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童年的高一作文
高尔基的《童年》举世闻名。在一个假期的下午,我翻开了它。情绪也随着书上的字体忽起忽落主人公阿廖沙的童年生活打动了我:四岁丧父,跟随痛哭欲绝的母亲和慈祥的外祖母到专横的、濒临破产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却经常挨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处处护着他。在外祖父家,他认识了很多亲戚,其中包括两个自私、贪得无厌的、为了分家不顾一切的米哈伊洛舅舅和雅科夫舅舅,还有两个都叫萨拉的表哥。朴实、深爱着阿廖沙伊凡每次都用胳膊挡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尽管会被抽得红肿,但强壮的他,后来却在帮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时给活活压死了阿廖沙的童年是在一个典型的俄罗斯小市民的家庭里度过的:贪婪、残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间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常常为一些小事争吵、打架但在这个黑暗的家庭里,有一个勤劳、坚强、善良的外祖母。她常常给阿廖沙讲好听的神话故事,也默默地教他做一个不想丑恶现象屈膝的人。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样。周围残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时甚至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会发生那样的事情。但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阿廖沙也还认识很多其他的人:搬进新房子后的几个房客、隔壁的三少爷,等等。阿廖沙从家人的一些“奇怪”的举动中渐渐的明白了一些道理。和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是欢乐的;是没有烦恼痛苦的,更是无忧无虑的。有那么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么叫做“打”,因为我们从没有经历过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当然,除此之外,我们的生活中也很少有家人之间的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而打架争吵之类凶狠的事情。更不会发生残忍的把某个无辜的人无端地折磨致死这类想都没想过的恐怖事件。
如此比较,我们的童年和阿廖沙的有着天壤之别。我们每天生活在蜜罐里,被甜水泡着我们是多么幸福呀!我们从来不用考虑衣食住行。但拥有着这些,我们并不知足。我们总是奢求更多。因为,在我们眼里,大人们挣钱是那样的容易,似乎都不费吹灰之力。我们多天真啊。的确,我们不用像阿廖沙那样只十一岁就到“人间”独自闯荡。但读过《童年》之后,我们应该悔过自己曾经的奢侈,我们应该不再浪费,我们应该学会珍惜。
那么,就从现在开始吧。我们不再奢侈,不再浪费;我们开始为长辈着想,体谅他们;我们更应该开始满足自己的幸福生活。为了以后,为了将来,为了我们到“人间”的那一天。
朦胧的月色渐渐退去,月儿悄悄的走了,蛐蛐也停止了歌唱,也怕只有区区能给那寂静得夜晚带来一点生气,但这生气似乎也是没有必要的,它反而衬托了夜的寂寥与冷清。山峦坚实的背景开始显现,当东方第一缕阳光拨开迷雾,山间一个小小的村落显现出来……
村落位于河畔,山沟沟的沟沟里,这里依山傍水,且不说它的风景如何吧,就其地理位置来说那也算是偏僻的了,但也就是在这样一个偏僻的村落里我度过了我的童年。
童年记忆里的故乡就像一块棉花糖一样,给了我一个甜甜的幸福的童年生活。那是故乡仍没有摆脱贫困,人们把自己的血汗都洒向了土地,打拼着孩子的未来整个家的希望。青年父母亲把孩子交给了家中年迈的老人,孩子长大了一点呢,也就开始找伙伴玩去了,孩提时代的我以及小伙伴呢,天还没亮就早早的约着一起去捉螃蟹,山里的螃蟹懂得隐蔽,竟把家安在了大石头底下,几个孩子使尽所有的力气把石头掀翻,最后什么也没有,却把脏手上的泥抹在了同伴的脸上,有稍小的哭了,再大一点的呢追着跑着着要报仇呢。
