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笑对逆境(高一/800字)
人生中经常有无数来自外部的打击,但这究竟会对你产生怎样的影响,最终决定权在你自己手中。
题记
每一只美丽的蝴蝶必须破茧挣扎才会有冲天的一刻。人亦如此,光环背后是痛苦的蜕变,成长便是那沾满汗水的璀璨翅膀。
孟子曰:“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然后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逆境是成长必经的过程,能勇于接收逆境的人生命就会日益茁壮,逃避逆境退避困难的人便只能陷入失败的泥沼之中。
美国总统林肯一生中多遇逆境,年少时生意场上的两次失败,23岁竞选州议员失败,27岁精神崩溃,34岁竞选国会议员失败,46岁竞选参议员失败,47岁竞选副总统失败,49竞选参议员再次失败,51岁当任美国总统。由此看来林肯的一生中经历了多少的逆境,但他还是坚持着,终于看到了胜利的彩虹。
贝多芬,他双耳失聪艰难跋涉于荆棘丛生的黑白键上,用手指重重的扣响了神圣的命运之门,挥洒出一部部音乐家顽强与命运抗争的辉煌乐章。司马迁忍受宫刑之痛完成了历史巨著《史记》。张海迪虽然身体瘫痪但她并不就此而放弃,用知识完善着自己。为灯泡寻找合适材料的钨丝而做了上千数次的实验的爱迪生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而是坚持着。他们人的生虽不同却都有暑共同的一点,那就是坚持用毅力去面对逆境解决困难,用微笑去面对逆境。
彩虹之所以绚烂是因为经历了风雨的洗礼,仙人掌之所以年存活于沙漠之中是因为承受了酷热的考验,雄鹰之所以能遨游苍穹是因为经受了蓝天的历练。正所谓“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人生一世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逆境在所难免,我们无需赞美它,无需期盼它,但当它到来时也无需惧怕它,我们都可以坦然接受它,用微笑去迎接它,用毅力去克服它。那么,相信纵然跟前已是山穷水尽,也终有枷暗花明,岭回路转之时。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笑对逆境,去做那敢于直面惨淡人生的勇士,让我们向长天高喊:“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二】:适应逆境(高一/600字)
生活中常有一些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你措手不及。但是,面对这些变故,我们要学会去适应,因为这些往往就像是“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我们没有办法去掌控的。
在面对逆境时,不要惧怕。逆境能击碎一个意志薄弱者全部的梦想;但逆境更能成就一个意志坚强着的目标。
举世闻名的科学家霍金,在人生转折——大病之后,她依旧继续在科学的海洋中深造。他在患上“肌肉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之后,反而更加全神贯注地投入在研究宇宙起源中。同样地,中国还有位经历相似的作家——史铁生。史铁生在病前对人生并无多大的理想,但突如其来的疾病变故,让他清醒地认识到了挫折与逆境袭来的可怕,可他也因此迎难而上。由此可见,要去适应逆境的袭来,最好的方法便是与它战斗。
如果说逆境是海上的狂风,那我们就要成为那海水,风越大,浪变回被打地越高,我们的意志也会变得更强。
日本有位畅销的推理小说作家,他在年轻时凭借校园推理小说《放学后》获得江户川乱步奖,这是日本推理小说的最高荣誉。他后来在《东野圭吾的最后的致意》中写道:《放学后》获奖之后,他举办了有生以来的首场签售会。在亲戚和朋友的捧场下算是圆满结束,不过第二场却遭遇了冷场,只有一个小学生摸出一张夹在报纸里的小广告找他要了签名。他自己总结说:“我下定决心,以后无论书多么畅销,也再不办签售会了。”于是他此后便潜心开始创作,写出了令众人追捧的小说。
因为逆境,所以我们继续奋力前行,逆水行舟;因为逆境,我们变得更加坚强;因为逆境,我们学会生存。有时候,逆境就像打在你身上的鞭,几遍你会疼痛。但你只要学会适应,之后,方能在各方面得到更好的成长。
【三】:逆境与豁达(高一/500字)
这一天我怀着惴惴不安的心走进考场,天啊,这可是我最头疼的英语考试,怎么办?如果考砸了就进不了重点班了。十几分钟后,“哗”的一声连续发了三张英语试卷,望着这密密麻麻的,蝌蚪般得字母,它不认识我,我不认识它搞得我头昏脑涨。不知道怎么回事,正在我冥思苦想时,考场有两个人传答案,扔答案的时候,误扔到我这里了,我回头一看,原来是我们整个学年级英语成绩超好的一的人的答案,我想这下英语有救了,但刚想打开的时候,心中有一个想法不能看要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此时我感到有两只小精灵在我耳边,一个说:“看吧,看吧,这样就可以进重点班了。”另一个却说:“不能看,要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如果考出来的不是你真实的成绩,你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吗,怎么对得起自己父母。”我在抄与不抄的边缘徘徊着,挣扎着,最终我决定……我心情愉快,也很豁达的走出了考场。到了成绩发布的那天我如愿以偿的进入重点班。果然英语又不及格。虽然是这个分数但我很满足。因为我相信自己,凭借自己的能力也可以成功,进重点班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莫过于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这是我的一次逆境,我相信这·也是所有同学的逆境,当你被这逆境难倒时,虽然是一时的好成绩,但面对着内心的忐忑与不安,良心与责备,但当你越过这道坎时也许会获得比成绩更重要的东西,豁达的心境,做人人的轻松感,也许在你跨过逆境时会发现一份美好的心境,和豁达开朗的态度。
我想在逆境中也可以收获豁达的吧!
