不能跪着活!念中心里突然蹦出这个念头。日里的一幕幕开始在脑海里回放。飘扬在本是中国领土上空的“膏药旗”,一个个街上的人在明晃晃的刺刀都威胁下,向每一个日本士兵90鞠躬,学校的日本老师,桌子上稀奇古怪的文字,这一切好像在按住他的头,让他向那面旗下跪。念中的手不禁紧紧攥住手中的书,一团火好像在他的心里燃烧。
火焰在他的心中燃烧,在他的眼中燃烧,像是要将他烧成灰烬,可他好似感觉不到痛苦。煤油的灯火不再摇曳,而是笔直地立在哪里,越烧越大,要把一切肮脏都烧尽。
夜依旧那么黑,那么沉。但仔细看,每一家的小窗子里,都有一星微弱的光,每一家都亮起了一盏煤油灯。灯下稚嫩的人,像念中一样,都默默地看着这有五千年历史的文字。每一个人的心中的灯火互相靠拢,汇聚成了一团熊熊火焰,这火越烧越大,照亮了他们眼前的文字,照亮了这个沉积了五千年文明的国度。这团火,从未熄灭。
一阵风吹过,月亮露出云端,照在念中稚嫩的脸庞上。“苟以国家生死矣,岂因祸福趋避之。”念中喃喃地念着,他的眼前出现了一条光明大道,心中的火光指引他前进,这火光也照亮了他前进的路。
这一年是民国三四年,也就是1945年。
【二】:灯火如晖(高一/700字)
没有灯火的夜晚,黑夜如织胶着,你看不见我,我看不见你。世间,再没了美好的事物,一切孤独的消磨,全在思绪的煎熬中反复。辗转不眠,想起夜晚,总要撑起一只灯盏,茫茫黑夜无边,小心翼翼地探索、向前。灯火,是黑夜的眼睛,用来寻找光明。
隔岸观火,是怎样的一种景致,将隔在岸边的人深深吸引?那火,一定如花,盛世绽放,一定如月光,摇晃着水波的晃影。夜晚,频添一种迷离的乐趣,灯火默默燃烧,是最好的陪伴。
灯火何曾孤独过,总有人扶着它走过墙角的暗影,然而,陪伴的人一旦远去,它便会在骤起的晚风中瞬时消泯;直到那个人撑着另一只灯,或者摸索着夜色回来,将它重新点亮,它的光辉,才能照亮每一双害怕黑夜的眼睛。
“不要放弃寻找光明。”这是在书本里看到的最多的诫告,是的,这夜色如辉,有什么理由放弃寻找?
想起灯火,就会想起生命的种种,乃至于往事的芥蒂。灯火如织,密密麻麻的人群中,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我知道,夜色里,他们藏着喜乐、哀伤,在喧嚷的闹声中,将所有的不悦暂时选择遗忘。
不辜负灯火的绚烂,不辜负灯火的精彩。
播在灯火里的快乐,随这个夜晚的欢呼四处散开,弥漫所有的角落。星星也变得越来越拥挤,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挤掉一颗落向人家!
人生的美好,是陪伴,有了陪伴,日夜清欢。
拥有灯火的阡陌不再崎岖,拥有灯火的远方不再迷茫,拥有灯火的人不再孤寂,拥有灯火的夜晚不再阑珊!让我看清你的脸,是灯火的恩泽,是黑夜的眷顾,黑夜,还你一个真实的自己。
就像飞蛾恋上灯火的清辉,虽是残忍,却唯美了永恒的一瞬。飞蛾一生四散漂流只为寻找光明,而灯火一生燃烧自己只为将光明撒满人间。命运有时竟是如此捉弄,但我,苒苒岁月中,却只念及你的美好。
记得你,哪一刻黯淡,哪一刻辉煌!