也就是在那儿笑着跑着闹着之中,我们长大了。我和我故乡的小伙伴满村跑着躲着玩捉迷藏呢,一起推着赶着花轱辘车驶过村里的泥泞地,你推我抢地爬上了村口的老树只为争夺一窝小小的鸟儿,一起买三去找只为盛上满满一口那酸溜溜的刺果儿,也一起玩过泥巴,把那泥巴做成一小碗,啪,弄得价天响。逝去了我的童年,开始了我激扬向上的青春,离去了我的故乡,也将开始我青春激扬的岁月。故乡留在了我的心里,故乡啊,等着我,学成归来建设你。
童年是一首唱不完的歌,委婉动听,悠扬曲折,写着童年的梦,绘着儿时的记忆。
在一片蓝天下,一块土地下,漫无目的的我,就在这片乡土下,洒下了童年的幼苗。小溪哗啦啦地歌唱着,荡涤了远古留下的烙印;风伯也不亦说乎地奏着,倾述着远古的故事。一段童年的经历,在此悄然展开。
雄鸡对着天空喔喔的叫着,隔壁家的大婶早已洗去了岁月留下的污垢,身旁不时有几个孩童,嬉戏着,、打闹着,脸上的万花筒光芒四射,洁白的水花在空中零落着、飞舞着,荡漾着的笑声把脸上的尘埃洗去。田上的大叔也不知从何时起,不喜悦的汗水洒向泥田间,然后收货一份快乐。跌宕这岁月的伤痕,爷爷奶奶的脸上也褪去了昨日的光华,但如今还笑呵呵地走在翠绿的小路上,嘴里呢喃的甜蜜红了天际边的太阳。到杂店前递上几角钱,又酸又甜的棒棒糖便到嘴边了,又一次给堵塞许久的口水一次泛滥的机会,甜甜酸酸的,轻哼着歌,把童年的岁月磨光。
潺潺的流水带着笑颜和寂静,流过了童年的小路,肆无忌惮地我跑在田间小路上,咋来的轻风吹走了昨日的疲惫,小桥边流水浮动着,浮动出了盎然生机,浮动出了麦农伯的疏影,无暇的流水亲吻着山,嵌为一体,不时还有几只杜鹃,一会从那边飞向了这边,一会从这边飞向那边,像是有什么喜报似的。山谷里一片寂静,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阴的池边的柳条也不小心的插入了水面,阵阵微风拂面而来,水池边泛起道道涟漪,晕圈重一岸,推向了另一岸,推来了馥郁芳香,推来了婉约的骊歌,把我推向了一个陌生的城市,思念里,只看到了垂暮夕阳。
恬然入睡,唯有“青山荡漾在水上,清水吻着夕阳,泪水划过腮边,明朗晴空写满思念的音符。
跟着小伙伴们到处跑,到处玩,玩着各种游戏,抓着各种小昆虫。那些童年的印象我想每个人小时候都经历过。那些难忘的童年,就在我们渐渐的长大中慢慢离我们远去。但是心中的那份感觉,对童年的感觉是永远不会消失的。我的童年,是与花草、河水相伴的,我的童年是非常美丽的。我的“白纸”中,除了彩虹,还有很多令人向往的东西,比如--油菜花。我的童年大多数都在老家度过的,奶奶在后院种了很多很多的菜,我的老家后院一片全是土地,上面种满了各种各样的美丽花草,其中,最令我喜欢的是最不起眼的油菜花。她总是穿着嫩绿色加淡黄的连衣裙,身上的衣服虽朴素,她的内心却异常美丽!她不像玫瑰、牡丹那样耀眼,她只是一棵小小的、不起眼的油菜花,静静的立在田野上,没人看见她,没有人关心她。她的衣服很朴素,但是,她散发出的那种清香,非常的令我陶醉,她有着一股清鲜之气,令人闻了她,便会精神饱满,心情格外的好。
奶奶的菜园,是我心中的“天堂”,那里,除了油菜花,还有很多的东西。在最后面,是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小溪的背靠着几座连绵起伏、巍峨的山,山上一片翠绿,令人眼前一亮。那条小溪里,承载着我许许多多的心愿,因为,我不开心时,便折几只小船,写上自己的不快乐,让它漂浮在水面上,随风逝去,它的漂去,也代表,我的不快乐--消失了。这条小溪,溪底偶尔有几只小鱼游耍,看见小鱼的开心,我的心情也会格外好起来。
我的童年中有数不清的星星,那些星星,非常可爱的朝我眨眨眼。当夜幕降临,黑色笼罩大地,月亮升起来的时候,星星也活蹦乱跳的出来了,我也搬来了藤椅,坐在了阳台上,拿着饮料,观赏星星。一颗,两颗,三颗......星星总是数也数不清,一眨眼,所有星星就调换了座位,不让我“点名”,我总是不满的撅起嘴:“哼!真讨厌!”我的梦乡中,也有星星与月亮的照耀。
星星,月亮,油菜花,小溪......这一切的一切,令我终身难忘,月亮,缺了又圆圆了又缺,我--长大了!虽还有月亮,星星,油菜花与小溪,但我的童年却一去不返了......童年,来去无影,那么让我陶醉,却又那么快的匆匆离开,人生之纸中只留下那片七彩无比的彩虹......
