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枫叶(高一/1000字)
不经意间,秋就悄悄地款款而来。在这个暖暖的秋日的下午,打开电脑,进入多年的文友牧歌老师的空间,马上就被《枫叶》一文吸引住了。我迫不及待地进入空间,眼前是三幅让人炫目的火红的枫叶。枫叶,生命的枫叶!像燃烧的火,跳跃的精灵,让我久久注目。神思遐想。一直很喜欢读牧歌的文章。这一喜欢就已经走过了5年。牧歌那行云流水的文字,那纤细而精巧的文思,那缜密的思维和美丽的创意。都一直深深地吸引我。譬如在《枫叶》一文描绘中的情景:“难忘那醉人的林间秋色。只有居高临下时,你才感受到放眼望去的开阔,才体会到俯瞰林海的惬意。无须仰视,一切美景尽在脚下,北国的秋色好象都被罩在空灵的蓝水晶里。目之所及的地方有几缕白云,轻轻的,淡淡的缭绕在天边,与淡蓝色的远山缠绵着向远处飘去。脚下则是另一番情景,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树冠,织就一幅天然的花地毯。仔细看时,才知道那浓郁碧绿的底色,是苍劲的云杉和柞树茂密的枝叶。点缀其间那深浅不一,灿黄如菊的,是白桦树和不知名的落叶乔木的树冠。最引人注目的是那红如火,粉似霞的枫叶,如一朵朵富贵的牡丹绣在巨大的碧绿的地毯上,任意铺展到天边。……”
牧歌老师的神来之笔,给我们铺展了绚烂的秋天,那北国一望无际的林海,空气是清新的,淡淡的馨香带着沁人心脾的凉爽。云,迷梦一般,像淡蓝色的轻纱朦胧着远处的群山,让你不得不惊叹于空间距离所产生的神奇魅力。
随着牧歌老师的文字,我依稀看到群山中红叶演绎着生命中的精彩,让人震撼,让人肃穆。
我喜欢收藏红叶,回忆起来,最早应该是20年前的一个金秋时节吧?在北京开会。从京城乘车,用了整整半天时间才来到西山脚下八大处。满山红叶染红了美丽的西山。夕阳的晚霞与西山红叶勾勒出平生我看到的最壮观的景致!返回京城时候,我在西山公园门口买了数十张压膜好了的红叶,带回三峡宜昌的家中之后,我把其中一张题有“红叶寄相思”的红叶,压在办公室玻璃板下,一放就是20年。至今还保存着。前几天我还小心翼翼地取出来,虽然压膜已经泛黄,可那红叶依然绚烂如火。以前,我每年都有两次到北京参加成人高校教学管理会议,会议间隙我时常到香山、还有北京城郊的谭柘寺和戒台寺去看红叶。每年都要带片片枫叶回宜。每每欣赏这些美丽的红叶,就仿佛把我又带到了北京,让我想起北京服装学院的一些老师和同仁。他们还好吗?记得有一年秋天,我带着不到五岁的女儿来到京城,北京服装学院的几位老师不仅热情地陪我和孩子去北海划船,还专门利用星期天休息时间,陪我女儿逛北京动物园,看当时宜昌的孩子们很难一见的狮子老虎等珍稀动物,一位叫徐梅香的女教师,还细心地照料着我的女儿,陪我到游人如织的王府井大街。当她听说我老婆与她身材差不多时,马上帮我试穿我想买的衣服,精心挑选为家人带回合适的衣服……那一幕幕难忘的情景,都随着这片红叶,牢牢地印记在我的心灵深处,也寄托着我美好的向往和淡淡的情愫。
曾经有过多次,在秋天季节,来到三峡深山处,也见过漫山的红叶;在蜿蜒的长江边畔,看美丽的红叶在树枝上晃动,像是多情的姑娘在频频招手。呢喃着“红叶寄相思”,想象着人们把红叶比喻为绚烂的生命,比喻为爱情的象征,比喻为世界上最纯洁最美好的信物。于是我也释然。每年秋季,当枫叶红了的时候,仿佛看到远远的北国,有一位心灵相通的文友,在枫叶树下,拿一枚枫叶,任秋风吹拂着衣袂,任白云牵动着执着的思绪,任时光带走又一年的盼望。那是一幅让人多么心动而美丽的景象!
枫叶美,美在生命最灿烂的时节,人们说,春华秋实,春天孕育着期待和美好,秋季则是经历了夏日的火热,犹如凤凰涅槃,迎来的是另一种美丽,迎来的是一种收获和宁静。是的,蝴蝶飞不过沧海,但是我敬仰她美丽的执着;枫叶终究会淡淡的飘落,我敬仰她生命的壮美与绚烂。每个人的生命都有自己的轨迹和有限的长度。我敬仰每一位有内涵有质量的生命。灿若夏花,秋叶静美。我凝视着美丽的枫叶,去感悟生命,感悟友情,感悟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东西。
生命如诗,犹如读《枫叶》一样美丽;生命如歌,犹如听牧歌那么辽阔悠远。如今我虽然出差少了,依然怀念北京城郊谭柘寺和戒台寺漫山遍野的红叶,感谢牧歌,感谢《枫叶》,让我在这静静的秋日,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感受到如此美好的心路回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