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美人多薄命,正如清风播杨花,苟非之子遇同心,几见扇心迎桃叶。所以春炸楼色减,玉女为名灡,纵然萍水相逢,不少赠芍秉茼之什,无如茑萝莫托,徒深凤漂鸾泊之辈,故迷香之洞无春,比红之诗难继也,兹有兰芗女史,桂籍仙娥花,颜如槿华,年方瓜及。惺忪杏眼,剪秋水之双清……
百花搂月齐争艳,白衣倩女挽春澜,台舞右斯拉胡,左斯女犹翩起舞,其气焰高涨如色宾,待到此曲随花落,眼烁迷离吻客别。
舞台上的灯光黯然曲昼,所有沉陷于舞台剧表演的客宾早已淡然离去,只留下趴卧椅背上的我,还沉浸在梦淹自喜中,这时舞台负责人的一根手指就将万众聚星的灯光全部覆灭,漆黑的舞台池,忽然来了一阵噪杂声,将我眼前的美食全番打灭,看不见华丽地包厢,也看不见手持香酒的男服务员,更看不见香艳色全的美食在我眼前举头摇尾,乞求我赶紧将它们一个一个肚皮下咽。此时,我迷糊抬起沉累的脑袋,举目四纷,顿然才发现,刚才严谨如潮的舞台剧与眼下八方台客们突然消失了,这时我着急地打开手表上的聚光灯,才发现,现在已是午夜八点时分,我迟钝的脑中忽然蹦出两字,“糟了,”我想我已经被舞台剧的工作人员给关在这里了,举目四纷,四处尽是漠然的漆黑声,没有办法向别人求救,也没有穿越时空的手机信号,而唯一能做的,就是明知故其颓,安能幸迹生,我孤零一人站在剧门旁撕声烈喊,时隔半晓,却无人应声。
情况紧急,转瞬光熙如梭,吾以时靠门槛假多,却稀见舞台瞬光如风般眼帘似剑,吾站以柱筒,望其异境而目瞪口呆,心生诧异不已,于是抬腿攀上舞台欲见稀奇之缘由,可见,从舞台灯光板上射耀下一道光,明耀在舞台黑地,同时,也折射在一把锡箔扇子上,我伸手拾起它,向弱光如眼而对望,得知扇中安些藏了百花争艳图,全齐百枚百花待绢鬓放,姿色不分上下,空白间还留有两行美诗: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
此景此物造诣了我对古扇的绝番了解,吾无比欣悦这扇争相吐艳之百花图,手揽余精,忽发现地上有千堆粉末花瓣,一手抓寸手里,眼望地中花时,心间油起生观,不料身刚近,却被地波滑处拽倒,接着,吾身心倒下,头中极地而昏睡去也!
幽幽隐间,好似闻之,女犹斯鸣悲吟声,大致娼悦着:“自古美人多薄命,正如清风播杨花,苟非之子遇同心,几见扇心迎桃叶。所以春炸楼色减,玉女为名灡,纵然萍水相逢,不少赠芍秉茼之什,无如茑萝莫托,徒深凤漂鸾泊之辈,故迷香之洞无春,比红之诗难继也,兹有兰芗女史,桂籍仙娥花,颜如槿华,年方瓜及。惺忪杏眼,剪秋水之双清………,
吾醒起身,尤然发现四下方苑通明,与舞台不相符之,而忽发奇身变汉装,此汉装彼汉装,而是皆自历古汉服,长东宫,下西房,我发鬓如捋,饰戴黄花下有柳眉殷嘴,静看柳下湖影间,一张清丽脂容倒入湖底,我惊异也,四下张望,则看到一坡百花深处映有景庭,内有一女泪吟挽霜,手拂兮随下,弓转倩腰俯望之,旁内鸣笛一男,手持长锚如画仕也,现已歌舞完璧,玉女屈恭毕翠大赞两名仕男。
我跟乎其画仕,曲沿随他插于花草与树木之间,盘绵路尽,到处尽是花样年芳如女人容貌,泯掠一笑。画生留意身后有人,于转头瞅斯也,初当相见,画生定心一凝,故曰,姑娘,你家也住这儿吗?
曰,我家不住这儿,但是我要跟你回家。
画生诧异,曰,既然姑娘的家不住这儿,那又为何而来,又为何要回小生家?
画生百思不得其解,吾令曰,因为我觉得你能帮我找到回家的路。
画生听此一言,所悟差矣,原来姑娘是迷路了,那行,你就先行跟我回家,等会儿再帮你想办法。
吾点头倚道,随其画生逐森深林,岩区小道,万花丛生,昔阳隙照缝,鸟鸣啼声邀,吾一头心栽入眼倦花帘,却忘乎眼前人,此情一看,熟不知那人身处而处,醒约,则其怪吾贪恋花木。
悠来悠寻,现已身得莲花谭处,不亦其乎,一道亮光若隐若现,刺中吾视线之中,探乎,而得来一折貌美如花以扇涂,扇里百花丛中笑,飘来一阵奇香后……
小姐小姐小姐……。?
我从狭小的黑暗隧道里飞了出来,睁眼撞见一张陌生的男人脸,那人问:“小姐,你没事吧?”
我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瞟秒周遭,才知道我已被关在这里许久,久得让我做了一整晚的梦,可梦太短了,那树林里的画生怎么就失踪了呢,我久坐在舞台上,眼睛无奈面对着那么多围众,但心却在思考,他是怎么从我的眼前消失的?这个问题也竟然困扰了我很久。
忽然一个十分重大的问题提醒了我,我赶紧看了看手表,发现已是清晨六点了,昨天早晨本来上交给老板的广告策划提案,到了中午却被无情的退换,于是不甘失败的我,总是喜欢勇于挑战,说我不行,那好,那我干脆买一张舞台剧的演绎票,演员正好演的是关于百花传说之舞,希望能从那儿得到些我和老板都想要的方案,因为我们做的这期方案正是关于怎么能让开发商新研究出的空调扇推广于市场,老板说之前的广告方案一点也不新意,也不大胆,那好吧,我想这次,我重新在梦里找回的灵感,应该够格了吧!
想着想着,我的嘴角微扬起一道得意线,迈着潇洒的流星步走出了剧台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