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有种英雄树,它长得很高。如果在它周围有别的树木,它一定要长得比别的树高出一段,方才罢休。据说它的花大,它的花红。仔细想想,即使花红如血,花大如轮,长在那么高的树上,伸着脖子,仰着脑袋,欣赏起来,难保一定有趣。
樟树不高,特别是它的躯干。茂茂盛盛的倒是它的枝丫,生发开来的枝丫,长到一定程度,犹如小树干那么粗壮。粗粗壮壮的枝丫,从同一个母体躯干里生发开来,四面八方,伸得远远地,繁繁密密,荫凉特大。
这是两颗树荫很大的樟树。
别的树木,容易招虫。从同一棵石榴树上,就可以捉到三四种不同的虫。花花绿绿的;屈体前进的;以叶作伪装的;密密麻麻,不易发现的;它们自己寄生在树上,还在那里养儿育女,繁衍后代,并且教唆后代如何寄生。树蛀空了,它们也还不死,而且散开去,另去物色寄生体。
樟树不招虫。这个特点,在它作为树的时候,就表现得十分充分。别的树要喷洒药水,而它却不必。其奥秘也可能是到后来才发现,原来是在树的本身,树的内里,就有一种拒虫的气味。因为这是一种有益的气味,人们就称它为香气。更难得的是,樟树将这种拒虫的香气,永久保持,至死不变。这一点,恐怕世界上任何科学制作的化妆品,都难以做到的。即使当它枝枯叶谢的时候,当它已经作为木料的时候,它的香气也永远不变,永不消失。只要这木质存在一天,虫类就怕它一天。樟树的高就高在这里,贵也贵在这里。
上海宋庆龄故居的庭前,有两颗树。有两颗荫凉大,不招虫的樟树。
故乡的樟树
前几日,我蹀躞在深南大道旁,只见榕树叶随风摇曳,纷纷坠地。这情景令我有点蹊跷,现在已是阳春三月,万物生机勃发,怎么这榕树就不识相,偏要给这欣欣向荣的春天蒙上一层幽思伤感的薄纱?此时,我不禁想起远在千里的故乡的樟树。
樟树如这南国的榕树一样,在我故乡触目皆是。春来江水绿如蓝,江畔上青草冒芽,堤岸上的樟树经过严冬积雪的考验,愈显苍翠蓊郁,可是一夜春风的吹拂下,樟叶由青翠变妃色,不待几日,肉红转成殷红。明媚春光照耀下,满树樟叶火团锦簇、流光溢彩。夜晚,春风春雨悄然飘至,殷红的樟叶开始漫天飞舞,掉落在地。翌日,天公放晴,在鸟儿的鸣叫声的催促下,我们这些小不点才睁开惺忪睡眼,大人们在樟树下扫层层覆盖的红樟叶,(因为这满地的樟叶足足可以应付半年的柴火)我们躺在厚厚的樟叶上打滚、嗅着这沁入心脾的樟香味,似喝了酒有点微醺,又似闻着法国毒药香水有点恍惚,这感觉无以言传。大个的伙伴,用红樟叶卷成一个口笛,吹着清脆原始的小曲。樟树盛装尽解,洗尽铅华,枝头新叶吐绿,樟树出落得茸茸葱秀。
火夏一到,人们不约而同聚集在郁郁如盖、丝丝荫凉的樟树底下,妇女们有的成天在那纳鞋垫、织网线,男人们偶尔在中午光着膀子来树底下坐坐。老人们摇着蒲扇,眯着凹陷的双眼正頣养迟暮之年。我们这些小孩们总喜欢缠着老爷爷听最古老的神话。我们十几个小孩喜欢牵着手围住这棵又粗又高的老樟树量圆周,可是怎么也算不出来,直到现在这棵樟树圆周有多大还是个谜。我们喜欢坐在树下,看啄木鸟一嘴一当响吃害虫。我们还喜欢用青毛毛虫吓唬胆小的女孩,每逢天晴,毛毛虫活动最活跃,都纷纷爬在树枝上啃樟叶,有时风一起,它们就措手不及地掉下来,有的拖着吐着长长的丝线垂挂在树空中,我们用竹杆把它接下来,看谁接的最多谁就赢。夏天有时连着几天的刮暴风雨,雨停后,樟树的枯枝上长出大小不一、晶莹剔透的木耳。胆大的直接爬到树上去采,胆小的则擎着一杆竹篙把新鲜的木耳捣下来。一顿美味的木耳大餐开始时总会受到大人们的嘉奖。
秋天,别的树都已落光了叶,唯独樟树满目青翠,生机依然。大人们也不来了,我们这些小孩还在树下丢沙包、踢毯子,玩各种各样的游戏。
寒冬来临,正是樟子成熟时,黑油油、沉甸甸的樟子挂满枝头,喜鹊叫得正欢。有一种不知名的鸟专吃樟子,吃进去后拉出光滑的樟子。记得大人们都捡樟子去供销社卖,樟子成为许多人竞相采摘的东西,有的人家还将晒干的樟子炒着吃,据说别有一番滋味。那时,好多人家正是靠这樟子渡过艰难的岁月。自我懂事后就不见有人再去采摘那樟子了。现在,故乡被评为千年古村,辟为旅游之地,这棵古樟成了游客观瞻的一景。
冬去春来,年复一年,故乡的樟树在诉说沧桑岁月。如今,老爷爷作古了,当年在古樟下嬉戏的稚子都各奔前程了。我这个漂泊游子想念着这棵古老的樟树,多想偎依在它身边,追忆那逝水的年华,端详那看不厌的风韵,谛听那不老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