多少难忘的岁月,多少小伙伴的欢声笑语,多少次调皮捣蛋被大人打骂。这就是童年,那些难忘的童年,是一辈中再也无法回去的时光。这就是童年。
我的童年有一段时间是在苏北度过的。那时,我住在一个如画的小村子里,村外有流淌的小河、碧绿的草地和高大的树木。不必说我和小伙伴们在小河里游泳、钓鱼、捉螃蟹、捉龙虾,抬来家里的大木盆划船;也不必说我们在草地上打滚、摔跤、捉蛐蛐、捉蚂蚱,看两头大黄牛打架。单是村东头那颗歪脖子的大枣树,就有无限的乐趣。这一切,都给我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
春天悄悄地到了,百花相继怒放,而歪脖子大枣树似乎还没有睡醒,直到春末夏初,它才开满了芬芳醉人的小黄花,长出了嫩绿的叶子。不知从哪儿来了一群马蜂,在树上筑起一个莲蓬似的巢。大人们说:“千万不要去惹它们,不然会挨蜇的!”我们当然十分害怕,只敢远远地看着它。一天,我们实在忍不住了,大家拿来弹弓,聚集在歪脖树下,装好石子,对准马蜂窝一齐“开火”。果然,一群马蜂嗡嗡地出动了,冲着我们飞来。我们吓得扔掉了弹弓,捂着脑袋没命地跑。我很不走运,被蜇了一下,肿起一个大包,很长时间才好。从此,我再也不敢去惹马蜂了。
夏天来了,歪脖树上的知了叫了起来。中午,大家每人拿着一根长竹竿,在竿头粘上一块面筋,来到树下,发现知了就悄悄地把竿头伸过去,瞧准了,用竿头的面筋猛地一粘,它就成了我们的俘虏。傍晚,大家每人拿着一把小铁铲,又来到树下。只要能在地上找到蚕豆大小的洞,就能挖出一只浑身是泥的“知了猴”。把它放在盒子里,第二天,它就神奇地成为一只又黑又亮的蝉。
秋风送爽,歪脖树上的叶子簌簌地落了。歪脖树上挂满了一颗颗大枣,有红的,有黄的,也有青的,像是一盏盏小灯笼,放着奇异的光彩,真叫人垂涎三尺。这时,我们便每人拿上一个大塑料袋,一根带钩儿的长竹竿,“噼哩啪啦”炒豆子似的把树上的枣全都打下来,每人捡上满满的一袋,拿回家去,洗净,放在锅里煮熟,去掉核,加点面粉,做成薄糕,这就是我小时候最爱吃的枣糕。
秋去冬来,歪脖树上垒起了一个个脸盆大小的喜鹊窝,一垒就是五六个。到了晴天,我们就聚到树下,脱去笨重的棉衣,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掏鸟窝一般要两个人,一个掏,一个接,动作要干净利落,不然,碰到大人是要挨打的,因为大人们说那是益鸟。但那时我们还不懂什么是益鸟,什么是害鸟,只是想尝一尝鸟肉是什么滋味。掏出鸟后,我们先把鸟杀死,拔掉鸟毛,剖开鸟腹,除去内脏,然后浇上酱油,撒上盐。当然,这些都是从家里“偷”出来的。这些都干好了,就把鸟放在火上烤。烤熟后,大家一人一口,津津有味地分享这“野味儿”。那诱人的香味我永远也忘不了。
这段快乐的童年生活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美丽的小村庄,可爱的小伙伴,那繁茂的树木,绵绵的草地,潺潺的小河,特别是那棵歪脖子大枣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