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选择高中作文
我曾有一束玫瑰,像《小王子》的专属星球里崎岖不平的地表上生长的唯一一束璀璨一样,无声的抚平内心的波澜,细水长流,岁月静好。
植物缓慢的生长,开始冒出第一片芽,后来抽出第一片叶,渐渐长出火烈的红色花蕊。我带着玫瑰,度过了雨打芭蕉,红了樱桃的时令;吹拂着来自时空里缕缕清风;踏足欣赏,仿若入了江南烟雨画桥廊,于一片朦胧中,见证一阵春风剪了西水,渔舟唱晚,黄昏悠悠。生命中的细碎美好,就像是群山环抱下涟漪泛起的光,满池都是。我满心期待看到有一天,它盛开着的是这世界上最淋漓尽致的朱红色,迎着风沐浴在几米阳光下散发孤傲而美的气息。
别人说我尚未及拥有属于我的玫瑰花,所以我尽管欣赏它生长时悠长的烂漫与美得耐看与极致,却并不十分在意,因为这不是我的玫瑰种子。它是风意外刮来的,是天上的雨露滋润成长的,只是巧好我们在同一片沃土上,惺惺相惜度过成长期。美丽正因为转瞬即逝,才会在昙花一现的那刻备受珍惜。但它的美丽对我而言恰恰是一种特别而安稳的小确幸,所以我逐渐细心的关注着它。
有一天,邻居蜂鸟飞来串门和我唠嗑时,满是疑惑的看着我那束快要盛开的玫瑰"没离开星球的人是不可以种玫瑰的,你要离开吗?""不是呀,它是飘到这来的,它实在是太好看了,所以我任它自由生长了。"蜂鸟思虑片刻,还是轻轻告诫我:"这或许是别人遗落的,哪天别人要看见,可是要怪你的,让管理者处理一下吧。"我一时竟无力反驳,玫瑰或许也是想要生长的……
而那时我恰好计划要远行历练,于是心安理得的把事情推到回来再处理。在另一个我期盼已久的星球,就算是走着临时策划的旅程路线,也令我心生雀跃,惊喜连连。城市里错落精致的建筑,夜里如同星河般绚烂而流动的灯光,就像诗人描绘的的《天上的街道》,就像心心念念的梦中的向往景色。那里的居民生活节奏很快,就如同纸飞机顺着山谷的风穿过一般迅速,一天时间就悄然从指间逝去,日落的叆叇颜色弥留在天际。居民们都那样珍惜着自己的玫瑰,不像愚昧的人竟然弄丢,有个居民姐姐一边抚弄她那束珍贵的玫瑰,一边和我侃侃而谈,她眸子里清澈的笑意倒映着城市的繁荣。刹那间,我觉得我的人生短暂如惊鸿一瞥,我的眼睛在看过许多花开花落后想起我星球的玫瑰其实也是份不可多得的美好。但是现在,试图抓住还是放手?我始终游移不定。有人说:"在你抛硬币时,你就知道了自己的答案。"无论常规如何曾限制着时间节点,不同的生命总会呈现不相同的成长姿态,我并不总受别人言语影响,当时间到了,我自己最终也会给自己尘埃落定的抉择。那一刻,我知道自己或许要珍惜那束玫瑰,无论它真正属于谁,只为它曾存在我脑海里的时光。选择之后,不问对错。
峰回路转,在我重返故里,有个带着行李即将要离开了自己星球的男孩向我索取他的玫瑰。我深深的看了他一眼——这个我曾询问过是否是他遗落的玫瑰种子,却从没得到肯定回应的人。他竟然无所谓的在这时要回。蓦然想起有人也曾慨叹:"有人一生只会种一束玫瑰,有的人却得意地把玫瑰种成花园,有人视如珍宝,有人却理所应当的弃如敝履。"那时尊重与得到清楚的答案,是我对玫瑰的尊重,也是我的底线,我并不稀罕本不属于我的东西,更不会霸占别人难能可贵的东西。可他轻笑着讽刺:"别人的玫瑰再好,也不是你的,你为什么赖着不还呢。你还不值得这样高贵的花。"如果玫瑰会说话,它会不会也如我一般享受过那些简单纯真慢节奏的日子,哪怕我往昔没想把它当作自己的玫瑰种子一样细致照顾,我却有用心照料过这些美好的小片段。它会不会留下,不是因为属于谁。可就在我的手碰到它娇艳如滴的朱红色花蕊那瞬间,它新生的刺扎进手掌心,淌淌流下的血珠是一个赤裸裸的答案。好像也像他说话一样讽刺地告诉我生活中曾有的日常不只是海市蜃楼,还是该清醒的噩梦,玫瑰不曾想留下呀!我没有难过到窒息,只是一直寻找的问题终是得到一个确切答案,那刻心下一松,利落的要迫使自己把过去所有误会的美好统统清理到要被净化的空气里。好像《克斯维尔的明天》里的那句"真正的离别没有长亭古道,也没有劝君更尽一杯酒,只是在一个和往常一样的清晨,有的人留在了昨天。"我仍是冷冷而无力的大喊:"这也不是你种的玫瑰,你决绝带走的那刻就毁掉了它本有的美好。"它本应有另一种方式吧,灿烂的离开,有着重新被正视的可能性。而不是我受到管理员警告与严厉处罚时,它也终是被丢弃在墙角。生命单向走,岁月不堪回首。别让自己做后悔的事情,我决定再也不会回头再去照顾那样一束玫瑰,或许它本不该成长起来,或许我要听听蜂鸟的告诫,或许不该因为它虚华的徒表就要把它留住,我的确错了。每个生命,拥有自己的选择,无问对错,无问好坏,不该存在的就不应强求它生长,否则反而空得一身残枝和碎了一地的自怜。
命运撒了弥天大谎,还若无其事的向前走。要我以后学会不该莽撞的做决定时把冒险的借口归于年轻;要我知道成功的概率也不是在于一方的坚持,更基于事实与长远的打算。那时没有错觉,没有误解,也没必要有反复斟酌的思虑。就像玫瑰或许不期待它的成长,我却试图让它自由的盛开,最开始的落土是意外,往后的都是多余。我稍稍懂得人们都说的,真相明摆在面前,不要试图在背后猜测,那总是错的,唯一能做的是直面它,让自己在不算快乐的日子中过的还算幸福。