【三】:灯火阑珊处(高一/1000字)
万家灯火通明,宝马香车、凤箫声动,世间繁华,浮生若梦。
有人说时间越走越快了,夜晚正趋近于白昼。有人说世界热闹了不少,车水马龙与灯红酒绿盖过往昔星临万户的静谧。有人说热闹是对孤独最大的嘲讽,浅浅掩埋于熙熙攘攘中的孤独被刻意弱化,反而变得更使人悲凉起来。然而那些颓丧的孤独,绝非我所向往的。
世界像一场盛大的舞会,或如词中所言是元夕的庆典,热闹非凡,无数人乐在其中,纵享那东风夜放花千树的惊艳。听听那些胡同小巷中传来的闲言碎语,有关于达官贵人、纨绔子弟亦或是贫苦人家、寒门贵子的传言。小孩子被指着脑门儿赶去写那些寄托着父母望子成龙之心的作业,上班族要没日没夜加班好像生活就剩下了升职加薪,父母在事业和教育之间焦头烂额,老人们跳舞打拳下棋也在暗地里比对各家的子女。这一场被设计以精妙规则的游戏,所有人都在小心翼翼维系着和别人脆弱的联系,把自己套进一个假面来和别人见面寒暄,唯恐自己的孤独被戳穿了,便被遗忘在角落,失去了在游戏中装腔作势的资格。
从来会有人要撕下这假面,戳穿这场游戏。他们被我们称作,孤独者。
想到游于江潭、行吟泽畔的屈原,他多孤独,失去了功名利禄,流放到人迹罕至之地,落到神色憔悴的地步。他与世隔绝了,但看看吧,他从孤独中获得了什么真知、光明、磊落,“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整个国家的人,从王公贵族到平民百姓都迫切追逐缥缈的浮华,而屈原独立于灯光黯淡之处,仰头望见了璀璨星河。
灯火阑珊之处,不食人间烟火,但又与那片喧闹拥挤的世界所牵连。杜甫是孤独的,他孤独在“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孤独在“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仗自叹息”,孤独在“卧龙跃马终黄土,人事音书漫寂寥”。他的孤独来源于仕途的困顿、来源于山河的动荡、来源于现实的艰辛、来源于命运的无常,但最终都来源于一个诗人深切的悲悯之心。他悲悯人们在世间迷雾中散乱别离,但没人能懂他人们只见一个白头乱发垂过耳的老人,却看不到他那双清澈的、饱含着热泪的眼眸。诗人杜甫,孑然一身立于灯火阑珊处,他站在时代的顶端伸手,想把人们从痛苦中救出,一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呐喊回响于苍茫天地之间,惊醒了多少沉醉于玉壶光转的人们,唤醒了多少在安逸中逐渐麻木的心灵。
渐行渐远,灯火暗去,还给孤独的人一片净土。灯火阑珊处是哪里是梵高金黄的麦田,是福楼拜深夜的灯塔,是卡夫卡老街的小屋或者这里都不是,这只是表象罢了。傅雷说过:“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的确如此,那是他们,孤独者们的精神所依存的世界,一个自由的、真实的、不加掩饰甚至有些笨拙的世界,由他们创造、随他们毁灭。他们从这里看向外面的世界,看那些热闹繁华,看那些人间冷暖悲欢离合,他们看到的是假面下脆弱的人性,看到的是人性中留存的光芒。
小时候独来独往让我很不自信,多盼望能与别人同行,不要游离在人群外。便慢慢学会巧妙地隐藏情绪,为陌生的事物发笑或阴沉可多费解,满面笑容依旧使我无措而迷茫,像被扔进一片深渊,没有光与笑,只有我极力抗拒的孤独。
迷失于人群,被推着、拽着向前走,我辨认不出自己的脚步,耳边的嘈杂如巨网将我困住。终于懂得,孤独才是最大的自由。周国平有一句话很被我喜欢:“只有内心世界丰富的人,对精神与灵魂有着执着追求的人,对人间充满挚爱的人,才可能体验真正的孤独;孤独产生于爱。”
期待着能体会真正的孤独,可以不用在意闲言碎语,与真实的自己长谈。由爱而生的孤独,带给我孤独产生的爱万家灯火之外的温暖,阑珊之处方见真情啊。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
那些享受孤独的创造者们,独立于灯火阑珊处,在等着我众里寻他千百度之后的蓦然回首,方知那片黯淡才是最明亮的地方。愿在这里看灯红酒绿纸醉金迷散为烟尘,人间浮华去也,静候漫漫长夜后黎明的第一抹晨曦。
我独立灯火阑珊之中。此是无愁无恨处。
【四】:彼岸,有灯火(高一/1000字)
总之,都是我们自己犯下的错。
题记
我才不难过。
我一直住在空城里。那里的飞鸟,还没找到飞往的方向,尽管已经是落叶的季节,风在水里渐渐坠落,有寂寞的公车在苍白的公路上缓缓行驶。
说不出喜欢那地方,也说不上讨厌这地方。城里没有开灯,因为电源被你带走了。我想跟你拿回来,但你却是走远了。
戒什么都可以,戒不掉习惯。
我都没哭过,空城里,却总下着不会停止的雨。偶尔想让自己进行一下光合作用,也没办法。
朵是我的朋友,一生下来就该是手牵手的好朋友,多年来一直手牵手的好朋友。总是任我胡闹,关心我,支持我,扮演着一个姐姐的角色。事实上,我比她大了一个月。
我从来不敢照镜子,因为我怕,原本就自卑。朵会跟我说,我长得像樱桃小丸子,比樱桃小丸子多了两个小酒窝和两颗小虎牙。她说,小音是大一号的樱桃小丸子。
我也认真思考过,为什么会这样子说我呢。往往就是这样一个没人可以告诉我答案的问题思考不出结果后,继续和宿舍里的女生嬉闹。大家总是说,小音你总能把我弄得吐血咯。
毕业。我想说初中时的毕业。
因为那场别离,我被时光遗弃在朵的历史里。
朵朵。那个恬静的女生,那个长得和瓷娃娃一样好看的女生,那个和我肩并肩坐在校园树下的石凳上唱《小丑鱼》的女孩。那些一起度过的时光暗淡在毕业照上微微皱起的眉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