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我被分到了理科实验班,尽管十二分的不愿意,因为此前有人告诉我,这个班培养了一届又一届的疯子。
但是,我义无反顾,风萧萧兮易水寒,每天多吃一斤饭。
父母真是对我青春期激增的荷尔蒙不太放心,于是通融了班主任,给我安排了一个男性同桌!同桌大唐上课总是睡眼惺忪,人送外号“教皇”。起初我对他开学还没一个月便能有如此的好口碑深感佩服,后来才知道,敢情这“教皇”是睡觉的觉。数学老师很头痛他,因为他只是偶尔睁开眼睛揉揉眼屎瞟了一眼数学老师近乎恐怖的眼神,再全身一抖,继续摊回桌上……为此,他没少站着上数学课。
可后来发现他无论怎么睡,却能思路清晰地回答数学老师的提问,心想这家伙还真有点能耐。
一到中午教室里就弥漫着饭菜的香味,其实学校有食堂,外面有饭馆,可父母们就是怕孩子们吃不好,变着法地带饭菜。家远的学校给热,家近的有人给送,似乎这样,我们就能把所有省下的气力精力忍耐力,都用到学习上去。一般到中午,教室热闹得跟菜市场一样,彼此交换着饭菜与评论,如果再给配点酒,那真是觥筹交错,吆五喝六了。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气氛一活跃,总有几只鸟出来瞎叫。阿彭说准备成立个民间组织,宣传与人为善,和谐共处,名字就叫作“呼彭唤友”。接着便拉拢我们入会,还在那里畅想如果这个组织壮大了,我们班的小丽就会对他青眼有加……我们边听他的胡诌八扯,边小心翼翼地观察程哥发绿的脸。程哥是我们班上年龄最大的一个复读生,据说成绩能够上复旦,但他非北大不上,又秣马厉兵,从头再来。他早就暗恋小丽,上下学一起走,尽人皆知。我谨慎地端着饭盒,准备一旦苗头不对,转身开溜。
果不其然,俩人虽然没有大动干戈,却也唇枪舌战了半天。可阿彭每天中午照例一番憧憬,后来程哥发现他就是这毛病,爱动动嘴,心眼不错,也就不予追究了。午饭的气氛又恢复了往日的喧闹。
气氛恢复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有了小寇的存在。小寇的幽默机能天生发达,教室里一旦有了他,就不再枯燥。不过他也有个毛病,就是遇见女孩,说话就有些口吃。一次他从办公室回来,指着一个漂亮的女孩说:“你……你……你出来一下,老师有……有事情说。”结果那个女孩和她周围的两个人全都去了办公室。
理科实验班还有一项光荣传统,就是应对接二连三的各种奥林匹克竞赛。每年到了这几个月,伯乐们就对千里马们围追堵截,恨不得将他们全部纳入自己的麾下。学校的领导原本想将优秀学生的资源做到最佳分配,但是……
一节化学课将近尾声,老张突然为奥林匹克小组点将,全班鸦雀无声。他念到小康时,顿了一下:“小康你每次测试都是九十分以上,去不去参加化学竞赛?”
“我想等数学成绩下来在再说……”小康有些支支吾吾。
老张脸色巨变,甩手走人。
小康忐忑不安地去赔礼道歉,回来时却是泪眼婆娑。我们义愤填膺:“他居然敢打你!”小康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拦住了我们。原来老张对小康痛说革命家史,说小康是他任教以来见过的资质最好的学生,说拼了老命也要把小康培养成博士后,说看到小康就像看见早年逝去的二儿子……小康就这样半推半就地成了老张手中的王牌。
对此意见最大的当属数学老师“田大榜”了。因为数学老师长得像《乌龙山剿匪记》里的土匪头子田大榜,所以我们都这么叫。第二天课间操,“田大榜”把程哥叫到队伍最后,一向横眉冷目的他很是慈眉善目地对程哥作了一番谆谆教导,只见程哥频频点头允诺,“田大榜”欢喜而去。后来程哥说,他本是被物理金老师钦定的留守人士,可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
过来人就是过来人,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我觉得他特像武林盟主。
圣诞节不知不觉就到了,我们唯一的希望便是没有作业。但几乎所有老师都不给予同情,于是我们把希望寄托在了英语老师刘老太太的身上……
英语课下课铃声在我们的期待中如约响起,刘老太太习惯性地嘟囔了一句:“Nowhomework!”
“Nohomework!”我们欢呼雀跃!
刘老太太被我们的欢呼声弄晕了,但旋即反应过来,笑着说今天就算了吧,大家放松放松。
我们的欢呼声惊动了“田大榜”。问明情况后,“田大榜”抱了一大捆试卷说他和刘老太太商量好了,英语作业的时间他借用了。刚刚沸腾起来的教室顿时没了声音,我听见有人嘴里嘟囔着“无耻”。
说到作业我们最头疼的是语文。学校为了将我们这个实验班培养出三十个以上北大清华的苗子,连语文老师也配备了全省优秀教师大老朱。老朱虽过天命之年,但风流倜傥,潇洒稳健,头一堂课便夺去了我班女生们的三魂七魄。他总是叫我们“在阅读中思索,在写作中锤炼”。他说我不想你们被课本束缚,任务也不会压得太重,每周就是随笔一篇,散论三篇,五篇现代文整理,两篇文言文句读……讲台下昏死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