【四】:逆境中成才(高一/700字)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意思是说,人只有经过逆境,才能成才。人应该在逆境中得到锻炼,学会成才,走向成功。卡讷基自小穷困潦倒,常常在小店铺里当童工,十分艰苦,但他不断学习,掌握各种手艺,在最底层摸爬滚打,终于成为了一位大企业家。他说过:“人在身处逆境时,适应环境的能力实在惊人。人可以忍受不幸,也可以战胜不幸,因为人有着惊人的潜力,只要立志发挥它,就一定能度过难关。”一个人如果没有经历过逆境,是说不出这样的话的。逆境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在中国也有这样的人。
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巨人,他的英勇与果断令千代人折服。可他不是从小养尊处优的阔少爷,而是失去双亲的放牛娃,无依无靠,甚至还当过乞丐,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依旧不懈努力地学文习武,推翻了元朝,成为天下景仰的大明天子。如果不是逆境造就了他的个性,他是不会成才的。
逆境是支撑成功果实的高大树干,想要果实,就得努力爬;逆境是挡在绿洲前的沙漠,想要甘露,就得不停奔跑;逆境是通往世外桃源的森林,想要幸福,就得穿过荆棘,成功不是轻松得来的,逆境是帮助你的最好帮手。
没有人可以不经历逆境直接成功,没有磨练,结果只会是悔恨。李世民去世前为儿子铺好了一切道路,斩除了所有祸根,但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在李治舒舒服服当皇帝的时候,朝中大乱,他只得在病痛中郁郁而死。人没有逆境是不行的,没有经历过逆境,遇事就会无经验可寻,无方法可查,失败是注定的。
逆境与成功是相依相存的,不经历逆境,是无法像雄鹰一样在天空中翱翔的,是无法像劲松一样坚韧顽强的,是无法像江河一样尽情奔腾的。逆境永远是成功的奠基石,人只有经历逆境才能成功,人应学会在逆境中成才。
【五】:梦境,逆境(高一/800字)
在我小时候,每当夜晚时分我都会重复着做同一个梦:在一个白色的房间里,有一扇黑色的门。往后退了几步,却发现那扇门已经出现在我面前,不得已便跨进了那无边无际的黑暗之中。突然,我发现有一个小光点在闪动。但我越想跑近它,它仿佛就离我越远。于是我放弃了……当我一身虚汗的从梦中惊醒后,却发现怎么也想不起来做了个什么梦。但后来,梦的轮廓渐渐浮出水面……
从一天又一天的梦境中,我逐渐明白了什么。直到我读了马克·吐温的故事后才真正明白。
说出来可能有人不相信,马克·吐温在选择文学之前是一个商人。他先是投资开发打印机,花费了整整三年的时间,最后连借来的几十万美元都打了水漂。然后他又发现出版商因出版了他的作品却获得了不少钱。
如果一般人遇到如此般的逆境很有可能像梦境中的我一样选择退缩、逃避。但马克·吐温却没有退缩。他很不服气,心想:我自己写了文章自己出版发行,所有的利润不都是自己的么?为什么我自己不开一个出版公司呢?于是他又投资了一家出版社公司。
但是他不知道,写作与经商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很快又因为债务陷入了困境。出版公司破产了,他陷入了更大的债务危机中。
经过两次经商失败的打击,他终于认识到自己经商的无能,他彻底放弃了经商,但他并没有放弃与困难作斗争。他痛定思痛,他发现自己有写作和演说的才能,但没有被自己好好利用。从全国巡回演讲到在演讲的间隙里埋头写作。很快,风趣幽默的马克·吐温名声大噪,成为全国知名的演说家,脍炙人口的作品也迅速走红。
我掩卷沉思,原来战胜逆境也不能拼蛮力,要适当地改变方法。
晚上,在梦中,我静静想着我是如何通过的第一扇黑色的门而不是凭力气继续向那个光点奔跑,突然,我恍然大悟:原来这一切都是因为我自己没有信心战胜逆境!我信心大增,屏住呼吸,心里想要看到那个光点的同时,它却自己出现了我面前。哦,这是一扇门,充满希望的门!
“面对逆境,我将乐观向上,智谋智取!”我轻轻地在门后的人生之书上写下这样几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